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上千隻小狗 科學家選出世界最聰明品種

【2023年02月02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你家的小狗是否聰明?你知道哪種小狗最聰明嗎?芬蘭的研究人員針對十幾個聰明品種、多達上千隻的小狗進行一系列的認知能力測驗,結果發現,比利時瑪利諾犬(Belgian Malinois)的總分最高,被視為世界上最聰明的品種。

在一項發表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中,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的研究人員讓13個品種、總共1,002隻小狗參與被稱為「聰明小狗」(smartDOG)的智力測驗。

「聰明小狗」係由該校研究人員提拉(Katriina Tiira)所開發,它以10項任務(7項認知任務和3項行為任務)來評估小狗的表現,可據此衡量小狗的探索行為、衝動、社會認知(social cognition)、空間問題解決能力、邏輯推理和短期記憶力。

研究人員選來參加測驗的13個品種都是被視為很聰明的小狗,其年齡介於1歲到8歲之間,牠們在2016年3月至2022年2月期間接受測驗。

這是一隻拉布拉多犬。(Pixabay)

這13個品種包括:比利時瑪利諾犬、澳洲卡爾比犬(Australian Kelpie)、拉布拉多犬(Labrador Retriever)、邊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黃金獵犬(Golden Retriever)、荷花瓦特犬(Hovawart)、西班牙水犬(Spanish Water Dog)、喜樂蒂牧羊犬(Shetland Sheepdog)、英國可卡犬(English Cocker Spaniel)、澳洲牧羊犬(Australian Shepherd)、混種狗、德國牧羊犬(German Shepherd)和芬蘭拉普獵犬(Finnish Lapphund)。

提拉告訴美國《新聞週刊》說,他們預期在大多數測驗中,每個品種的得分會有所不同,而結果確實是這樣。但讓他們感到有點意外的是,邏輯推理和記憶力的表現不受品種的影響。

就整體而言,經常被人類選來擔任警犬和護衛犬的比利時瑪利諾犬得分最高。這個品種在總分39分中獲得35分,尤其在解讀人類手勢和V形繞行任務中,分數均名列前茅。

而一向以聰明著稱的邊境牧羊犬名列第二名。其他的品種在不同項目中互有勝負。

這是一隻邊境牧羊犬。(Pixabay)

該校研究人員、這項研究的報告撰寫人之一瓊提拉(Saara Junttila)告訴英國《每日電訊報》說:「大多數品種都有其優缺點。」

她舉例說:「拉布拉多犬很擅長解讀人類的手勢,但不擅長解決空間問題。有些品種,例如喜樂蒂牧羊犬,在幾乎所有測驗中的得分都相當平均。」

她還表示,這項研究的目的並非替不同品種的小狗排名。她告訴《新聞週刊》說:「這項研究的真實目的是為了了解在我們研究的特性中,每個小狗品種之間有何差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