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降低失智症風險 控制這8個危險因子

【2022年08月24日訊】(記者李宛鴻編譯報導)一份新研究發現,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可能更多是來自於人們的生活方式,而非老化。

據Baycrest最近的研究,沒有吸菸、糖尿病,或聽力損失等失智症風險因子的成人,他們的大腦健康程度,與比他們小10到20歲的人相當。且根據研究,擁有一項風險因子會使認知能力最多老化三年。

來自Baycrest羅特曼研究所(Rotman Research Institute, RRI)的博士後研究員,也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安娜麗絲.拉普呂姆(Annalise LaPlume)博士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對於人們認知功能的影響,生活方式因子可能比年齡來得更加重要。這是個好消息,因為你能有更多的主控權,來調整這些風險因子。例如你能管理糖尿病、處理聽力損失和獲得戒菸所需的支持。」

該研究是最早針對各種生活方式中的風險因子對失智症的影響進行的研究之一。

「多數相關性質的研究都著眼於中老年人,然而我們的數據中也包含了年僅18歲的受測者。我們發現風險因子對認知能力帶來的負面影響,其實是橫跨所有年齡層的。這是相當關鍵的一點,意味著人們能夠,而且必須儘早處理這些風險因子。」羅特曼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Baycrest的Kimel家庭大腦健康與保健中心副科學主任、本次研究的第一作者妮可.安德森(Nicole Anderson)博士說。

該研究7月13日發表在阿茲海默症協會的期刊——《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診斷、評估和疾病監測》,共有22,117人完成由Baycrest開發的Cogniciti大腦健康評估,數據涵蓋18歲至89歲。參加者透過Cogniciti網站,在家完成測試。本次測驗約需20分鐘,內容包含個人背景調查及四項認知作業。

針對失智症,研究人員評估了八項風險因子對受測者在記憶力和注意力測驗表現上的影響。其中包括低教育程度(學歷低於高中)、聽力損失、創傷性腦損傷、酒精或藥物濫用、高血壓、吸菸(近期或在過去四年內)、糖尿病,以及憂鬱症。

每項因子所造成的認知機能缺損,與三年的老化相等,而每增加一項因子都有類似的效應。例如,擁有三項風險因子導致的認知機能缺損,約等同於九年的老化程度。而老年人較中年人及年輕人擁有更多風險因子。隨著年齡增長,風險因子與認知能力下降的關聯性也隨之提高。

「總而言之,我們的研究顯示,你有能力降低自己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拉普呂姆博士表示。「無論你是18歲或是90歲,開始處理任何一個你目前有的風險因子,如此你將維持自己的大腦健康,使你在老化道路上無畏前行。」◇#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