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谷歌十大熱搜健康問題 專家給答案

【2024年01月01日訊】(記者夏雨編譯報導)當自己或家人朋友的身體出現某種健康問題時,很多人會去谷歌搜索答案。辭舊迎新之際,谷歌發布了年度熱門搜尋有關健康的問題,其中包括低血壓、打鼾、噁心、食物中毒等常見健康問題。

以下是2023年熱搜的十大健康相關問題,以及專家對每個問題的解答。

1.「鏈球菌的傳染期有多長?」

在美國,2023年鏈球菌性咽喉炎(由A型鏈球菌引起的咽喉和扁桃體感染)病例激增。CDC數據顯示,去年2月病例數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30%。

紐約大學蘭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 )臨床醫學教授、福斯新聞醫學撰稿人馬克‧西格爾(Marc Siegel)指出,鏈球菌傳染的時間長短取決於該人是否服用抗生素。

「如果你服用它們,你可能會在一兩天內不再具有傳染性。」他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頻道。

「如果你沒有服用抗生素(或漏診),那麼你可能會在幾週內具有傳染性。」他說。

2.「鏈球菌性咽喉炎的傳染性如何?」

西格爾指出,鏈球菌性咽喉炎「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尤其是在感染初期。

「它很容易透過分泌物和飛沫傳播。」他說,「它也可以通過打噴嚏或咳嗽利用空氣傳播。」

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稱,這種細菌可以在說話、咳嗽或打噴嚏時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人們也可以透過與感染者共用水杯或食物來感染細菌。

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說法,皮膚上的感染瘡是另一個潛在傳播來源。

3.「如何降低膽固醇?」

當膽固醇在動脈壁積聚時,心臟病和中風風險就會升高。

佛羅里達州神經學家和長壽專家布雷特‧奧斯本(Brett Osborn)警告說,雖然遺傳因素對膽固醇水平有一定影響,但不良飲食選擇加上久坐生活方式,可能會導致膽固醇水平飆升。

為了降低膽固醇,他建議吃低升糖指數、抗發炎飲食,再加上每週運動四到五次。

「我推薦的飲食方案包括抗發炎脂肪,如橄欖油、亞麻籽油、酪梨和堅果、綠葉菜和豆類,以及來自雞肉、火雞、魚和雞蛋的蛋白質(每天限制四個全蛋)。」奧斯本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頻道。

對於鍛煉,他說他建議每週進行三天力量訓練。他建議每週至少進行兩天有氧運動。

奧斯本說:「結果是身體變得更瘦、肌肉更發達,膽固醇更低,整體血液狀況也更好。」

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多吃有助降低壞膽固醇的食物,才能有效預防動脈硬化的發生。(Fotolia)

4.「什麼有助於緩解腹脹?」

亞特蘭大健康網紅、企業家、間歇性禁食播客(The Intermittent Fasting Podcast)和梅蘭妮‧阿瓦隆生物黑客播客(The Melanie Avalon Biohacking Podcast)主持人梅蘭妮‧阿瓦隆(Melanie Avalon)指出,腹脹通常被視為「輕微且可以忍受的胃腸道問題」。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解決腹脹的根源也可以增強整體健康。

阿瓦隆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頻道:「富含可發酵寡糖、二糖、單醣和多元醇(FODMAP)的食物對某些人來說可能難以消化,而採用低FODMAP飲食通常有助於緩解腹脹。」

高FODMAP食物的例子有豆類、扁豆、小麥以及各種水果和蔬菜。

腹脹。(Fotolia)

阿瓦隆表示,補充消化酶,例如鹽酸甜菜鹼,也有助於減少腹脹。她說,腸道細菌的不平衡也會導致腹脹,因為微生物組會產生氫氣和甲烷等氣態副產物。

她指出,除了人們吃的東西之外,他們的飲食方式也會導致腹脹。阿瓦隆說:「吃得太快、咀嚼不徹底、吃太多和喝碳酸飲料會導致吞嚥過量空氣,導致腹脹。」

相反,她說,「花時間享受美食,避免同時處理多項任務,從祈禱或感恩的時刻開始,可以幫助營造平靜的基調,幫助消化。」

「解決腹脹通常需要採取綜合方法,包括飲食調整、潛在的益生菌補充、壓力管理以及必要時針對潛在疾病的醫療治療。」阿瓦隆說。

「通過積極解決看似小問題的腹脹,許多人可以顯著改善他們的整體健康狀況。」

5.「什麼原因導致低血壓?」

根據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的數據,低血壓患者的最高讀數(收縮壓)低於90毫米汞柱 (mm Hg),最低讀數(舒張壓)低於60毫米汞柱。

奧斯本警告說,低血壓會導致頭暈並增加跌倒的風險。「除了原發性心臟問題外,低血壓最常見的原因是脫水和過度用藥。」奧斯本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頻道。

他說,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必須喝富含電解質的飲料來保持充足水分。

奧斯本補充說,耐力運動員或終身訓練者通常可能患有低血壓。

「如果你沒有頭暈、出汗或心動過速(脈搏>100),那麼你的系統很可能早已適應了較低的壓力,因此無需擔心。」他說。

量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

6. 「是什麼原因導致疣?」

阿瓦隆說,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它會導致皮膚表層角蛋白過度生長。

「這會導致各種類型的疣,包括手和手指上的尋常疣、腳上的蹠疣、手臂或臉上的扁平疣。」她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頻道。

疣透過接觸傳播,尤其是在破損或受損的皮膚上。初次接觸後,疣可能需要幾週或幾個月的時間才會出現。

「雖然大多數疣是無害的,但個人的免疫系統會影響其嚴重程度。」阿瓦隆說。

疣的治療方法包括局部水楊酸和冷凍療法、激光治療和免疫系統支持等方法。

7.「為什麼我感到噁心?」

阿瓦隆表示,噁心是中樞神經系統、胃腸系統和內耳前庭器官相互作用的結果。

她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頻道:「這些系統中的任何一個發生紊亂都可能導致噁心,突顯這種症狀作為身體失衡或紊亂標誌的重要性。」

噁心的一些最常見原因包括飲酒、懷孕、暈動病或胃腸道不適,但阿瓦隆指出,可能有許多不同的潛在誘因。

「噁心可能會突然出現,由飲食或環境變化等因素引發。」她說,「另一方面,慢性噁心可能表明更深層次的健康問題,例如荷爾蒙失衡、胃腸道疾病或持續的壓力。」

專家補充說,噁心也可能是由神經系統問題或情緒困擾引起的。

噁心是中樞神經系統、胃腸系統和內耳前庭器官相互作用的結果。(shutterstock)

8.「什麼原因導致先兆子癇?」

據梅奧診所網站稱,先兆子癇是一種妊娠併發症,以高血壓和尿蛋白升高為特徵,這可能是腎臟損害的警告信號。

面部和手部腫脹是另一個常見的症狀。其它症狀可能包括呼吸急促、血小板減少、嚴重頭痛、肝酶升高、視力障礙、噁心、嘔吐和腹痛。

梅奧診所指出,先兆子癇的主要原因源於胎盤。

在正常、健康的妊娠中,血管是為了提供胎盤所需的營養和氧氣。當這些血管發育不正常或功能不正常時,就會損害流向胎盤的血液,從而導致血壓升高。

9.「如何停止打鼾?」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估計,45%的成年人偶爾打鼾,而四分之一的成年人經常打鼾。

打鼾至少會擾亂睡眠或惹惱伴侶,但對某些人來說,這可能預示著嚴重健康問題。

紐約臨床心理學家兼Sleepopolis睡眠健康主任謝爾比‧哈里斯(Shelby Harris)警告說,如果打鼾伴有呼吸暫停、喘氣或窒息的聲音,則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obstructive sleep apnea,簡稱OSA)的徵兆。

「與OSA相關的風險可能包括增加患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哈里斯今年早些時候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頻道。

在這種情況下,她建議去看睡眠專家。哈里斯表示,對於不是由潛在疾病引起的打鼾,側睡、抬高頭部、睡前避免飲酒、保持健康體重,以及在臥室使用加濕器等行為可以幫助減少打鼾。

常見的睡眠障礙包括單純打鼾、上呼吸道阻塞症候群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Fotolia)

10.「食物中毒會持續多久?」

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說法,食物中毒是由於食用某些細菌(例如沙門氏菌或大腸桿菌)引起的疾病。常見症狀包括腹瀉、胃痛或痙攣、噁心、嘔吐和發燒,影響範圍從輕微到嚴重。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症狀可能持續幾個小時到幾天。

如果任何症狀變得嚴重,尤其是血性腹瀉、腹瀉持續超過三天、發燒超過102°F以有脫水跡象,應該立即就醫。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