美籍僑領遭中共以間諜罪判無期徒刑

【大紀元2023年05月16日訊】(香港大紀元記者張曉慧、林怡綜合報導)美籍香港居民梁成運5月15日在江蘇省蘇州被中共以間諜罪判處無期徒刑。公開資料顯示,78歲的梁成運為美國德州中共僑領,曾擔任中共附屬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等職務。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15日一審裁定梁成運犯間諜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財產50萬元人民幣。

中共官方通報列出他的英文姓名為JOHN SHING-WAN LEUNG,1945年5月1日出生,另外還詳細列出他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號碼、港澳通行證號碼,以及美國護照號碼。2021年4月15日,他被江蘇省蘇州市國家安全局採取強制措施。

但當局沒有披露他從事了哪些「間諜活動」。

梁成運曾為中共統戰作「貢獻」

據公開報導,梁成運曾擔任美國德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中美友好促進會會長等職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是中共統戰部領導的半官方組織。2020年中共在香港推出《港區國安法》時,德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中美友好促進會會長均發出聲明支持《港區國安法》。

和平統一促進會是中共統戰部屬下組織,在美國22處地方設有分會,梁成運曾與多位中共高層及政界名人同場合影,包括前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

另據中共官方新華網報導,2015年5月,美國南部地區僑胞在休士頓聯合舉行座談會,梁成運當時表示「一國兩制」不僅能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也能促進和保持「台灣地區」的繁榮穩定。

梁成運的「愛國」行為亦受到官方肯定。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曾經在2004年介紹梁成運的相關事蹟。報導指,他在香港出生,16歲赴英國留學,其後到美國擔任聯合國總部公務員,一直在美國居住。他在1985年創立奧克拉荷馬城-廣州友好協會,又在1997年設立「美國梁氏文化交流基金」並擔任主席。

《人民日報》還曾形容他「熱愛中國,擁護中國統一」,自1999年開始他著手推動中美文化交流活動,積極安排中美藝術家、教師的訪問交流,並「予以資金資助」,又「得到中國有關部門和領導的充分肯定」,作為美國傑出華人多次獲得訪美中共領導人接見。

間諜法最新修訂 擴大定義

最近,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反間諜法》最新修訂,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新條例從40條增加到71條,擴大了間諜活動的定義,將竊密的對象擴大到「其它關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並賦予中共當局檢查涉嫌人士隨身物品的權限。

前北京律師、時事評論員賴建平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修訂後的《反間諜法》把原來的罪名定義擴大,而且模糊化,任由當局說了算,「就像霧裡看花」。他擔心「外國人正常的商業活動,它也可以說你是在收集情報」。

消息指涉及派系利益內訌

資深傳媒人及學者練乙錚認為此案件有幾種可能性,據他聽到的消息,起因是華僑圈子裡面的利益爭奪引起內訌的結果,「僑領有勢力的都和中國領事館人員有利益關係(以前親台、後來親中,很機會主義的),也必然形成派系,不必上升到習江、習李等的層次。其中有些人的派系利益受損,往往不敢報警請當地法庭解決,因為牽涉太多黑幕甚至貪污、涉及與中國政府的金錢資助等,見不得光,於是唯有借刀殺人。」

他強調,「共產黨就是這把刀子,很好用。發生這事,以後那些僑領要小心了。」

為中共賣命沒有好下場

針對梁成運一案,旅英政治學者黃偉國認為該案有三個不尋常的地方。

一是梁成運不是香港公民而是美國公民,「他竟然在中國,甚至被中國的司法部門拘捕,甚至判所謂的間諜罪結果終身監禁」。

二是,梁成運本身不是中港政府眼中的「黑暴或黃絲」,「他是一個不單是藍絲甚至是紅絲」,即是連藍絲都被告以間諜罪,對香港的「愛國者」有警惕作用,「比如屈穎妍或者何君堯這一類比較相似的一個背景」。

三是,還有對一些是中共間諜,「但參與反台獨,或者甚至是支持中共統一主張的一些勢力或者背景的人」有警惕作用。

黃偉國也提醒一些有外國護照、出賣國家利益的華人,「以為覺得在中共手中仍然有利用價值,甚至是在中共眼中覺得不會整修他們,這幫人我想他們也開始害怕了,因為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間被人抓了,然後無聲無息祕密審訊,然後判你終身監禁或者甚至是令你終生不得離開這個監獄」。

同時對目前在中國或是在海外這些為中共賣命的投機分子都是一個挺好的警惕,他說,「就是說你幫中共打工其實你沒有好下場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