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纪挪威规模最大的古黄金发现

【2023年09月13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挪威一名男子決定聽從醫生勸誡多出門散步,於是買了金屬探測器四處溜達,結果竟意外發現了一批距今約1500年的黃金寶藏。考古學家稱這一發現是挪威「本世紀最大的黃金發現」。

綜合媒體報導,現年51歲的埃倫德‧博爾(Erlend Bore)住在挪威西南部斯塔萬格市附近的一個小型海濱度假勝地蘇拉(Sola)。今年早些時期,醫生建議他不要整天窩在沙發上,最好培養一個戶外愛好。因此,從小就有考古夢想的博爾於8月份下決心購買了一個金屬探測器,在假日時經常帶上它到處散步,順便還能尋寶。

沒想到,醫生的一句叮囑竟然讓博爾意外成為新聞主角,因為他挖到了一批非常罕見的古黃金飾品。

挪威一名男子使用金屬探測器在倫納斯島發現了一批距今約1500年的稀有黃金寶藏。(Anniken Celine Berger/NTB/Arkeologisk museum, U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上個月底,博爾帶著金屬探測器到附近風景如畫的倫納斯島(Rennesoey)散步,並邊走邊探測,一開始只找到些廢金屬。之後他選擇往地勢較高的山坡上走走,沒多久,金屬探測器就發出了蜂鳴聲。博爾在附近找尋一番後,竟挖出了一批珍貴的黃金首飾。

博爾表示,起初他有些不敢置信,還一度以為是被丟棄的巧克力金幣(又稱巧克力錢幣、金幣巧克力,是一種錢幣形狀的糖果)。當他意識到自己挖到了真正的寶物時,很快聯繫了斯塔萬格大學(University of Stavanger),交由專家幫忙鑑定。

請點看相關影片

根據斯塔萬格大學考古博物館發出的聲明,博爾發現的黃金飾品總重量超過100克,其中包括9個外型酷似金幣的黃金墜飾、10顆金珠和3枚金戒指。

挪威業餘考古愛好者埃倫德‧博爾與自己發現的黃金寶藏合影。(Anniken Celine Berger/NTB/Arkeologisk museum, UiS/AFP via Getty Images)

考古博物館副教授哈康‧雷爾森(Hakon Reiersen)告訴當地媒體,這些黃金墜飾是扁平的單面薄金牌,被稱為「布萊克梯特幣」(bracteate)」,其歷史可追溯至公元500年左右,時值歐洲歷史上的「民族大遷徙時期」。

雷爾森說,這些吊墜和一同出土的金珠屬於「一條非常華麗的項鏈」的一部分,這些珠寶的複雜工藝表明,它們是由當時技藝精湛的珠寶匠精心製作的,供社會上最顯赫的貴族階層佩戴。

他還說:「挪威自19世紀以來就再也沒有發現過類似的古黃金飾品。該發現不僅在挪威極為罕見,對整個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來說也是非比尋常的。」

斯塔萬格大學考古學家們將金飾重新組合成項鏈的構想圖。(Theo Eli Gil Bell/ARKEOLOGISK MUSEUM, UIS/NTB/AFP)

博物館館長奧勒‧馬德森(Ole Madsen)說,「同時發現這麼多的黃金墜飾是極為不尋常的,這是挪威本世紀規模最大的一次黃金發現。」

博物館考古學家西格蒙德‧厄爾(Sigmund Oehrl)是研究此類吊墜的專家,他表示,迄今為止,在挪威、瑞典和丹麥總共發現約1,000枚金質「布萊克梯特幣」,但在倫納斯島發現的數量非常稀少。

根據挪威法律,民眾發現的經鑑定早於1537年的老物件以及早於1650年的錢幣,其所有權歸屬於國家,因此發現者必須將其上繳。但博爾和土地所有者都將獲得一定數額的現金獎勵,目前具體金額尚未確定。

斯塔萬格大學考古學博物館計劃展出這批古物。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