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古風男孩名|典籍中的男孩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上次我們分享到男孩名會從《楚辭》當中去尋找,除了《楚辭》,還有其他的典籍比如《論語》《詩經》詩詞等。

出自《論語》中的名字,比如唐代著名畫家閻立本,閻立本的作品有《歷代帝王圖卷》等。立本,出自《論語·學而》:「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什麼是君子的本呢,中國文化講仁義,仁義不會憑空產生,仁義的基礎是孝悌,一個人在家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出去才可能對他人講仁義,故「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有人叫九思,九思也是出自於《論語》:「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意思是說君子在九個地方需要用心思考:看要明察;聽要靈敏;神情要溫和;舉止要恭敬;講話的時候要真誠;辦事要注意敬重;遇到疑問要留意詢問;發火時要想到後果,見到利益要想著這個利益如果得到它,是否符合道義。

男孩名也有從《詩經》當中選取,如我們上次講到林徽音,徽音這個名字出自於《詩經》,而林徽音的先生梁思成,「思成」這兩字也是出自《詩經.商頌》原句是「綏我思成。」這首詩的意思是商湯的後代在祭祀祖先,希望先祖能保佑自己得到成功。

再如唐朝名相杜如晦,「如晦」出自《詩經·鄭風》「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所以《楚辭》、《論語》、《詩經》都是很好的取名典籍。

民國時的名字大都文雅又有很好的喻義,很多人發現自己爺爺奶奶輩的名字多出自詩詞,飽含詩意,如有人爺爺叫白敬亭,「敬亭」出自李白的詩「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聽名字仿佛眼前出現了一位孤傲冷清的公子形象,有人爺爺叫莫懷雨、蘇望亭、傅香讀,一聽就充滿著江南水鄉的詩意和美感。

有人爺爺叫周景明,「景明」取自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讀到這個名字,彷彿就能感受到春風拂面,陽光燦爛。

有人爺爺叫夏晚亭,「晚亭」出自柳永的《雨霖鈴》「寒蟬淒切 對長亭晚,驟雨初歇。」眼前彷彿出現了夕陽西下,大雁飛入山林的情景。

有人叫清安,「清安」出自李白的詩詞,「天人清且安」。在戰亂時期叫個清安,那是親人對孩子最好的祝福了,寓意清平安寧。還有畫家林風眠、吳湖帆等等,這名字一聽就像一幅水墨畫。

在中國的詩詞典籍當中,還有很多其它美好的名字,比如雁行,它出自於詩詞:「雁行緣石徑,魚貫度飛梁。 」比如清川,它出自唐代詩人王維的詩詞「清川帶長薄,車馬去閒閒 」 ,它描寫了詩人想要歸隱於嵩山時看到的景象。

比如景行,比喻行為光明磊落。 它出自於詩詞「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比如修遠,它出自詩詞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

比如惟清, 它出自「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 」 比如風遙 ,它出自「海上風雨至,逍遙池閣涼。 」比如逸飛 ,比喻飄逸灑脫,自由騰飛。出自 「遙襟俯暢,逸興遄飛。 」比如懷明,它出自於詩詞「 人誰相記懷明月 我已無心等片雲。」比如流蘇,它出自於詩詞「 龍銜寶蓋承朝日,鳳吐流蘇帶晚霞。」

比如寒英 是指冬天的梅花臨雪而開,比喻性格高潔堅韌,它出自詩詞「 寒英坐銷落,何用慰遠客。」還有青君,青君是指竹子,比喻性格正直謙虛,不卑不亢不流於俗。 它出自詩詞「青君似解惜顏色,吩咐東風細細吹」。

比如卿雲,它出自詩詞「 晴空萬里塵氛淨,一縷卿雲玉座存。」比如忘機,有個故事叫鷗鷺忘機, 比喻淡泊清淨 忘卻世俗煩惱 與世無爭,它出自詩詞「 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比如清和 清淨祥和安穩的意思,出自詩詞「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這一期我們主要分享一個文雅的男孩名可以從《楚辭》《論語》《詩經》詩詞中去尋找,關於中國的傳統還有哪些文化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