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男子用火柴棍打造逼真航母和城堡

【2023年06月02日訊】(英文大紀元EPOCH INSPIRED STAFF報導/趙孜濟編譯)巧手匠人與火柴棍,這是天作之合。

帕特里克‧阿克頓(Patrick Acton)喜歡手工藝,而火柴棍又很便宜。在20世紀70年代愛荷華州漫長的冬天,阿克頓開始用火柴棍建造各種模型。最初他用火柴棍製作古老的鄉村穀倉和教堂,這使他享譽全球。他的火柴棒工藝被媒體聚焦,為他贏得了他夢寐以求的工作。信不信由你!他甚至還創建了他自己的博物館「火柴棍奇觀」(Matchstick Marvels)。

現年70歲的阿克頓仍然在40年前的舊地下室工作,但除了小型穀倉,他還創造了一個充滿奇跡的整個幻想世界:由一百萬根火柴棍製成的真人大小的飛行機車、縮小的千年隼(電影《星球大戰》中的戰艦Millennium Falcon)、帶有火柴棍鱗片的雙頭龍、豐富多彩的城堡和美國國會大廈——所有這些都是用微不足道的木棍精心製作的。

「我的第一件作品是用大約500根火柴棍製作的一個小鄉村教堂,我記得,這只花了幾天時間製作」,阿克頓告訴《大紀元時報》,「在10年時間裡,我得不斷地把火柴棍的硫磺頭剪掉……這很乏味,我差點就放棄了這個愛好。」

後來阿克頓的妻子建議他訂購沒有硫磺頭的普通木條,並成箱購買,這改變了他的工作流程。

巴黎聖母院的後視圖,由298,000根火柴棍製成,於2012年完工。(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由910,000根火柴棍製成的千年隼號模型於2017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左)1977年由500根火柴棍製成的模型教堂;(右)1978年由5,000根火柴棍製成的模型穀倉。(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他們不會賣木條給一個愛荷華州玉米地裡的笨蛋」,他想。

「她終於說服了我。我給他們寫了一封信。幾天以後,我收到了一封關於數量和價格的信」,他說,「突然之間,我製作的東西的尺寸從幾百或幾千根一下子變成數以萬計的火柴。」

這是終極拼圖遊戲。阿克頓細心地計劃,每一件作品都有周詳的準備。使用微型模型作為參考,他發現用火柴建模型的挑戰是一種有益的消遣。木棍用普通膠水粘合,通過他開發的技術,如打磨,他幾乎可以創造任何東西。通過閱讀詹姆斯‧A‧米切納(James A. Michener)的作品《切薩皮克》(Chesapeake),阿克頓受到造船工藝的高度詳細描述的啟發。

1998年由137,000根火柴棍製成的愛荷華號航空母艦模型。(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左上)阿克頓在1992年完工的由18,000根火柴棍製成的企業號航空母艦旁;(左下角)內戰將軍機車,由78,000根火柴棍製成,於1993年完工;(右)阿克頓與他的保羅‧里維爾(Paul Revere)雕塑合影,該作品由 18,000 根火柴棒製成,於 1994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阿克頓與他的模型阿帕奇(Apache)攻擊直升機合影,由26,000根火柴棒製成,於2004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阿克頓打造了自己的火柴海上艦隊。最初是老鐵殼號(Old Ironsides),這是歷史悠久的憲法號的暱稱(USS Constitution)。阿克頓是美國歷史愛好者。他的艦艇隨著愛荷華號航空母艦的越來越大的模型而發展,精確到最微小的細節,包括每一個炮塔、救生艇、索具和雷達天線。

「我妻子常說,『你為什麼非得把它做得這麼大?』」阿克頓說,「嗯,它們越大,我就能越準確,我可以加進去的細節就越多。」

所以它們變得越來越大,細節成倍增加。

阿克頓創作的規模和現實主義都通過創新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水平。1985年左右,他的孩子要求他用火柴棍做匹諾曹。他想,「我不可能畫出匹諾曹,因為形狀和曲線太多了。」但有志者事竟成。阿克頓意識到他可以用尖嘴鉗讓木棍捲曲,創造出曲線,形成你能想像到的任何形狀。

阿克頓的雙頭龍由272,000根火柴棍製成,於2016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這促使他打造了一隻名叫保羅‧里維爾(Paul Revere)的暴龍,這是「雷普利信不信由你!」主題公園(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中的一隻巨大的暴龍,它有伸展的翅膀和扭曲的尾巴。

另一項創新是隨著他的雄心壯志在作品規模上擴大而來的。「我了解到,我可以將火柴棍粘在有機玻璃或丙烯酸板上來製作板子」,他說,因此,阿克頓現在擁有自己的火柴棍膠合板庫存,隨時可以建造任何項目,無論多麼巨大。

那時他和雷普利主題公園已經聯手了。他們的合作始於1990年左右。當時雷普利在雜誌上看到他的故事,於是購買了他的一些火柴棍作品。他的模型非常受歡迎,以至於雷普利最終全職僱用了他,這讓他有機會完成了他最大的模型,一個真品大小的「飛行」機車。

「我們在2012年達成協議,我從學院提前退休,我開始為他們建造模型」,阿克頓說,「他們想要一輛蒸汽朋克機車。」

前照燈(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為建造大型模型而預製的火柴棒板。(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阿克頓的雙頭龍的後視圖;由272,000根火柴棍製成,於2016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蒸汽機有23英尺長,並在其設計中融入了米開朗基羅風格的機翼。隨著全尺寸項目接近完成,雷普利提出了另一個要求:「你要用一百萬根火柴」,他們告訴他,「如果我們可以在廣告上宣稱該作品是用一百萬根火柴棍做的,那對我們來說將是一個福音。」

十四個月後,他們有了他們的巨型火柴棍模型——全尺寸的飛行機車。

迄今為止,阿克頓在他的作品中一共使用了大約750萬根火柴棍。

除了宣傳作品、《星球大戰》等令人印象深刻的模型,阿克頓對他的歷史建築特別自豪。也難怪。他不僅用火柴棍建造了雄偉的美國國會大廈直到後面的柱頂、山牆和科林斯柱廊(Corinthian colonnade),而且還做出了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的複製品,包括立面、飛扶壁等等,這都是火柴棍的榮耀。

美國國會大廈的模型,由478,000根火柴棍製成,於2001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美國國會大廈上帶有科林斯式柱子的山牆細節。(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巴黎聖母院的模型,由298,000根火柴棍製成,於2012年完成。(圖片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大約在2000年,他向妻子宣布,他要開始打造國會大廈這座「最雄偉的建築」。隨著互聯網的出現,設計將比以前容易得多。到了2000年代,你幾乎可以在網絡上找到任何東西,所以阿克頓在國會大廈的網站上花了很多時間。「我在等聯邦調查局到我家來逮捕我!」他說,「哇,看看這些平面圖。」雄偉的模型長12英尺。

為雷普利工作是一回事,擁有自己的獨家博物館來支持自己的愛好是另一回事。對於阿克頓來說,這是夢想成真。他的家鄉格拉德布魯克(Gladbrook)的一家舊五金店被夷為平地,變成了現在的「火柴棍奇觀」博物館。這座鄉村小鎮只有一條「主要街道上的兩個店面」,小鎮正處於死亡的邊緣,需要旅遊業的推動。作為回報,阿克頓得到了一個「美麗的空間」,他的大約17件作品在那裡常年展出。「這是一種雙贏」,他說。

由720,000根火柴棒製成的充電器(Charger)轎車,於2018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由9,000根火柴棍製成的通用機車模型於1991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中途島號航空母艦模型,1986年由16,000艘建造。(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阿克頓在2013年完成的新世界貿易中心一號樓,由486,000根火柴棍組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2013年,由486,000根火柴棍組成的新世界貿易中心一號樓的城市場景模型完工。(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由486,000根火柴棒組成的世界貿易中心紀念公園模型於2013年完工。(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卡蒂薩克號(the Cutty Sark)的模型,由38,000根火柴棍製成,於1995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指環王》電影中的米納斯提力斯(Minas Tirith)模型,由42,0000根火柴棍製成,於 2010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一架由14,000根火柴棍製成的B-17飛行堡壘轟炸機模型,於1990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2006年完成的《哈利波特》電影中的霍格沃茨(Hogwarts)模型,由602,000根火柴棒製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克里斯托弗‧哥倫布的聖瑪麗亞船(Santa Maria)模型,由27,000根火柴棍製成,於 1991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愛荷華州露台山(Terrace Hill)州長官邸的模型,由193,000根火柴棍製成,於1996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阿克頓在2016年完成的由272,000根火柴棍製成的雙頭龍模型旁。(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阿克頓在美國國會大廈的模型前。該模型由478,000根火柴棒製成,於2001年完成。(由帕特里克‧阿克頓提供)

原文Iowa Man Uses 7.5 Million Matchsticks to Make Unreal Models of Ships, Castles, Cathedrals, US Capitol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