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平底鍋就能做的「聖誕樹鬆餅 」親子同樂!

作者: 藤澤serika (海島料理研究家)

編者按:鬆餅不難做、步驟也簡單,但要做得外型立體漂亮、口感鬆軟細膩,才是厲害!學會「基礎美式鬆餅」與「舒芙蕾鬆餅」兩種基本麵糊作法後,只要稍微改變一下材料,就能宛如魔法般變出各種風味的鬆餅。聖誕節即將到來,跟孩子在家做聖誕樹鬆餅,增添過節氛圍吧!

聖誕樹鬆餅

以杉樹為靈感而誕生的聖誕樹鬆餅!如果只是用加了抹茶粉的麵糊烤出綠色鬆餅,那就太普通了,因此我刻意把綠色做在打發鮮奶油上。鬆餅、水果、綠色鮮奶油,妝點出滿滿的耶誕氛圍。

(台灣廣廈提供)

材料(直徑15cm14cm13cm12cm10cm8cm6片/1盤)

草莓                                                8顆

黃桃(罐頭)                               ¼罐

◎鬆餅麵糊

低筋麵粉                                      180g
無鋁泡打粉                                      5g
上白糖                                            30g
雞蛋                                                1顆
鮮奶                                            150㎖
無糖原味優格                                50g

◎抹茶打發鮮奶油

鮮奶油                                        200㎖
細砂糖                                            40g
抹茶粉①                                          8g

◎配料

藍莓                                                6顆
抹茶粉②                                          4g
聖誕裝飾                                        1個

前置準備

‧低筋麵粉、無鋁泡打粉、上白糖混合後過篩。
‧雞蛋、鮮奶、無糖原味優格在開始製作前10分鐘,從冰箱取出備用。
‧水果充分洗淨後拭乾水氣。
‧鮮奶油在使用前都先放在冰箱冷藏。

作法

1.取一顆草莓不切蒂頭,直接對半直切(裝飾用),其他草莓切除蒂頭後,直切成四等分。黃桃切成約1cm大小的丁狀。水果切好後封保鮮膜,放冰箱冷藏降溫。

水果除了頂端裝飾的以外,切成小塊會比較好夾進去。(台灣廣廈提供)

2.煎鬆餅。參考以下2個步驟,做出從第一片到第六片,面積越來越小的六片鬆餅。

混合麵糊

1)將混合過篩的低筋麵粉、無鋁泡打粉、上白糖,放入大的調理盆中。

(台灣廣廈提供)

2)在另一個調理盆中,放入雞蛋、鮮奶、無糖原味優格後,攪拌均勻。

(台灣廣廈提供)

3)將2的液態材料分次少量倒入1的盆中混合。

(台灣廣廈提供)

4)攪拌到質地均勻、沒有粉末顆粒感即可。

(台灣廣廈提供)

煎鬆餅

1)開小火或是設定溫度160~170℃,在預熱好的平底鍋中倒入直徑約12cm 的麵糊(約全部的五分之一),煎到表面冒出小凹洞後翻面。

(台灣廣廈提供)

2)維持小火或160~170℃續煎3~4分鐘後,用竹籤戳刺確認熟度,沒有沾黏麵糊即可取出,再煎剩下的五片。

(台灣廣廈提供)

3.製作抹茶打發鮮奶油。在調理盆中放入鮮奶油、細砂糖、抹茶粉①,用電動攪拌器打發到舉起攪拌棒時,鮮奶油前端有小尖角。

以杉樹為靈感的綠色鮮奶油,是帶有些許苦味的大人口味。(台灣廣廈提供)

4.將抹茶打發鮮奶油裝入裝有花嘴的擠花袋中。

5..將最大片的鬆餅放到盤上,擺上切小塊的草莓、黃桃後,擠上抹茶打發鮮奶油。

6..接著疊放第二大片的鬆餅,一樣放上草莓、黃桃,擠上抹茶打發鮮奶油。然後依照同樣方式,依序疊上其他四片鬆餅,最上層的鬆餅最小片。

7.在鬆餅頂端放上1個有蒂頭的切半草莓和3顆藍莓,其他放到盤上裝飾。

8.插入聖誕裝飾,接著在整體撒上抹茶粉②就完成了。⊙

〈本文摘自:《鬆餅研究室:第一次做就好吃!美式鬆餅X舒芙蕾鬆餅,用平底鍋就能做的職人級魔法配方全圖解!》,台灣廣廈出版社。〉

.給家人做一份熱騰騰的蘋果鬆餅
.每次都能做出鬆軟鬆餅的祕訣——杏仁粉
.親子DIY 全植物低過敏甜點:奶香鬆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