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乾旱天氣 八種室內盆栽調劑精神改善環境

【2022年08月19日訊】(記者馬尚恩綜合報導)本週,加州連續出現的高溫乾旱,給室外植物帶來很大傷害,讓喜愛觀景賞花的人們情趣大減。但無論室外高溫多少,室內盆栽卻可免遭此劫。

室內盆栽不僅可美化環境、調養精神,還可淨化室內空氣,吸收有害氣體,讓居家生活變得愉悅雅緻。下面介紹8種可放置於臥室的盆栽植物。

1. 和平百合(Pace Lily)

和平百合,花朵純白、葉色深綠、葉片寬闊,看起來清新雅靜,可清除空氣中的三氯乙烯、苯、氨和甲醛等室內污染物。這種花有輕微的香味,是一種極好的空氣清潔劑。其蒸騰率較高,可將室內濕度增加5%。防止鼻黏膜乾燥,夜晚還釋放氧氣。適宜的環境60~75華氏度。葉片微毒,對皮膚有刺激性,應避免兒童或寵物接觸。

和平百合(Pace Lily)。(大紀元圖片)

2. 散尾葵(Areca Palm)

散尾葵被譽為「空氣凈化之王」 和「最有效的空氣加濕器」。其為常綠灌木,耐陰植物,葉片如孔雀開屏,看起來生機勃勃,有很好的觀賞性。它能很好地吸收室內二氧化碳、甲醛、苯等有毒氣體,並釋放出氧氣。其形態稍大時,擺放於客廳,可調節室內溫度和濕度。但其夜間釋放二氧化碳,因此,臥室較小時,晚上可移出臥室。

3. 蟹爪蘭(Crab Cactus)

蟹爪蘭通體翠綠,花型嫵媚,看起來賞心悅目。沉靜的翠綠色有很好的觀賞價值,對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有很強的吸收能力。從健康上看,夜間它也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幫助人提高睡眠質量,有利於健康。其容易成活,還是一種有清熱解毒功效的藥材。但其葉片上有刺,也有人認為從風水上看,不宜擺放於臥室。

蟹爪蘭(Crab Cactus)。(Pixabay.com)

4. 龍血樹(Dracaena)

龍血樹長長的葉子,點綴著乳白色或者紅色條紋。這種植物可過濾二甲苯、甲醛、苯和三氯乙烯,有利於心臟和腸胃健康,還有助於調整負面情緒。在植株不很大時可放置於臥室。夜晚繼續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但其葉子中含有輕微的毒素,避免接觸其汁液,以免過敏。家有寵物時要防止啃食。

5. 蘆薈(Aloe Vera)

蘆薈葉色翠綠、花色豔麗,還可過濾空氣中的甲醛。其葉內的凝膠含有氨基酸維生素和酶的混合物,還有抗菌消炎和舒緩的功效。加州有毒物質較多時,其葉片上會生出小點點,這時提醒主人注意處理。蘆薈夜間不會釋放二氧化碳,會繼續釋放氧氣,非常養人。

蘆薈(Aloe Vera)。(Pikrepo)

6. 虎皮蘭(Snake Plant)

虎皮蘭這種植物被公認為天然的清道夫,被NASA列為頂級的10種空氣淨化植物。虎皮蘭很好保養,只需很少的陽光,不需經常澆水,可過濾室內空氣中的三氯乙烯、苯、二甲苯和甲醛。夜晚也會繼續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臥室可多放幾盆虎皮蘭。還能釋放出比一般植物高出30倍以上的負離子,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虎尾蘭(Snake Plant)。(Shutterstock)

7. 玉樹(Jade Plant)

玉樹多肉植物,莖葉碧綠,鬱鬱蔥蔥,稚嫩而不嬌弱,葉肥而不累贅;質樸可愛,觀賞性高,看起來令人覺得趣味盎然。玉樹5、6年後方可開花,花香淡雅,宛若君子。其超級耐旱,養護簡單,不需特別關照。多日不管,依舊綠意盎然。夜晚它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對改善室內空氣有良好效果。

8. 菊花(Garden Mum)

菊花的花香淡雅,可幫人釋放心中壓力;價格便宜,是淨化空氣的超級英雄;可去除室內空氣中多種毒素,包括人造木材、黏合劑、地毯和家具裝飾等散發出的甲醛、氨、苯和二甲苯,而家具用品常常也含有這些有毒物質。不過,因菊花晚間會釋放出二氧化碳,吸收氧氣,建議小臥室晚間不要擺放菊花。

菊花(Garden Mum)。(李文淨/大紀元)

盆栽植物也需要養護,保持其土壤乾淨,但不要過度澆水,要及時清除殘肢敗葉,以避免黴菌出現。還可以在土壤中添加抗菌劑,比如小蘇打、蘋果醋、肉桂粉等,撒到土壤表層,可抑制黴菌,也不會傷害植物。葉片上可噴灑除菌劑,必要時清除或更換發霉的土壤或花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