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綠色政策擊垮德國經濟 警示美國

【2024年03月14日訊】(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Diana Furchtgott-Roth撰文/信宇編譯)自2022年第三季度以來,德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一直在下降(鏈接),導致人們擔心,德國會出現自2000年代初以來的首次長達兩年的經濟衰退。德國農民公開抗議新的氣候法規(鏈接),這些法規將提高拖拉機和農用機械所需的柴油價格。這種不滿情緒也反映在普通民眾身上,他們反對能源成本上升拖累經濟。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民意發生了重大轉變,越來越多的人反對聯合政府。

眾所周知,美國眾議院或參議院總是由一個政黨獲得執政多數,而德國則不同,必須由多個政黨組成聯盟,才能達到所需的「50%+1」多數門檻。

目前,德國的綠黨(the Green Party)、社會民主黨(the Social Democratic Party)和自由民主黨(the Free Democratic Party)組成了這個政治聯盟。最新民調顯示(鏈接),所有這些黨派的民調結果都遠遠低於2021年的選舉結果,而基督教民主聯盟(the 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和德國選擇黨(the Alternative for Germany)等右傾黨派的支持率卻在急劇上升(鏈接)。

最近的經濟放緩導致了民眾廣泛的政治不滿,而經濟放緩的核心因素就是災難性的能源政策。

政府並沒有把重點放在讓人們用得起能源上,而是繼續致力於「能源轉型」(Energiewende)策略,一個旨在從化石燃料徹底轉向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政府項目(鏈接)。該項目的既定目標之一是到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提高到80%,到2035年提高到100%(鏈接)。最終目標是到2045年實現碳淨零排放(鏈接)。

德國已於2023年4月關閉其核電站(鏈接),這使得實現淨零排放目標的難度大大增加,因為核電能夠產生大量無碳排放的電力。這些決定對普通民眾的經濟影響是顯而易見的,他們每月在支付能源帳單時都能明顯感受到。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the German Federal Statistical Office)公布的最新數據,消費者平均每千瓦時需支付46美分的電費(鏈接)。相比之下,美國12月份的平均電價略低於每千瓦時13美分(鏈接)。

成本差異還體現在汽油價格上。在加油站,德國消費者支付的平均價格為每加侖7.23美元(鏈接),而美國則為3.33美元(鏈接)。

這些高昂的能源成本正在嚴重拖累經濟的其它方面,導致消費者的購買力大幅下降,並有可能使許多公司的生產無利可圖(鏈接)。此外,分別依賴電力和化肥經營的小企業和農民也因最近的價格上漲而受到極大的打擊。

此外,全球貿易放緩正在深刻影響德國以出口為中心的經濟,加劇了整體經濟的下滑。對德國人來說,不幸的是,最近的經濟預測也沒有帶來太多希望。經濟學家預測,2024年的經濟增長率僅為0.2%左右。

德國大型企業已經注意到這一點,並採取了相應的行動。約67%的德國公司已將至少部分業務轉移到國外,其主要原因是能源價格高企和通貨膨脹(鏈接)。這種大範圍的去工業化在機械工程、工業產品和汽車行業尤為普遍,而這些行業正是德國經濟的支柱。

今年2月,德國著名的家族洗碗機製造商美諾(Miele)宣布將裁員數千人,並將生產遷往波蘭,這成為了一個轉折點(鏈接)。豪華汽車製造商保時捷(Porsche)最初計劃在國內新建一家汽車電池生產廠,後來又宣布計劃在美國開設工廠(鏈接)。未來投資的缺乏和去工業化都會產生滾雪球效應,使情況更加惡化。

民眾對德國綠色政策廣泛不滿,這應該成為美國的一個深刻借鑑(鏈接)。問題的核心在於德國未能讓能源產業為國民創造負擔得起的能源。多年來,反商業的綠色能源議程減少了碳排放,卻加劇了經濟危機(鏈接)。德國的綠色政策實踐表明,美國需要的是合理的能源政策,而不是現任政府所追求的武斷而莽撞的氣候目標。

本文經總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知名智庫傳統基金會(鏈接)出版物《每日信號》(鏈接)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戴安娜‧弗奇戈特-羅斯(Diana Furchtgott-Roth)是一位經濟學家,同時也是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客座教授,專門教授交通經濟學。她在 2019 2021 年間,曾任美國交通部研究與技術副助理部長。此前,她在美國財政部擔任過經濟政策代理助理部長。Furchtgott 在曼哈頓政策研究所擔任過高級研究員及 Economics21 的主任。她也曾在美國勞工部擔任首席經濟學家、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的辦公室主任,以及國內政策委員會的副執行主任。目前,她是傳統基金會能源、氣候與環境中心的主任,以及 Herbert Joyce Morgan 研究員。Furchtgott 還擔任 Furchtgott International 的總裁,是六本專著和眾多經濟政策文章的作者或合著者,其中包括她最新的著作《美國收入、消費、財富與不平等》(2020)。她在斯沃斯莫爾學院取得經濟學學士學位,並在牛津大學獲得經濟學 M.Phil.

原文:A Lesson for America: Green Policies Crush German Econom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