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 南加僑界發布聯合聲明

【2022年09月17日訊】(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加入聯合國(UN)是海內外台灣人共同的要求與願望,9月15日上午南加州僑界於洛僑中心集會發表聯合聲明,鄭重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平等參與;並就UN宗旨「追求世界和平與永續發展」表達:台灣作為國際社會及全球經貿體系的重要成員,有能力也有意願為聯合國的目標做出實質貢獻。

2022年9月15日上午,南加州僑界於洛僑中心舉行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大會。(袁玫/大紀元)

南加州僑界的聯合聲明表達四點訴求:

一、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解決2,350萬台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

二、中國(共)不當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導致台灣遭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之外,不但對台灣人民不公,也是國際社會的損失。而中共軍隊近期頻繁在台灣周邊實施演訓,威脅區域和平穩定,與聯合國的目標背道而馳,應該受到制止與譴責;

三、聯合國不當剝奪台灣人民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的權利,應即予匡正;

四、聯合國應確保台灣有權平等、有尊嚴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會中,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林暉程、政務顧問林榮松、僑務委員楊琬柔、趙韻梅、羅明、于仁豪、江瑞瀛、陳柏宇、李健民、張珮鑾等人先後發言,並由僑務委員溫玉玲宣讀聯合聲明。

2022年9月15日上午,僑務委員羅明、于仁豪、陳柏宇、李健民分別發言。(袁玫/大紀元)

林暉程說明,第77屆聯合國大會已於紐約時間9月13日在聯合國總部開議,並於9月20日至26日舉行總辯論;本屆大會主題為「分水嶺時刻:因應錯綜挑戰之變革性解決方案」,反映全球在歷經中共病毒(COVID-19)肆虐、地緣政治動盪以及經濟衰退陰霾後,各國期盼一個更有力、靈活且具包容性的聯合國,以化解危機,邁向復甦與永續重建。

他表示,在這個分水嶺時刻,台灣的成就與貢獻不該被國際社會忽視。過去數十年來,台灣政經發展獲得國際社會肯定,以國內生產毛額(GDP)為衡量標準,台灣是全球第22大經濟體;台灣也是世界主要半導體生產基地,在全球供應鏈扮演要角。但中共將「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其「一中原則」混淆,不當引用該決議,導致台灣一直遭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不但對台灣人民不公,也是國際社會的損失;而共軍近期頻繁在台灣周邊實施演訓,試圖改變台灣地位及台海現狀,只會進一步侵蝕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與聯合國的目標背道而馳,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應該受到制止與譴責。

林暉程表示,台灣會堅定地捍衛主權及安全,對於中共的挑釁也會繼續自我克制。台灣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會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致力和平穩定。新冠疫情期間,中華民國提供各種醫療用品予世界各國;而在俄烏戰爭期間,台灣民間更捐贈超過550噸的物資及4,000萬美元的捐款予烏克蘭及受到戰火波及的周邊地區。此外,當全球供應鏈安全受到疫情及地緣政治風險衝擊時,台灣半導體業者也發揮了穩定全球經濟的關鍵影響力。這些例子都證明台灣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全球和平繁榮做出貢獻。台灣傲人的政經成就、迅速滿足全球供應鏈需求的實力,以及持續對夥伴國家提供的實質協助,在在說明沒有理由不讓台灣在聯合國體系扮演建設性角色。

林暉程呼籲,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接納2,350萬台灣人民的參與。他說,聯合國不當排除台灣,也阻礙台灣公民社會的參與,台灣護照的持有者不被允許進入聯合國參訪或出席會議,台灣媒體也無法取得記者證入場採訪。遭受如此歧視性待遇的唯一原因,就是國籍。將台灣人民排除在聯合國之外,不僅有損多邊主義理念,違反聯合國成立宗旨所揭櫫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的原則,更有礙聯合國的整體努力。超過半個世紀以來,台灣持續向全球各地的夥伴國家提供援助,而聯合國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後,台灣更是聚焦協助其夥伴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台灣不僅積極落實SDG各項目標,並與各國共同合作面對全球挑戰。我政府今年除了洽請友邦在聯大總辯論為我國執言外,也請友邦為我國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敦促祕書長恪守聯合國憲章原則,正視台灣2,350萬人長期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問題。

根據聯合國發表的「2022年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台灣列名東亞之冠,位居全球第26名。此項評比反映出各國人民所感受到的社會體系支持,以及各國落實SDGs的成果。台灣樂願與全球夥伴分享成功經驗,以建構全人類更美好及更具韌性的未來。在世人共同致力邁向復甦之際,將有能力作出貢獻的夥伴拒於門外,對於全球而言是道德及實質的損失。台灣是世界的良善力量,現在正是接納台灣、讓台灣幫忙的時刻。呼籲聯合國應立即採取行動接納2,350萬台灣人民的參與。

中共作梗 關於「第2758號決議」

林榮松表示,每年在紐約都會舉行「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大遊行」,他曾多次參加。最盛大的一次他和當天與會的台灣婦女會前總會長洪珠美都曾參與抗議。數年來,台灣不能加入世衛,完全是中共在其中作梗,它唯一的理由是「WHO是聯合國底下專管衛生醫療的機構」,所依據的是UN的「2758決議案」: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以三分之二的多數通過「容共排蔣」的第2758號決議。

林榮松認為「2758決議案」是被中共誤用的決議案。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以壓倒性17:5通過「2022台灣政策法案」,清楚寫明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這帶來希望。「2758決議案」沒有處理台灣愛好民主自由2,350萬人的意願,他呼籲海外僑領合作共思將「2758決議案」翻案,讓台灣回復在全世界應有的地位。

楊琬柔表示,「2758決議案」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台灣逐漸被國際重視的同時,大家要繼續努力爭取參與聯合國。

2022年9月15日上午,僑務委員楊琬柔、趙韻梅、江瑞瀛、張珮鑾分別發言。(袁玫/大紀元)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