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假裝很忙? 全球調查:亞洲員工居多

【2023年08月15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在職場待過一段時間的人應該都會發現,有些人會在工作時表現得好像很忙,尤其是在主管面前。最近一項針對全球上萬名員工所進行的調查發現,亞洲員工最擅長此道。在最會假裝很忙的排行榜中,名列前三名的都是亞洲國家的員工。

據CNBC網站報導,美國Slack軟體公司和雲端問卷調查平台Qualtrics針對全球超過18,000名辦公室員工和主管進行了一項調查。這些調查對象的國籍包括美國、澳洲、法國、德國、英國、印度、新加坡、日本和韓國。

這項調查顯示,亞洲上班族花費最多時間在「表演式工作」(performative work)上,亦即讓自己在上班時「看起來很忙」,而不是真的很忙。

Slack亞太區技術專員萊尼(Derek Laney)表示,所謂的「表演式工作」包括花大量時間在會議上並展示團隊的工作成效,而不是做決策或解決問題。

萊尼說,員工之所以這麼做很可能是受公司領導者衡量生產力的方式所影響。「領導者最可能用看得見的活動來判斷員工的生產力,而不是注重實際成果。」

他說,這樣的差距導致員工浪費精力試圖在主管面前表現良好。

某公司員工在開會。(Shutterstock)

調查結果指出,最會假裝很忙的員工來自印度,他們花在「表演式工作」的時間占43%。排名第二的是日本員工,其「表演式工作」的時間比例為37%。而新加坡排名第三,其員工有36%的時間花在「表演式工作」上。

這三個國家的員工花在這種非實質性工作的時間都超過全球平均32%。相較之下,美國和韓國員工最不會「裝忙」,其「表演式工作」的時間比例為28%,低於全球平均。

以下是這九個國家的排名與其員工花用在「表演式工作」上的時間比例:

(1)印度——43%。
(2)日本——37%。
(3)新加坡——36%。
(4)法國——31%。
(5)英國——30%。
(6)澳洲——29%。
(6)德國——29%。
(8)美國——28%。
(8)韓國——28%。

員工在工作的示意圖。(Pixabay)

依據這項調查,就全球而言,可見性和活動指標是公司主管用來衡量員工生產力最常用的方式(占27%),例如員工在線時間的長短或發送電子郵件的數量。這可能使員工感受到壓力,進而延長工作時間,迅速回覆電子郵件,或參加每一個會議。

該調查說,大多數受訪的員工都希望,他們的生產力能以有別於現在的不同方式來衡量,例如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與主管的對話、花用在特定工作類型的時間等。

此外,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說,雇主推動生產力的最佳方式是藉由彈性的工作安排。其中,36%的人選擇彈性上班地點,32%的人選擇獨特的工作福利和辦公室設備改善。

萊尼建議說,公司可以採行新的工作方式來達成更有效的合作,例如採取非同步工作的方式來取代開會。

所謂非同步工作是指團隊成員的工作時間不必一致,這不但打破空間的限制,也打破時間的限制,可視為遠距工作的進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