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那些消失的行星們 揭祕太陽系星球大戰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現在按照天文界的官方說法,除去被踢出行星行列的冥王星,現在太陽系一共有8大行星,分別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然而,科學家們在按照各種模型推算之後,驚訝地發現,太陽系內現存的行星都少於應有的行星數量。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那些消失的行星們都去了哪裡?

神祕的數學公式

這裡有一個神祕的數學公式,這個公式可以表述為:a=(n+4)/10,其中n= 0, 3, 6, 12, 24, 48……除了0以外,當n≥3時,後一個數字都是前一個數字的2倍,這是由德國天文學家提丟斯(Johann Daniel Titius)在1766年偶然發現的一個數列。將n代入公式計算,結果是0.4,0.7,1.0,1.6,2.8,5.2,10.0,19.6。乍一看,似乎沒什麼特殊的,可是在天文學家眼裡就不一樣了?為什麼呢?這些數字幾乎等於各個行星到太陽之間的天文單位數。一個天文單位(Astronomical Unit)簡稱AU,被定義為地球到太陽的距離,約為1.5億公里。

好,根據上述公式,我們看看這些排列

水星,金星,地球,火星,缺失,木星,土星,天王星
0.4 0.7 1 1.6 2.8 5.2 10 19.6

仔細觀察,看到了什麼?對了,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數字2.8處,缺失了一顆行星!

18世紀的天文學家們們曾經根據這個公式,認定在火星和木星之間還有一顆行星存在,並且還把它命名為「馬爾戴克行星」,這裡成了天文學家們的重點觀測區域。結果我們都知道了,在這個本該屬於馬爾戴克行星的運行軌跡內,發現的是許許多多小行星,天文學家命名為小行星帶。

根據NASA官方網站,小行星帶中的小行星數量超過100萬,目前可確定的數量為:1,113,527。如果把這些小行星加起來,其總質量略低於月亮。並且絕大部分小行星都是不規則的形狀。

這就奇怪了,為什麼這裡沒有一顆行星?而只是碎石呢?有人解釋說因為外面的木星質量太大、引力太大,而影響了這些碎石形成一顆行星。可是水星距離太陽只有0.4個天文單位,都能形成一顆完整的行星。而小行星帶距離木星有大約2.4個天文單位,是水星到太陽的6倍那麼遠,而木星的質量只有太陽的千分之一,怎麼可能影響這些碎石形成行星呢?

大行星爆炸產生小行星帶?

1802年,德國天文學家奧伯斯(Heinrich Olbers)提出「爆炸說」這一理論,他認為這些小行星並非是天然形成的,而是一顆大行星的爆炸產物。

如果是這樣的話,相信這顆爆炸的行星可能並不比地球小很多。因為我們目前看到的只是爆炸後的碎片,也就是只是爆炸後的殘骸,絕大部分是在核爆炸中氣化了,還有一部分碎塊在巨大力量下飛出了其運行軌道。有些在漫長的歲月中偏離了運行軌道,降落到其它星球上去了。

那麼,又是什麼使這顆行星發生了爆炸呢?我們前幾期介紹過火星男孩波力斯卡,以及金星人奧妮克,他們都講起在自己的星球上曾有過高度的文明。我們也提到有科學家認為核戰爭摧毀了火星的大氣層,而金星也又可能是因為核戰爭造成突然岩漿噴發將二氧化碳帶入大氣中,溫室效應造成金星表面的水完全蒸發。難道太陽系內真的發生了星際大戰?馬爾戴克星難道也是因此消失的?既然有金星人和火星人,那麼馬爾戴克星是否也曾經有過生命呢?

您還別說,科學家們發現一些小行星上竟然含有水分。2008年10月,小行星帶的一顆小行星墜落到地球,經過大氣層摩擦燃燒後,隕石碎片落在了蘇丹努比亞沙漠(Nubian Desert)。科學家把這顆墜落的小行星命名為2008TC3。研究人員收集了600多顆隕石碎片,總重約為10.5公斤。其中一塊隕石碎片(AhS 202)僅重50毫克,可是結果卻極度令人震驚。發表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科學雜誌上的研究說,在拋光碎片並使用紅外線顯微鏡檢查其成分時,發現這塊碎片裡面含有水。根據推算,這顆撞上地球的小行星很有可能含有大量水。

如果有水,就很可能曾經有過生命。消失的馬爾戴克行星上,也許有過生命,這些生命可能毀於爆炸之中。

加拿大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天文系的天文學家邁克爾‧歐文登(Michael Ovenden)教授,花費了25年的時間建立起一些強有力的證據,來證明太陽系的小行星帶確實是由一顆行星爆炸而形成的,而這個爆炸並不簡單。

那麼歐文登教授認為,小行星們和隕石必定自來於一塊大的整體,因為它們形成了一種很複雜的結晶結構,這種晶體只有在幾百萬極其慢的冷卻過程中才可能形成。這個大的整體的直徑至少有幾百英里到幾千英里。

他研究發現,許多隕石是磁化了的,就像是它們曾處於一顆旋轉的大行星磁力場中一樣。而且呢,大多數含鐵的隕石中示現出受到過幾十倍的宇宙射線的輻射,分明是行星爆炸時的熱核輻射而形成的。歐文登教授認為,只有熱核爆炸才能產生極高的溫度在小行星和隕石的表面形成很多玻璃狀的熔化過的岩石和金屬球體。也就是說是智慧生物引起了這一行星的爆炸。

柯伊柏帶-另一顆粉碎的行星

可能有朋友覺得很不可思議了。其實,科學家還有更驚人的發現,那就是太陽系不止消失了一顆大行星。

我們知道太陽系目前有四顆近日行星,就是運行軌跡離太陽近的,分別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都是固體星核,體積和質量比較小,而且只有一到兩顆衛星,我們地球是這四顆行星中質量最大的;太陽系還有四顆遠日行星,就是離太陽遠而且體積和質量都巨大的行星。分別是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而且每個行星都有眾多衛星,木星質量是地球的318倍,有79顆衛星;土星質量是地球的95倍,有82顆衛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質量也分別是地球的14倍和17倍,各自擁有至少27顆和14顆衛星,因為離地球遠,究竟是否有更多衛星人類還不知道。而且天王星和海王星因為離太陽遠,溫度極低,如同被冰凍了一樣,科學家稱它們為冰巨星。

接下來我們就要講到離太陽更遠的冥王星了。在離太陽39天文單位的地方,科學家曾經在1930年發現了一顆行星,命名為「冥王星」。然而,冥王星的體積和質量都很小,雖然比小行星帶的星體大,但鑒於冥王星的質量只有地球的千分之二,科學家奇怪為什麼這裡沒有像天王星、海王星這樣的大行星?而在最近二三十年,天文學家在這裡發現了令人震驚的事實,原來這裡也是有眾多小行星密集的地帶。天文學家把它稱作「柯伊柏帶」(Kuiper belt),也有翻譯成古柏帶的。柯伊柏帶距離太陽約30─50天文單位。天文學家在此地帶發現了很多類似冥王星大小的小行星,如鬩(Xì)神星(Eris)、鳥神星(Makemake)和妊神星(Haumea)等。其中鬩神星質量還比冥王星還大一點。有鑑於此,在2006年國際天文學把柯伊柏帶的小行星們稱為矮行星(Dwarf planet)。初步估計這裡直徑大於50公里的矮行星有10萬顆。

那麼,有人也會想了:這裡會不會也是像小行星帶一樣,很可能是另一顆爆炸的星體的殘骸呢?

第三顆失落的行星

小行星帶和柯伊柏帶的小行星和矮行星,留下了爆炸行星曾經存在的痕跡。還有一些則是消失得無影無蹤的行星。這裡可不是隨意猜想,而是有科學證據的。

《紐約郵報》曾刊登一篇報導,研究人員在太陽系中發現了「失落的行星」的證據,這項發表在科學雜誌《伊卡洛斯》上的研究表明,在太陽系的早期,一顆「冰巨星」被未知的力量「踢出」了所在位置。它類似我們前面提到的天王星和海王星,成分有氫和氦,也有更重的元素,如氧、碳、氮和硫。由於離太陽遙遠,溫度在零下300度,所以這些元素呈現出固體的冰的形態,天文學家稱其為冰巨星。

研究人員創建了6,000個模擬來觀察太陽系,得出了的結論認為:這顆失蹤的冰巨星,位於土星和天王星之間,性質應該類似於天王星和海王星。該模型還表明:天王星和海王星原來的位置並不在現在的運行軌道,是由於這顆失蹤的冰巨星和柯伊柏帶的影響才到了現在的位置。

而這也能解釋困擾天文學家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天王星的「姿勢」和其它的行星不一樣。其它的行星都是「站立」在黃道上,就是說它們的自轉軸幾乎與黃道面垂直,而天王星的自轉軸卻是和黃道面平行,它是「躺著」在軌道上圍繞太陽運轉的。這表明它在很久以前受到了一顆質量相當於地球好幾倍的行星的撞擊。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卡內基梅隆大學研究員馬特‧克萊門特在一份聲明中說,「事實證明,我們自己的太陽系中行星的排列非常不尋常。」科學家疑惑為什麼我們自己的太陽系中行星排列不尋常?難道是受了高級智慧生命的影響嗎?因為只有更高級別的核爆炸才能將巨大的行星炸碎,才能改變行星的位置。也就是說,從這麼多行星狀態的改變,人們看到了可能有智慧生命的參與而造成的影響。

太陽系曾有星球大戰

對人類來說,大部分的太陽系仍然是未知的領域。因為按照太陽的質量來計算,它的引力場能主導的範圍大約是2光年。2光年是多少啊?就是12萬5千個天文單位(125,000AU)。人類目前能比較詳細探索到的範圍,沒有超過100個天文單位。再遠的只有偶爾探測到的彗星了。

科學家認為:即使在人類能了解到的如此小的範圍,早期的太陽系也並非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曾經擁有至少11顆行星,包括馬爾戴克行星、柯伊柏帶的行星以及消失的冰巨星等,而且火星、地球的體積也都不是現在這樣。

一些大膽的學者相信遠古時代,其它星球上也都存在著高度的文明,並發展出了殺傷力比我們現在的核武器更強大數千倍的超核武器。由於種種原因,引發了太陽系內的星球大戰

結果火星由於核戰摧毀了大氣層;金星由於核戰引發內部火山噴發,導致大氣層溫室效應,而蒸乾了表面的水;而馬爾戴克星很可能由於核戰被炸毀,只留下殘骸,還有離我們遙遠的柯伊柏帶散落的矮行星們,也有可能是被核武器炸毀的行星遺體。我們在介紹《外星人訪談錄》中還談到外星人艾羅,它們看到人類發展出核武器時,也是高度關注的,甚至從其它星系來到地球上進行調查。

就如同我們在金星人那期節目中提到的,智慧生命表示,不是不願意和人類分享高科技,而是擔心人類無法控制貪婪的慾望,從而導致星球大戰,不僅毀滅自己還給其它星球帶來災難。

看來當生命在物質方面發展到一定層次,卻不注重精神層面的時候,毀滅的危險可能就在逼近。其實這樣的事,在地球上也發生了很多次了。更早期我們也介紹過科學家發現了《聖經》中記載的索諾瑪城的遺跡,繁華的都市因為道德淪喪而被神拋棄,走向毀滅。

比起那些消失的星球,消失的城市的人類,如今我們還幸運地活著。想想還真是很值得珍惜的。如果我們變得更好,或許就可以遠離那些災難吧。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