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擴大科技禁令 限制中共獲得新興技術

【2022年10月21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對半導體實施限制之後,美國正準備進一步打擊中共的科技野心。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考慮制定新的出口管制,以限制北京獲得新興計算技術的機會。

據彭博社報導(鏈結),這些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相關討論主要集中在仍處於實驗階段的量子計算領域,以及人工智能(AI)軟件。他們表示,業界專家正權衡如何對這些新興技術設定限制。

該行動表明,拜登政府正加緊腳步,希望扼殺中共發展先進技術的能力,並認為這將是美中競爭的關鍵。

2022年10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參觀了IBM紐約廠時,觀看了量子計算機。 (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近年來,中共大力推行軍民融合政策,技術發展領域已與國防部門結合。超級計算技術有助於武器開發、間諜活動,以及人工智能監控能力,這將進一步加強中共解放軍的實力。

與美國、法國和印度相比,中國相對較晚加入量子計算競賽。然而,中國正在迅速迎頭趕上。

今年8月,中國互聯網巨頭百度公司宣布,已成功開發了一台10量子位元的超導量子計算機「乾始」,並計劃在明年發布一款36量子位元的量子計算機,說明中國正趕上全球量子發展。(鏈結)

去年,美國禁止向涉嫌開發量子計算機的中國實驗室出口高科技設備,因為華盛頓越來越擔心中共開發量子計算能力的意圖。目前,中國留學生也難以獲得在美國進行量子研究的簽證。

上個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有關技術、競爭力和國家安全的演說中提到,「計算相關技術,包括微電子、量子信息系統和人工智能」將在未來十年內,有巨大的重要性。他還指出了出口控制的重要性,以「儘可能保持較大的領先優勢」。

彭博社稱,知情人士說,這些新想法已經與美國的盟友分享。

量子計算是一個實驗性領域,有可能極大地提高計算的能力和速度,使機器能解決目前無法處理的問題。

專家推測,有一天量子計算會顛覆資訊安全技術,因為量子設備將有強大的能力破解密碼,並規避加密安全功能。

知情人士說,官員們仍在確定如何制定對量子計算的控制,其重點可能是輸出水平(Level of Output)和所謂的糾錯率(Error Correction Rate)。

目前,包括微軟、谷歌、英特爾和IBM等科技巨頭,正為各種量子項目投入數百萬美元的研究經費,科技先進國家也加入國際量子競賽的布局中。

傳統計算機以二進位,即「1」和「0」來解釋數據,然而,即量子位元可同時處於兩種物理狀態,這一原理被稱為「量子疊加」,因此量子計算可以多種狀態存儲信息,這使得量子系統能以今天的二進制設備無法做到的方式進行多任務處理。

然而,細緻的量子態十分容易受到振動、電磁場,甚至一般熱擾動的干擾,所以現在的量子設備需要在接近絕對零度的超低溫度中操作。

其中一位人士說,拜登政府正在制定一項行政命令,以建立一個對外投資審查機制,對流向某些中國技術的資金進行審查,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控制可能包括在內。

彭博社指出,這可能包括與賓州民主黨參議員鮑勃‧凱西(Bob Casey)和德州共和黨參議員約翰‧科寧(John Cornyn)推動的一些類似措施。(了解更多)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