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跟世界逆行 通貨緊縮下民生艱難

【大紀元2024年01月02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江楓採訪報導)就在全球經濟通脹之際,中國經濟卻逆向而行,在通縮的蕭瑟環境下,失業和減薪處處可見。究其原因,一方面,三年疫情和清零政策耗盡國庫銀兩;另一方面,中共對世界秩序的威脅導致西方國家與其脫鉤,令中國經濟失去出口創匯和外資輸血這兩個強大的支柱。

2023年的最後一天,中共黨魁在新年致辭中承認,中國經濟面臨困難,「一些企業面臨經營壓力,一些群眾就業、生活遇到困難」。

就在他講話的幾個小時之前,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陷入萎縮。2023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連續第三個月陷入萎縮區間。10月和11月的PMI分別為49.5和49.4。

而在兩週之前,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份的中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年減0.5%,降幅大於10月份的0.2%。11月份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下降3.0%,降幅比10月份增加了0.4個百分點,顯示中國的通貨緊縮不斷加深。

在全球,世界經濟正經受著通貨膨脹的炙烤。2021年,美國的通貨膨脹率高達7.0%。2022年,美國通貨膨脹率為6.5%。在美聯儲猛烈加息之後,美國2023年的年通膨率降至3.1%。

而在歐元區,通貨膨脹率在2022年10月達到10.6%的峰值。在歐洲央行持續加息之後,2023年11月下降到2.4%。

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在影響全球核心CPI通膨變化的因素當中,全球供應衝擊占41%。油價衝擊僅占全球核心CPI通膨變化的7%。顯然,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斷裂是過去三年全球通貨膨脹的主要原因。

與全球經濟相反,中共的經濟卻在通貨緊縮的冰雪中瑟瑟發抖。

中國經濟學者王軍博士日前對大紀元表示:「現在中國經濟跟國外正好是逆向,這個不是什麼好徵兆。歐美這些主要的世界經濟體都是屬於通貨膨脹,他們在不斷提高利率。中國現在在降低利率,屬於通貨緊縮。翻譯成大白話,就是經濟衰退。」

三年疫情重創中國經濟

王軍表示,三年疫情對中國經濟的重創,不可能在短期內恢復。未來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中國經濟可能都難以恢復元氣。

「中醫不是有一句話叫病去如抽絲嗎?它會留下後遺症。而且有些商業機會失去了就永遠失去了,不是招之即來、揮之即去,沒那麼簡單的。經濟是非常非常複雜的一個系統。」他說。

王軍表示,三年疫情讓許多企業倒閉。「你只要到我所在的城市街上去看看,連有些銀行營業網點都關了。那些店鋪到現在到處都是招租。是不是這些實體企業沒辦法幹了?」

2023年1至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0,328.8億元(約合2872億美元),同比下降20.6%。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民營企業大量倒閉,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動搖。

在這一大背景下,外加房地產業的崩塌,失業、減薪的消息層出不窮。根據中共官方數據,2023年6月,中國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達到了創紀錄的21.3%。在那之後,中共國家統計局不再發布失業數據。

「找不到工作就去跑滴滴」已經成為一句流行語。截至2023年10月,中國新增逾120萬有證網約車司機。

2023年5月11日,位於上海陸家嘴金融區的浦發銀行上海分行外發生「集體討薪」。網上流傳的圖片顯示,浦發銀行子公司浦銀理財給普通員工減薪50%,主管級以上減薪40%。甚至有員工月薪從2萬多降到6260元,相當於打了三折。

就是捧著「鐵飯碗」的公務員也面臨減薪。上海處長層級的公務員年薪由35萬(約合49,444美元)減至20萬元(28,254美元),科長層級年薪由24萬(約合33,905美元)減至15萬元(約合21,190萬美元),減幅達4成以上。此外,廣東部分地區公務員暫時停止發補貼,北京和天津公務員系統也已明確減薪計劃。

核酸檢測耗盡國家財政

王軍表示,政府發不出工資,這要歸咎於三年沒完沒了的核酸檢測。

他說:「財政的很多錢都拿去做核酸檢測了。疫情發生的第一年我還清楚記得自己做了幾次核酸檢測,後來已經都搞爛了,都忘了做了多少回,一天有時候要做三回,都是免費的。這個費用肯定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

2022年5月,中共當局下令在千萬級人口城市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一夜之間,上萬個檢測點在上海和北京等城市出現。

為給疫情監測和控制提供資金,山西和江西等省的地方政府挪用其它公共項目資金。有些城市的公務員面臨減薪。

中國銀行研究院的分析師在9月底發給客戶的簡報中寫道:「地方財政收支矛盾突出。」據他們估計,如果每三天對9億人做一次核酸檢測的話,檢測費用將接近每年1000億美元。

西方國家跟中共脫鉤

中國陷入經濟衰退,除了三年疫情耗盡國庫,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西方國家意識到中共的威脅,決定跟中共脫鉤。

王軍說:「中國現在不是叫脫鉤斷鏈嗎?『我們要自力更生,我們要艱苦奮鬥』。這個『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翻譯成大白話就是,我們關起門來自己玩兒——美國歐洲不跟我們玩兒,我們就自己玩兒。這一來,一大堆的問題就暴露出來了——利率在不斷地下降,房地產公司爆雷,資金鏈斷裂,大學生找不到工作……」

當中共加入世貿組織並獲得進入西方市場的巨大免關稅或低關稅待遇時,它承諾會簽署一項有關政府採購的世貿組織附屬協議。該協議將限制中共在進行巨額政府採購時歧視外國供應商的能力。然而,中共從未簽署該協議。相反,中共繼續將其巨大的國家購買力導向國有工業,並繼續補貼它們。

同時,中國公司竊取在中國建廠的西方公司知識產權。然後,中國公司利用它們受保護的國內市場擴大規模,在國內外與西方公司競爭,並得到政府的補貼。

即使美國向世貿組織提出抗議——比如中共不公平地將美國信用卡公司拒之門外,然後在世貿組織的仲裁案件中敗訴——中共依然我行我素。其結果是,銀聯等中國公司在中國的信用卡市場占據主導地位,而Visa等美國公司只剩下殘羹剩飯。

美國忍無可忍。2020年8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美中經濟有可能脫鉤。他表示,「我們沒必要」和中國做生意。

川普的繼任者拜登延續了其強硬的對華立場。他下令制定新規則,限制美國對一些中國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公司的投資,並限制許多相關設備流入中國。

數據顯示,中美脫鉤正在發生。從2017年至2022年間,中國在美國進口中的份額從21.6%下降至16.3%,目前已恢復至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前的水準。對於戰略商品,即美國政府列為先進技術的產品,其降幅更加巨大,從2017年的36.8%下降到2022年的23.1%。

其它國家在美國市場上越來越多地取代了中國產品。從整體份額來看,市場占有率成長最大的國家是越南(1.9個百分點)、台灣(1個百分點)、加拿大(0.75個百分點)、墨西哥(0.64個百分點)、印度(0.57個百分點)和韓國(0.53個百分點)。相比之下,中國在美國的市場占有率下降了5.3個百分點。

此外,美國企業也在撤離中國。英特爾表示,正在考慮將部分製造業務從中國轉移到美國,以遵守美國政府法規。微軟表示,正在考慮將部分製造業務從中國轉移到歐洲,以降低供應鏈風險。戴爾也宣布將把部分製造業務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和墨西哥,以降低成本並提高效率。

蘋果已將其供應鏈中的11家台企工廠遷往越南;蘋果供應商富士康、立訊精密、和碩和緯創等幾家重要企業也擴大了在越南的現有生產設施。2022年8月,富士康公司跟西貢北江工業園股份公司(SBG)簽署了一份合同,額外租賃50.5公頃的土地來建設新工廠。

外資撤離也導致大量失業。在2023年的最後一天,中共國家統計局披露的數據顯示,製造業已經連續三個月陷入萎縮。工廠活動緊縮可能導致失業和減薪,進一步降低消費能力。中共正陷入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難以自拔。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