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改變戰場 專家憂AI自主武器威脅人類

【2024年03月28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呈工、陶莎採訪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除了傳統常規武器外,小型無人機被大量投入戰場,在戰爭中發揮了特殊作用,改變了現代戰爭的形態。隨著無人機智能化的提升,人們擔心其會擺脫人的控制並給人類帶來災難。專家警告:AI無人機等殺傷性武器必須由人來掌控,制定出相應規範。

在報導俄烏戰爭的影片中,人們經常會看到這樣的畫面:無人機從空中跟蹤在地面行駛的坦克,鎖定坦克後迅速逼近,隨後爆炸,發出噪音、畫面消失……這就是無人機自殺性摧毀目標的典型套路。

還有的畫面顯示,無人機從高空投射炸彈,摧毀戰壕等設施。作為有效打擊敵方的有力證據,俄烏雙方每天都在網上發布成果。影片記錄的就是當今人類戰爭的新形態。

今年1月,以分析國際問題而聞名的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發表的一篇題為「烏克蘭的無人機戰爭改變了衝突面貌」專欄文章指出,「從烏克蘭實際應用看,小型化、殺傷力強、易於操作、什麼人都可以使用的無人機,展示了在戰場上的優越性。」

無人機的有效性給各國軍事戰略帶來影響,很多國家加快導入無人機。

對此,軍事專家夏洛山告訴大紀元,「一架廉價、輕便、可以擕帶彈藥的遙控四軸無人機,能夠在士兵不暴露在敵人炮火的情況下,攻擊敵人陣地縱深,而且準確高效。這種能力正在從空中發展到水上、水下和地面,如無人水面艇、無人潛艇、無人戰車等等。它對未來戰場的影響用『改變遊戲規則』來形容,都顯得分量有點不夠。它已經被廣泛接納,並正在不斷得到發展和完善。」

造價僅幾千美元的無人機,就可有效摧毀一輛價值五百多萬美元的先進坦克,其費用與效果的差距異常懸殊。

不僅如此,製造這樣的無人機不需要大規模生產線,在民間短時間內即可生產出來,具有良好的生產性能。無人機不易被雷達發現,很難受到攻擊,可通過衛星數據準確、定點打擊目標,具有很高的實效性。更為有意義的是,無人機能攻擊敵人,卻又不會將自己的士兵暴露於危險之下。

自主殺死人類的AI武器或許出現

但是,凡事有利就有弊。無人機等殺傷性武器日趨智能化,引發專家擔憂:將來會否出現自主殺死人類的AI武器

被譽為AI教父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名譽教授傑弗瑞‧辛頓(Geoffrey Hinton),日前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擔心AI會給人類帶來生存危機。

關於AI可能威脅人類的原因,辛頓指出,這是因為如果給AI設定某個目標,它可能會找出對人類不利的方案。例如,命令AI遏制氣候變化,AI會意識到為了達到目的而有必要將人類清除。

他還強調,今後會出現不同AI相互競爭的局面,因此AI會智商越來越高。即便你拔掉電源,AI也可以用語言操縱人類,或許會說服你不要關掉開關。

辛頓擔心,未來10年內將出現自主殺死人類的AI武器。化學武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造成悲劇,後來被國際協議禁止。AI武器被限制或許是遲早的事情。但這或許等到在戰場上真正使用,人類意識到其悲慘後果時才會實現。

辛頓並不是在預言AI將統治人類,他是在警告:在未來具有不確定的前提下,AI帶給人類的風險。

夏洛山也表示,本質上,AI對人類的威脅在它出現的那一天就已經存在了,如「阿爾法狗」擊敗人類頂尖圍棋高手時。「只不過AI接管武器系統對人類生命威脅更可怕、更直接,才引起高度關注。人們真正擔心的是,有一天AI會反過來控制甚至奴役人類。」

「AI將極大提升武器系統效率。隨著傳感器、通信和計算機技術的發展,AI控制的自主武器系統已經成為現實。包括美國,正在開發的下一代空中優勢戰鬥機、協作無人機(或稱忠誠翼人)都深度使用了AI技術。到目前為止,實際投入作戰使用的無人機,基本上都是在人的控制下工作的。完全由AI控制的自主攻擊武器,似乎還沒真正走上戰場。但是AI控制的自主攻擊武器走上戰場只是時間問題。它的危險性在於人類是否將生殺大權交給機器。」他說。

美國對這個問題的原則是:在任何武器的控制環路中,都必須有人類決策者存在。也就是不能把生殺大權完全交給機器。最近,美國發出了一個全球倡議,要求世界各國簽署一項關於使用人工智能的道德規範的協議。但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得到世界所有國家的響應,包括中共、俄羅斯、朝鮮都沒有表明態度。夏洛山表示,如果只有部分國家履行有關使用人工智能的道德規範的話,就等於幾乎沒有約束,這對於人類來說就非常危險。

小型無人機需求量巨大

今年2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在烏克蘭軍中設立專門負責無人機的部門,年內在國內生產100萬架無人機。

烏克蘭國內,有超過200家企業從事無人機生產,目前民用手工製作的無人機也被投入到戰場上,烏克蘭每月預計消耗1萬架無人機。

去年12月,烏克蘭國防部長自豪地說,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烏克蘭的無人機生產增長了16.8倍。在此之前,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強調,俄羅斯「特別重視無人機,在這一領域,正在加速開發軍民兩用無人機」。

俄羅斯先進無人機製造發展進步較快,烏克蘭警惕俄羅斯正在快速推進人工智能型無人機的研發。

上個月,在新加坡舉辦的亞洲最大的航空及國防工業展覽會上,來自各國的軍人聚精會神地聽廠商們的講解。

美國的生產廠商顧問介紹說,無人機改變了戰場。它們在世界各地變得司空見慣,需求量很大。它們非常易於使用,因此開始在世界許多地方盛行。彈簧刀無人機(Switchblade)300,是一種小型無人機,可通過自殺式攻擊摧毀10公里外的目標,由美國提供給烏克蘭後,正在戰場上使用。

會展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以色列埃爾比特系統公司開發的「下一代」無人機。據介紹,該機能自主地24小時持續飛行。這款無人機需求強勁,要求增加新性能的聲音也越來越多。

看到了無人機在俄烏戰場上的有效性及諸多優點,美國、歐洲、日本,包括中共都在大力開發先進無人機,並制定相關戰略。

2月下旬,日本自衛隊分析了小型無人機在烏克蘭戰場上的使用情況,並制定對策,將來將用無人機取代人工操作的戰鬥直升飛機,並通過訓練將實效反映在自衛隊的戰術中。

日本京都產業大學教授岩本誠吾(Seigo Iwamoto)表示,「小型無人機價格便宜,任何人都可以獲得,被稱為『窮人的空軍』。現在各個武裝組織都擁有與槍枝同等級別的小型無人機。在這種情況下,戰爭一旦擴大,損失也會隨之增加。」

夏洛山表示,雖然美中之間沒有爆發熱戰,但是美國已將中共視為頭號威脅。「五角大樓已經宣布實施『複製器(Replicator)計劃』,就是用成千上萬小型、智能、廉價的不同特性平台,抵消中共在艦艇、導彈和人員上的數量優勢。」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