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的七大未解之謎

【大紀元2022年07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笛睿編譯報導)月球到底是哪裡來的?火星上以前是否有生命?Vox媒體的科技播客節目Unexplainable最新一期邀請多位專家聊起了太陽系的七大未解之謎

人們認為的科技很發達的今天,原來科學家對很多看似很簡單的問題並沒有答案。受邀參加節目的科技版撰稿人麗貝卡·博伊爾(Rebecca Boyle)說:「我知道很多人認為月球出現在那裡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而星系、星雲、恆星、系外行星這些天體是更為神秘的。」

的確,現在科學家探測到遙遠深空內各種神奇的天體,也很好奇這個宇宙中第一個星系是怎麼生成的,吸收一切物質的黑洞的裡邊是什麼樣子呀等等,有著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是,就在我們身邊——太陽系的內部還有很多謎題,其神奇的程度一點不亞於深空。

而探索太陽系內的各種謎題的答案,有助於擴展對其它星系的認知。Unexplainable節目的專家們談到了太陽系內這七個未解之謎

1,什麼事件摧毀了金星?

由火山構成的金星表面。(NASA/JPL)

今天金星的表面和文藝作品裡面描述的「地獄」差不多,溫度高達900多華氏度,是太陽系內溫度第二高的行星。金星的大氣幾乎完全由二氧化碳氣體構成,造成強烈的溫室效應。由鋒利的火山岩石構成的地貌怪石嶙峋,山間瀰漫著高腐蝕性的硫酸煙霧。金星表面的氣壓大約是地球海平面氣壓的92倍。

一些科學家估計金星以前的環境和地球相似,表面也有液態水和海洋。《超級火山:對地球和其它世界的啓示》(Super Volcanoes: What They Reveal about Earth and the Worlds Beyond)一書的作者羅賓·喬治·安德魯斯(Robin George Andrews)說:「金星和地球就像是手足一般的行星。它們在同一時期、由相同的材料造出,而金星就像地獄,地球就像天堂。為什麼一顆行星是地獄,鄰近的另一顆行星卻猶如天堂呢?」

目前科學家提出兩種猜測,一種猜測是太陽烤壞了金星,另一種猜測是火山運動摧毀了金星。

2,月球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月球表面布滿了一種特殊的石頭——鈣長石,因此能在夜空中為人們提供一定程度的照明。(NASA)

在人類登上月球之前,科學家以為月球就像各種行星一樣,由太陽形成之後剩餘的塵埃物質匯聚到一起而生成。但是上個世紀美國的阿波羅(Apollo)項目派遣宇航員登月採集回來的樣品分析顯示,月球應該不是這樣形成的。

Unexplainable節目的資深製作人梅拉迪思·霍迪諾特(Meradith Hoddinott)在節目里說,採集回來的樣品顯示,月球表面布滿了一種特殊的石頭——鈣長石(anorthosite)。「這種石頭閃閃發光、顏色淺、反光度好,正是這些石頭使得月球在夜空中熠熠生輝。那時,科學家就想,只有非常特殊的過程才會產生這種石頭。」

科學家認為這種石頭要在大規模的高溫事件中產生,「某種事件要有如此巨大的能量,把月球整個表面都熔化(才能產生大量這些石頭)。」

霍迪諾特說,至今,科學家猜不透到底是怎樣的事件才能產生月球,並造出這樣的效果。

3,人類糞便里的細菌還存活在月球上嗎?

1969年宇航員登月留下了含有排泄物的垃圾袋。(NASA)

阿波羅登月項目離開月球的時候,一共在月球上留下了96包垃圾,裡面包括人類的排泄物。人類的排泄物內含有大量微生物,當時並沒有想到要進行這樣的試驗,只是為了減輕宇航員返程的負載而作的決定。然而現在,這個行為成了一個意外的試驗:地球上的微生物在月球那樣極端的環境下能存活、繁衍嗎?

如果它們能夠在月球上存活,這意味著通過隕石或其它太空碎片,這些微生物有可能在星球之間傳播。

4,地球上人類之前存在過其他文明嗎?

人類的藍色家園可能曾經存在過其他智慧生命和史前文明。(NASA)

科學家一直好奇探索太空中是否存在其他智慧的生命和文明。氣候學家加文·施密特(Gavin Schmidt)和天體物理學家亞當·弗蘭克(Adam Frank)談到,也許地球上以前,比如幾億年前就存在過其他類型的智慧生命,現在被埋藏在地下深處。

施密特和弗蘭克認為,探索這個問題有助於了解,任何星球上的生命,在數億年這樣的時間段內,留下他們存在過的痕跡的概率究竟有多少?在人類這茬文明之後,幾億年以後的生命,能找到我們曾經存在過的線索嗎?

5,人類可以把小行星改道嗎?

小行星重新定向測試項目示意圖。(NASA)

小行星撞上地球是不可避免會發生的災難,只是將在哪個時間點發生、規模有多大的問題。科學家今年正在進行一項大膽的試驗,發射一艘飛船去撞擊一顆小行星,嘗試用撞擊的力量改變它的軌道。這就是美國宇航局(NASA)的雙小行星重新定向測試(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簡稱DART)項目。一艘飛船已經發射,今年秋季即將抵達目標小行星,將以24,000公里的時速撞擊這顆小行星。

這次撞擊能改變這顆小行星的軌道嗎?科學家拭目以待。

6,火星上以前有生命嗎?

火星傑澤羅撞擊坑內的巨大河流三角洲區域。(NASA/JPL-Caltech/ASU)

今天的火星是一顆荒蕪的星球。但是多項證據表明,火星上在40億年前曾有過液態水,也有過類似地球現在的環境。NASA天體生物學家林賽·海斯(Lindsay Hays)說:「現在看到火星上有巨大的河流三角洲的痕跡,這表明火星上不僅有過液態水,而且是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有流動液態水的衝刷,沉積物不斷地累積起來(形成現在看到的地貌)。」

既然有水,很可能就有生命。去年,NASA發送了一部新的探測車登陸火星,正在努力尋找能夠回答「火星上有過生命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如果找到證據顯示火星上的確曾經有過生命,這將是一個劃時代的認知,改變人類對宇宙生命的看法。

7,太陽系的第九大行星在哪裡?

2015年由新視野號探測器拍攝到的冥王星。(NASA/JHUAPL/SwRI)

冥王星本來是太陽系第九大行星,可是2006年國際天文聯合會(IAU)對行星進行重新定義,冥王星被排除在外,被歸類為「矮行星」。現在,太陽系只剩下八大行星。

天文學家麥克·布朗(Mike Brown)在節目中說,但是「有不少線索顯示在海王星以外的地方還隱藏著一顆巨大的行星,等待被人們發現。它才是真正的第九大行星。」

布朗指的是,科學家發現在太陽系外圍的很多天體似乎都受到某個天體引力的影響,這讓科學家猜測那裡還隱藏著一顆巨大的行星。

可是這很難。布朗說:「這就像在沙灘上尋找一粒黑色的沙粒。要尋找這顆『第九大行星』就這麼難。」◇

責任編輯:李玲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