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找到宇航員太空貧血的真正原因

【2022年01月24日訊】(記者李少維編譯報導)在國際空間站(ISS)工作的宇航員普遍存在貧血的問題。以前科學家以為這是在太空環境下身體參與流動的血液量減少導致的,一份新研究發現實際問題比這嚴重得多。

在微重力環境下,血管內循環、供給身體各處的血液量減少了大約10%,一些血液累積在腦部和胸部。這就是為什麼空間站的宇航員在視頻中出現的時候,有時候看起來有些腫脹。

多年以來,科學家都以為這就是造成太空貧血的原因,認為是身體的一種自動補償機制,以平衡參與循環血量的減少。

1月14日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一份研究發現情況不是這樣,而是因為在太空環境下,人體代謝掉的紅細胞量超過地面環境下的正常水平,身體製造新紅細胞的速度跟不上導致的。

這份研究提供的數據顯示,在地面環境下,這些宇航員每秒鐘平均代謝200萬個紅細胞,同時也新產生等量的紅細胞;而在太空環境下,這些宇航員體內每秒鐘代謝300萬個紅細胞。在空間站工作六個月後,這些宇航員體內代謝的紅細胞量比地面環境下增加了大約54%。

研究人員認為,好消息是這意味著只要調整宇航員的太空飲食,相應地增加血紅細胞的產量,就可以克服這個問題。

但是另一方面,研究發現這些宇航員即使回到地面環境一年後,他們體內代謝紅細胞的水平仍然比他們去太空之前高出30%。

這份研究沒有追蹤測量他們恢復地面生活後體內紅細胞的產量,只是根據他們沒有出現貧血症狀的事實推測,他們體內能夠產生足夠的新的紅細胞平衡這部分多出來的損失。

主要研究者之一加拿大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流行病學家蓋伊·特魯德爾(Guy Trudel)說:「好在太空環境下雖然紅細胞量少一些,但是因為身體感受不到重量,平時活動所耗費的能量也少,宇航員不會感覺到虛弱、乏力這些症狀。」

「但是回到地面環境,或者是以後去其它行星、月球的時候,貧血的問題可能會影響宇航員需要從事的工作。也就是說,貧血在太空環境下不成問題,但是回到重力環境的時候,它的問題就會浮現。」◇

責任編輯:葉紫微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