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紫禁城風水(上)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今天咱們來聊聊紫禁城

紫禁城,也就是現在的故宮,是明朝永樂皇帝朱棣在位的時候建造的,前後花了15年的時間。大明原本定都南京,朱棣上位後就想遷回自己當年做藩王的時候住過的北京。不過北京城到底適不適合做大明的都城呢?這還得看能不能找到合適的龍脈

兩個斬龍脈事件

我們之前有個影片曾經介紹過,中國24個朝代,每個朝代都有自己的龍脈,帝王們也都非常看重自己的龍脈。朝代更替的時候,各種斬龍脈、保龍脈的大戲更是層出不窮。(【未解之謎】探祕中國第一神山

當年大明滅了元朝後,皇城裡留守司的老人們就講起了一個前朝的斬龍脈的故事。他們說太液池的萬歲山,也就是現在北海的瓊島並非是個天然島嶼,而是從千里之外人工「移」過來的。當年蒙古人剛興起的時候,統治北方的大金發現他們聚居的大漠之上有座山,山中隱隱顯出了「王者之氣」。大金覺得這會對自己的統治構成威脅,就去找蒙古人說,我們給你們上好的禮物,來交換那座山上的泥土,行不行?蒙古人那時候還不懂風水這種深奧的學問,就很高興答應了。成交後金朝派了很多人來,很快就把山給挖平了,挖出來的泥土居然不遠千里送到了北京的皇宮裡,在湖裡填出了一個小島,還在上面蓋上了宮殿。(《四庫全書‧欽定日下舊聞考》)

可惜不知道是蒙古人運勢太強還是這「龍脈」斬錯了地方,不久以後,大金還是被老冤家大宋和鄰居蒙古人聯手給滅了。

轉眼到了明朝末年,斬龍脈大戲再次上演。

那時候女真族又在東北興起了。1616年,努爾哈赤立國,國號大金,歷史上稱為後金。大明的萬曆皇帝坐不住了,除了派大軍徵討之外,還一狠心毀了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的陵墓,斬後金的龍脈。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萬曆不知道的是,此「金」非彼「金」。努爾哈赤家族姓愛新覺羅,跟當年大金的完顏家族不是一家人。

後金的龍脈是在遼寧新賓郡的永陵。永陵所在的啟運山,左青龍、右白虎,前面還有三條河流過,形成「三水入庫」的格局,風水絕佳。而且神奇的是,啟運山連綿起伏12個山頭正好對應清朝12位皇帝,彷彿在千百年前就預言了愛新覺羅家族入主中原。

那麼大明這邊呢,雖然斬錯了龍脈,然而掘人祖墳畢竟是件非常不地道的事情,人們都說會遭報應的。果然,報應很快來了。崇禎八年,農民軍作亂,張獻忠攻陷鳳陽後,有樣學樣,毀了朱家的祖墳。崇禎聽說後,身穿白衣痛哭不止,派人去宗廟謝罪。(「事聞,帝素服哭,遣官告廟」《明史‧盜賊列傳》)奇恥大辱啊!此仇必報!8年後,崇禎找人祕密查訪,終於找到了農民軍首領李自成的祖墳,立馬就派人毀了它。

這就是明末有名的「三斬龍脈」事件。這三刀斬下來,明朝和李自成兩敗俱傷。大明亡了,李自成也沒得著天下。關外的後金,這時已經改名叫大清了,輕鬆入關入主中原。

尋龍脈

這樣狗血的事情歷史上還有很多。那皇帝們為什麼這麼看重龍脈,小小一座山又是怎麼跟一個皇朝的命運掛上勾的呢?這還得從古人的宇宙觀說起。

中國古人講究「天人合一」,認為人體是個小宇宙,和「天」,也就是外面的大的宇宙是一體的,可以互相溝通。一旦溝通上了,人體就可以接收宇宙之氣,按現在的話講,就是可以從宇宙中源源不斷地接收能量了。

同樣的道理,大地跟「天」也是可以溝通的。溝通的橋梁就是崑崙山。崑崙山可以把天上的宇宙之「氣」引導下來再運送到各地,這運送的管道就是「龍脈」。找到這些「龍脈」就能跟「天」溝通,獲取宇宙中的能量,同時也能得到上天的庇佑。

從前的皇帝們都認為自己是「天」的代理人,自稱「天子」,所以能不能順暢地跟「天」溝通對皇帝們來講非常重要。而「龍脈」就是他們能跟天溝通的橋梁。這也就是每個朝代都非常重視「龍脈」的原因。

從崑崙山下來共有三條大的龍脈,北幹龍,中乾龍,南幹龍。其中北幹龍經過青海、寧夏,沿著太行山往西走,有一條分支經過恆山,燕山山脈,最後終止在了北京西北方向的天壽山。朱棣請來的高人替他找到的龍脈就是這天壽山。朱棣和他之後的12個明朝的皇帝後來都葬在了山腳下,這就是明十三陵。

歷史上許多皇帝的寢陵都被盜過,而明十三陵卻一直安然無恙。難得的是清朝的時候,雖然總有人舉起旗幟說要「反清復明」,大清卻沒有去斬大明的龍脈,挖哪個明朝皇帝的陵墓,而是派人看護十三陵,還不時修繕,非常厚道。到了民國的時候,連慈禧老太后的墓都很快被盜了,明十三陵除了崇禎皇帝的明思陵被人稍微動了一些手腳之外,其它的皇陵都完好無損,非常神奇。從這一點來看,這龍脈找得還真是有水平,起碼做到了讓葬在這裡的皇帝們真正「安寢」了吧。

「龍穴」在哪裡?

不過找龍脈並不僅僅是為了做墓地,更重要的是要把龍脈之氣引到都城中來,這樣住在都城裡的皇帝才能得到上天的護佑,皇朝才能長久。但天壽山離北京城挺遠的,而北京城裡又是個大平原,一馬平川,連個小山包都沒有,這龍脈之氣又要怎麼引過來呢?

朱棣身邊的高人們很快想出了辦法,就是建座人造山,把龍脈之氣從地下引出來。這就是位於紫禁城北面,玄武門外的萬歲山,也就是現在的景山公園。 因為是人造山嘛,這萬歲山就按五行之理,建成了五座山峰。 那山上的泥土從哪裡來呢? 難不成又從千里之外運來? 不用,皇城根外再挖條護城河,挖出來的土不就能造山了嘛。

那麼龍脈之氣引來之後又安放在哪裡呢?就像咱老遠接水管子過來,最後總得有個接水的水槽吧?這就不得不提「龍穴」了。

中國古老的陰陽學說認為,宇宙之初是混沌一片,到處都充滿了「氣」,這就是「太初」。這些「氣」被稱為「元氣」。後來從「元氣」中慢慢分離出了陰陽兩氣。陽者剛、陰者柔;陽者動、陰者靜。陽氣輕浮,上揚而為天,化出了滿天星辰;陰氣重濁,下沉而為地,形成了地上的各種山脈。

而在龍脈中陰氣和陽氣交匯的地方就是「龍穴」的所在之處了。陰陽兩氣相互交感的地方,生命就會從中產生。所以「龍穴」所在之處總是會顯現出生機勃勃的樣子。這也就是「龍穴」重要的原因,因為這是一個朝代的「生機」之所在啊。

那麼跟萬壽山對應的「龍穴」又在哪裡呢?故宮博物院的資深研究員王子林說,據他考察,紫禁城的「龍穴」應該就是處於皇宮後院的「交泰殿」之內,原因有三。

首先「交泰殿」的位置比較隱密。前有乾清宮,後有坤寧宮,兩邊還有東西六宮,所以它整個都是藏在中間的。「龍穴」講究的是個「藏」字,不顯山不露水,越隱密越好。「龍穴」要是露在外面,那就是個死穴,不起作用。「交泰殿」的位置就比較符合「隱密」這個條件。

還有就是名字中的奧妙。「交泰」這兩個字出自於八卦中的泰卦。《易經》中是這樣解釋這一卦的:「天地交泰,陰陽合體,萬物有序寓意其中。」簡單點講,就是天地交通,陰陽相合,萬物生長,這就符合「龍穴」產生的條件了。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證據就是交泰殿中掛著的軒轅鏡。軒轅鏡就是殿頂的盤龍藻井下面掛著的一個亮晶晶的圓球。在整個紫禁城中,掛著軒轅鏡的只有交泰殿和太和殿。太和殿是皇帝每天上朝的地方,也是紫禁城中等級最高的殿,軒轅鏡就掛在皇帝寶座的正上方。幹什麼用的呢?據說是用來識別真假天子的。假天子一坐上寶座,這顆圓球就會掉下來,砸中他的腦袋。

這個說法有多少人會相信我們不知道,不過當年想登基做皇帝的袁世凱是真的信了。據說那時袁世凱準備了一把新龍椅,是把西洋風格的高背椅子。然而就在換龍椅的時候,袁世凱忽然心虛了,要求把椅子挪後三米再擺放,避開那個圓球。後來袁世凱沒做成皇帝,軒轅鏡到底有沒有識別真假皇帝這種神奇的功能,大家也就不得而知了。

再後來故宮成了博物館,工作人員從犄角旮旯裡找到了原來的那把龍椅,就把袁世凱的西式龍椅給替換下來了,只是位置沒變。據說現在去故宮參觀的話,會看到太和殿的軒轅鏡跟皇帝的寶座還是錯開的。

話說回來,藏在深宮中的交泰殿為什麼也要掛軒轅鏡呢?這裡也沒有皇帝寶座啊。軒轅鏡在這裡的功能又不同了,因為它對應的是天上主雷雨的軒轅星,王子林說,這象徵天地陰陽的交會,那不就點明了這是「龍穴」所在之地嘛。

天帝的居所

那麼「龍穴」定好了之後,建造宮殿的地址也就定下來了。那這宮殿又是依照什麼規則來建造的呢?

剛才說了,古代的帝王們都認為自己是天的代理人,所以他們的宮殿也會模仿天上的宮殿來建造。你看這紫禁城的「紫」字就來自於天上天帝的住所「紫微垣」中的那個「紫」字。中國古老的星象學認為,天帝住在北極星的方位,所以北極星是天的中心,天上所有的星星都圍繞著它而轉動。這繞著轉的話總有根軸子吧?這就是「天軸」。不過這根「天軸」看不見摸不著,只是一個概念中的東西。

而這以北極星為中心的天域則被劃作了三座城垣,就是太微垣、紫微垣和天市垣。太微垣是天帝辦公的地方,也是貴族和大臣們居住的地方。紫微垣是天帝和他的家人們的居所。而天市垣就是天上的市集,也是平民百姓居住的地方。守護在三垣周圍的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象所管轄的二十八星宿,它們共同構成了古人們心目中的宇宙。

紫禁城的中軸

那麼對應到人間應該怎麼建造宮殿呢?第一步就是以龍穴為基準畫「中軸」。這個「中軸」對應的就是天上的那根「天軸」。具體來說,就是以交泰殿所在位置為中心,畫一條南北方向的子午線。紫禁城中最重要的6大殿就都建在這條中軸上了。

這6大殿分成前後三大殿,對應天上的太微垣和紫微垣。

前三殿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組成了外朝,是皇帝和大臣們辦公的地方,也是國家舉行大典禮的地方。對應的就是天帝辦公的太微垣。後三殿就是我們之前介紹過的乾清宮、交泰殿和坤寧宮,稱為內廷,這對應的是天帝跟家眷們居住的紫微宮。天市垣在紫禁城中沒有對應的建築,不過明朝的時候玄武門外有個街市,每月逢4號開市,各種奇珍異寶都能在那裡找到,也算是對應了天上的天市垣吧。

這麼一來,天上的宮殿在地上都有了對應的關係。不過還不止這些。把這根中軸線再加以延長的話,我們還可以看到泰山、淮南諸山、江南諸山,包括大明龍脈所在地天壽山都落在了這條中軸線上。

其中紫禁城和泰山的經度僅僅相差40分(註:40分不到一度),幾乎在同一條子午線上。傳說盤古開天地後,腦袋化作了泰山。所以泰山在中國文化上一直受到高度重視,經常是皇帝祈求國泰民安和舉行封禪大典的地方。能把紫禁城的中軸定在和泰山同一條子午線上,當年替朱棣尋龍脈的那位高人還真是不一般。

好了,紫禁城的故事今天就先講到這裡。更多故宮風水故事我們下回再聊。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回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