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藻類通過降解細胞壁給珊瑚提供養分

【2023年09月13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吳瑞昌編譯報導)海洋中的藻類珊瑚、海葵等刺胞動物屬於共生關係。因為珊瑚提供藻類一個棲身之所,而藻類將光合作用產生的部分糖類和營養傳遞給珊瑚。最近,一個新的發現使日本科學家了解到藻類將養分提供給珊瑚的途徑,是通過降解自身的細胞壁後傳送糖類。

這種釋放糖類的途徑,是由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團隊發現的。他們將這一發現寫成論文,於8月18日發表在《eLife》生命科學雜誌上。

珊瑚是一種對生存環境要求非常高的生物,只能在適當的海水溫度、低污染和少化學品的海洋中生存。環境哪怕出現最輕微的變化,都可能導致珊瑚白化或死亡。

由藻類和珊瑚等生物造成的珊瑚礁是許多魚類、甲殼類動物和其它海洋生物的重要棲息地,因此被稱為「生物多樣性寶庫」。

而珊瑚與藻類的共生關係,既微妙又複雜。大多的珊瑚都依靠甲藻和其它微型藻類的光合作用產生的糖類,滿足其大部分能量需求,而珊瑚又為甲藻提供了一個家。

過去發現,共生甲藻類主要生存於珊瑚細胞內的特殊隔間(共生體),或海洋動物的腸道內,這種環境通常呈酸性。

不過,科學家們仍然不了解這種關係中的許多複雜過程,包括糖類是如何從藻類共生體中釋放出來並給宿主們吸收的。不過,他們認為了解藻類對於保護珊瑚礁,及其支持的生物多樣性至關重要。

研究發現,甲藻在酸性環境中釋放的葡萄糖量較高,且分泌的半乳糖同樣呈現增加趨勢,這表明酸性環境增強了甲藻釋放糖類。

為了弄懂甲藻的糖類分泌機制,研究團隊對這些藻類的基因和它們在酸鹼環境中的變化,進行篩檢和實驗。

結果發現,糖的釋放是由纖維素分解酶分解細胞壁導致,而這種纖維素分解酶因其用於分解陸地植物細胞壁而聞名。

這一發現說明,藻類共生體通過細胞壁降解,將單糖釋放到宿主刺胞動物(海葵、珊瑚)的細胞內,達到互利共生體的目的。另外,在酸性環境下能觀察到藻類細胞壁的皺紋和剝落,這表明甲藻的細胞壁在酸性條件下發生了形態和質量上的改變。

但目前科學家尚不清楚共生藻科的細胞壁成分,與半乳糖分泌的作用機制。不過,甲藻在酸性環境中半乳糖分泌大幅增加這是事實。而這種釋放糖的方法,能給宿主(珊瑚)提供多大的能量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東京大學前沿科學研究生院的丸山信一郎(Shinichiro Maruyama)副教授對東北大學新聞室解釋,「我們發現藻類細胞開始降解自身細胞壁時,就會釋放糖。即便藻類不存於共生宿主的情況下,這種細胞壁的破壞也會發生。若環境條件變得更加酸性時,藻類的細胞壁破壞就會增強。」

丸山副教授補充道,「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藻類與珊瑚之間的相互作用比以往想像的更加複雜,這為海洋環境中的碳循環提供了重要的拼圖。」

日本東北大學和丸山的研究團隊將繼續研究有關於糖釋放、細胞壁維護和酶反應調節的分子機制,揭開共生藻類分泌的分子的多樣性,同時進一步深入了解共生體和宿主之間交換的「分子語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