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楚辭中的男孩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上次我們談到好聽的女孩名多從詩詞中選取,一個古風典雅的男孩名會從哪裡選取呢?我們之前分享過女詩經,男楚辭,中國文化裡男孩名會從楚辭當中選取,楚辭的開創者是屈原,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的詩人,他曾因為得不到國君重用,報國無門而為家國感傷,對人生進行追問,他寫下很多著名的詩歌,如《離騷》《九章》《天問》等等。

楚辭是一種文體,以屈原的詩歌為代表,特點是:用詞華麗,風格浪漫,篇幅較長,句子長短不一,內容多寫一些神話故事。相對於詩的短小精悍,楚辭表達情感更細膩豐富,楚辭被譽為是開創辭賦的先祖,漢代的漢賦就來源於楚辭。

西漢時的劉向,把屈原、屈原弟子宋玉以及其他幾人風格上比較類似的著作和編成輯,命名為《楚辭》,所以楚辭不僅是一種文體,也是一部詩歌總集,類似於《詩經》,《楚辭》裡邊有十七篇文章,以屈原的詩歌為主。

《楚辭》中有香草美人的說法,香草是草木植物,如秋蘭,芙蓉等,如「紉秋蘭以為佩兮」「集芙蓉以為裳」。 《離騷》裡的香草,有十八種之多,這些香草主要用來比喻高潔的品德。司馬遷讚屈原「其志潔,故其物芳。」因為志向高潔,所以選美好的事物作代表,除了香草還有美人,美人不僅指美麗的女子,主要比喻良好品行的賢德之人。

香草美人聽起來《楚辭》的語言非常美好,有誰的名字出自於《楚辭》呢?如戴望舒,戴望舒是個詩人他寫了很多詩歌,望舒出自《楚辭.離騷》,望舒是古代神話中為月亮駕車的仙人,原句是「前望舒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這句詩指屈原向神明追問,他幻想自己在宇宙間漫遊,前面有為月亮駕車的仙人指路,後面有風神飛廉在跟隨,充滿豐富的想像和浪漫的色彩。

如宋氏三姊妹的父親宋嘉樹,嘉樹指美好的樹木,嘉樹出自《楚辭.九章》:「后皇嘉樹,橘徠服兮,受命不遷,生南國兮」。意思是皇天后土孕育的美好橘樹啊,生來就適應一方水土。像是受了天命不可移植,畢生都依戀在江南的版圖。

當時屈原在江邊徘徊,他在思考自己的去留,他想既然在這裡得不到重用,我是不是該遠走他鄉呢,但是看到橘樹穩穩地紮根江南,也讓他心生感慨。

如京劇表演藝術家周信芳,信芳出自《楚辭.離騷》:「不吾知其亦已兮,苟餘情其信芳。」意思是沒有人了解我也就算了吧,只要我的保持著高潔的情操。有點像芝蘭生於幽穀不以無人而不芳的感覺。

楚辭是一種重要的文體,它開創了辭賦的先河,以屈原的著作為主,後人會從楚辭中取名,如戴望舒、宋嘉樹、周信芳等,取一個文雅的男孩名還會從哪些典籍中尋找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