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市政腐敗案主角努如 獲刑7年

【2022年08月27日訊】(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週四(8月25日)下午,舊金山市政腐敗案主角、前公共事業局主管穆罕默德.努如(Mohammed Nuru),被聯邦法官判刑7年,並處3年監視、100小時社區服務及3.5萬美元罰款。

至此這一牽扯舊金山市府、相關承包商等眾多人士,持續兩年多的腐敗案,算是有了一個結論。

聯邦法官威廉.奧里克(William Orrick)在舊金山法庭宣讀判決書時,觀眾擠滿了法庭及走廊。宣判時,努如與律師站在一起、一語不發。法官奧里克勒令努如須在1月6日,向離他家就近的監獄報到,並開始服刑。努如的律師邁爾斯.埃爾里克(Miles Ehrlich),以努如患有糖尿病,近期還有一次心臟病發作為由,向法官求情。

埃爾里克請求法官判3年刑期、沒收市府退休金,但起訴方則要求,現年59歲的努如應判9年,以儆效尤。

努如作為舊金山公共事業局主管,手頭有著監管市府承包項目大權,他此前承認權錢交易的犯罪行為,將油水豐厚的承包項目給予朋友和親信,換來金錢和各種實物賄賂。

奧里克法官在宣判時,指努如將市府的投標、許可處理機制,以及裁量視若無物。法庭備忘錄顯示,在2008至2020年,努如任職公共事業局主管期間,他將特惠待遇、機密投標信息等洩露出去,換取免費國際旅遊、珠寶、高檔紅酒、現金,以及他在科盧薩縣(Colusa County)度假屋的建設和裝修等。

奧里克還提到,在此前加州參議員余胤良(Leland Yee)、舊金山市議員趙悅明(Ed Jew),因腐敗罪被判刑,努如仍然堅持其所為。

努如在被FBI逮捕前,曾在紐約的肯尼迪機場被FBI探員叫住約談,當時他答應配合,但回頭就向他人通風報信,導致他在2020年1月被FBI抓捕。今年年初,努如承認了聯邦欺詐罪指控,這一罪名直接與他和同夥試圖賄賂舊金山國際機場專員有關。

法官奧里克表示,他在任法官期間,判決過許多黑幫成員、毒販這些重案,他強調稱,努如所作所為,與那些犯罪分子至少一樣應受到懲罰。

由努如一案引發的系列舊金山官場為中心的大震盪,導致十幾人落馬,包括遭聯邦起訴的前公共設施委員會(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總經理哈蘭.凱利(Harlan Kelly)。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也澄清,她也曾接受過努如的禮物。

凱利的妻子內奧米.凱利(Naomi Kelly)雖未受起訴,但她隨即辭去了舊金山市行政官的要職。

前樓宇局局長許子湯(Tom Hui),在受到努如案引發的市律師長辦公室調查中,發現他曾給予涉案人方便後,引咎辭職;「街道修整」(Fix-It)團隊的主任珊德拉‧祖尼迦(Sandra Zuniga),同時也是努如女友,受欺詐、洗錢指控後,被迫辭去所有官職。

努如被查處,他從同案被聯邦起訴的許可代辦、中華總商會董事黃永樂(Walter Wong)處,受惠26萬美元建設,並裝修度假屋;從Balmore Hernandez、Alan Varela和William Gilmartin處,獲得了John Deere推土機;從華裔商人江苑珊(Florence Kong)處,獲贈了價值36,550美元的勞力士金錶;以及從市垃圾蒐集承包商綠能再生(Recology),獲得每年15萬美元的捐款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