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騎車 少坐車 多走路 幫你預防慢性病

【2022年10月22日訊】(記者李芳綜合報導)2020年至2030年間,全球將面臨近5億人因缺乏身體的運動而患上心臟病、肥胖症、糖尿病等其它非傳染性疾病(NCD),這意味著每年給世界造成27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而這個數字到2030年將達到每年3000億美元。

這是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調查報告所顯示的數據。這一報告就2020年至2030年間關於督促所有國家採取快捷有力的措施和行動,鼓勵人們進行更多身體的運動,以實現到2030年缺乏運動的發生率降低15%的全球目標,做出了跟進調查。

研究顯示,有規律的身體運動可以促進所有年齡段人群的身心健康。那麼,適當的運動究竟會給人帶來什麼樣的好處呢?

世衛的報告例出的幾項關鍵事實如下:

身體的運動對心臟、身體和心理的健康有顯著效果;
身體的運動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
身體的運動可減輕抑鬱和焦慮症;
身體的運動可增強思考、學習和判斷能力;
身體的運動確保年輕人的健康成長和發展;
身體的運動可改善整體幸福感。

然而,目前的情況並不樂觀,在全球範圍內,超過80%的青少年運動不足,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未達到全球推薦的身體運動水平;與充分運動的人相比,運動不足的人死亡風險增加20% 至30%。世衛指出,這不僅會影響個人的健康狀況,還會給衛生服務和社會帶來經濟負擔。

什麼是使人們每天能夠得到有規律的運動的最好辦法?其莫過於以步行和騎自行車來作為主要的交通工具。世衛組織在2018—2030年身體運動全球行動計劃(GAPPA)中,敦促各國制定和實施相應政策,確保騎自行車和步行的道路更加安全。

然而,步行和騎自行車作為交通工具的時代,早已被現代的車輪碾過。近年來,在這一呼籲下,全球許多大城市都在規劃自己的自行車道,但步行和騎自行車的比例和機會仍然有限。

來自194個國家的數據顯示,不到 50% 的國家製定了國家運動政策,其中只有不到 40% 可實施;只有30%的國家製定了針對所有年齡組的運動指南;只有略高於 40% 的國家製定了步行和自行車道路安全標準。

世衛敦促各國需要加快制定和實施政策以提高運動水平,從而預防疾病並減輕已經不堪重負的衛生保健系統的負擔。

運動的好處並不局限在特定的形式中,結合日常生活,打打球,跳跳舞,做做家務,遛遛狗,哪怕是打掃打掃後院,割割草,也都未嘗不是一些讓你能夠運動起來的行之有效的辦法。為了自身的健康和家人的安慰,大家不妨就此行動起來吧。

2020—2030年因缺乏運動導致的非傳染性疾病病例總數和損失的分布。(世界衛生組織報告)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