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療癒身心的芳香 看古人的芳香生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03日訊】歡迎回到馨香雅句,我是雅蘭,現代生活當中我們每個人壓力都很大,都很想找一種放鬆身心的方法,上次我們分享到色彩的能量,和它相關的還有一種「芳香療法」,就是利用植物的芳香來讓人的身心得到療癒,這種方法有沒有一些背後的文化淵源呢。

其實芳香療法屬於對草本植物的一種運用,而中國文化裡邊對草本植物的運用,從神農嘗百草那時就開始了,還有一本書《神農本草經》,裡邊記載了許多對植物運用的智慧,到了明朝李時珍編寫了《本草綱目》,書中記載了兩千多種藥材,八千多種配方。

《本草綱目》裡也記載了很多香料在養生方面的應用,比如它記載沉香這種香料:「其溫而不燥,行而不泄……有降氣之功,無破氣之害……」意思是:沉香燃燒時所發出的芳香,可以調節人體氣息的運行,讓人心氣變得平和,讓人進入一種安定祥和的狀態。除了這種香料之外,其它還有很多比如蕙蘭、艾草、丁香等等。

那麼這麼多種香料,古人是怎麼運用這些植物的芬芳呢?

一、祭祀

熏香最早是用來祭祀的,中國很多文化都源於佛家道家,我們可以從很多繪畫中看到古人焚香祭拜神明的場景,比如七月初七是人間的乞巧節,相傳在這一天裡牛郎和織女會相會,民間的女子也會在這一天裡,在月光下擺上几案,然後擺上香爐瓜果,對月亮祭拜,希望神明福佑自己變得聰慧靈巧,做好刺繡這些女子的手工,此外還有清朝《千秋絕豔圖》冊裡,有一幅描繪的是崔鶯鶯對月焚香的場景,還有貂蟬焚香拜月的場景等等。

既然焚香就會有香爐,在中國考古中發掘了很多不同時期的香爐,目前發現最早的香爐形狀是漢朝的博山爐,它為什麼叫博山呢,因為博山相傳是東方海上的一座仙山,所以博山爐的上蓋是一個山的形狀,當裡邊點燃香料之後,香爐上蓋的山就被香煙繚繞,遠遠看去 就像是一座神仙居住的仙山一樣。

二、品香

因為熏香的香味非常清心,能夠很好地讓人靜心養神,後來熏香也從祭祀更多地走入了人們的生活,我們可以看到古人在彈琴、讀書、寫詩、靜坐的時候都會焚香。

比如宋徽宗的《聽琴圖》裡邊,我們可以看到在彈琴者的旁邊就放著一個几案,几案上放著一個香爐,此外在《伯牙鼓琴圖》中也可以看到,伯牙旁邊几案上放著一個博山爐,博山爐裡正在熏著香。

為什麼古人常常把彈琴和焚香結合在一起呢,其實之前我們和大家分享過,古人彈琴不是為了讓琴聲聽起來好聽,主要是為了讓自己的心變得清靜,「彈琴非在悅耳,主在清心」,而焚香也是這個目的,香能調和氣息,讓人變得平和寧靜,所以古人常常把彈琴和焚香聯繫在一起。

我們可以從一首詩裡感受一下焚香達到的心靈的寧靜,「明窗延靜書,默坐消塵緣,即將無限意,寓此一炷香。」(北宋 陳與義《焚香》)

到了宋朝的時候,品香發展的非常繁盛,人們把品茶、插花、掛畫、焚香作為文人四大雅事。

唐朝的時候隨著鑒真東渡,我們之前和大家分享過,鑒真東渡到日本的時候他帶去了很多文化,焚香到了日本之後在日本發展成了香道,這些年香道從日本傳回到中國,焚香又逐漸走入人們的生活,或許因為社會越嘈雜越繁雜,人們就越需要一些能夠讓身心安靜的方法。

三、香閨

除了品香之外,古代女子住的房間為什麼叫香閨呢,這個香又從何而來呢,古代女子都會在房間裡熏香。

我們可以從李清照的詩詞中看到這種熏香生活, 她寫道「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李清照 《醉花陰》),金獸是指一種獸形的香熏鑪,這句詩是說,一種龍腦香在獸形的香熏鑪中繚繞生煙。還有她的詩詞寫道「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李清照《鳳凰臺上憶吹簫》),猊是一種像獅子形狀的動物,金猊是指像獅子形狀的銅製的香薰爐,這句詩的意思是說,像獅子形狀的銅質香薰鑪當中,香已燃完了,所以現在香已經冷了,這時候詩人才慵懶地起來梳妝。

除了香鑪之外,還有熏籠,熏籠就是在熏鑪外罩上一層竹製的籠子,這樣既能添香,也能取暖。我們可以從陳洪綬的《斜倚薰籠圖》當中,看到一個女子靠在薰籠旁,既能熏衣又能在冬天的時候保暖。我們在《十二美人圖》中也能看到這種熏籠。

還有古人的床四周都會有帷幔,所以在床帳裡會掛一些香囊,或者是熏香球之類的,這樣在睡覺的時候也能聞到淡淡的芳香,如果睡眠不好的話,可以在裡邊放一點熏衣草的香,幫助人一夜好眠,想想古人還是很懂生活的。

四、香衣

除了女孩子住的房間裡邊很香之外,古人的衣服也會很香,《紅樓夢》描繪警幻仙子寫道:「聞麝蘭之馥郁,聽環珮之鏗鏘。」意思是仙子的衣袖飄飄,散發著麝香蘭花的香味,仙子荷花一樣的衣裙飄動,聽到叮叮咚咚環佩碰撞的響聲。

那古人衣服為什麼會這麼香呢,首先古人會佩戴香囊,配戴香囊的習俗,在秦朝之前就有了。《禮記》裡記載,為人子女的會早早地起來,先將自己梳洗好,整理好衣服,然後會在腰間繫上很多日常所需的東西,其中一樣就是香囊,香囊會保持個人的清潔和清香。

其次在中國古代的上流社會,人們還會用香來熏衣服,就是把衣物放在熏衣籠上,讓香氣通徹衣物,衣服上香味就很持久了。在《襄陽記》中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漢朝有個人叫荀彧,人們稱呼他荀令君,這個人很喜歡香薰,衣服上總是留有香味,當他到別人家做客的時候,他坐過的地方,三天之後還有餘香。 原句是「荀令君至人家,坐處三日香」,可見古人生活還是很雅緻的。

《紅樓夢》第十九回當中寫道:(襲人)從荷包裡取出兩塊梅花香餅兒來,又將自己的手爐掀開焚上,仍蓋好,放在寶玉懷內。 什麼是梅花香餅呢,是外觀為梅花形狀的香碳餅,燃燒的時候會有梅花的芬芳,梅花香餅點燃之後,就像一朵盛開的紅色梅花,在香鑪裡邊綻放 忽明忽暗,聞起來還有一股梅花清香,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古人生活的雅緻。

五、療疾

在漢代馬王堆的墓裡邊,出土了很多文物,其中有發現有香囊,繡花枕頭和熏鑪,裡邊都裝著佩蘭、茅香等芳香的藥物,說明在二千多年前的漢朝,人們便使用香枕、香鑪這些熏香的方法,來消除污穢、潔淨環境、防治疾病等,直到現在我們還會常用到艾灸,就是利用燃燒艾草的香氣來驅除體內寒氣,達到身體健康等,在十四世紀瘟疫和黑死病流行,人們將花瓣和藥草灑在路上,公共場所隨處可見掛著香包和芳香花草,用腳踩踏擠出花草汁,用這些芳香來殺死病毒、防止蚊蟲滋長、杜絕傳染病。

六、美妝

古人會用蘭草、菖蒲等芳香的植物沐浴,不僅能使皮膚變得細嫩柔滑,而且還芳香不散,古人還會用一些芳香植物調配,比如用沉香、蜂蜜、麝香等調和,用來保養皮膚,可以讓皮膚變得白淨細嫩有光澤,古人還用何首烏、皂角等洗頭髮,這樣可以讓頭髮變得烏黑潤澤。

以上就是古人的芳香生活,現代社會裡我們依然可以沿用古人的智慧,雖然我們很少有時間去焚香靜坐,但是我們依然可以選擇一些芬芳的噴劑,在房間裡或衣物上灑上自己喜歡的芬芳,從而改善自己的心情,在壓力大很焦慮的時候,可以通過一些精油或者香氛燭,來感受植物的芬芳,降低焦慮,改善身體的能量場,讓身心得到一種緩解和療癒。

比如當我們想要有好的睡眠的時候,可以用一些熏衣草香,當我們想要驅除寒氣的時候,可以用一些艾草香,我們需要鎮定皮膚的時候,可以用一些玫瑰香,我們希望讓心情平和的時候,也可以用一些沉香等等,所以了解這些不同的芬芳,也有助於我們可以利用這些芬芳,來對自己的身心得到一些療癒。關於中國的文化還有哪些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文宇)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