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人類探索外星生命的七大進展

【2023年01月02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一個金屬球體在一架軍用噴氣式飛機的航道上飛馳而過,世界上最大望遠鏡中的一個神秘信號引發了國際關注,科學家們發現火星上潛在的生命可能在很久以前就自己滅絕了。對於發生在外太空各種神奇事件來說,2022年是非常忙碌的一年。以下是2022年關於外星生命的七個超乎尋常的發現。

1. 快速飛行的金屬球體

美國海軍飛行員透過FA-18戰鬥機的駕駛艙窗戶拍攝的不明飛行物。(US Navy)

2022年5月,在1960年代以來首次關於不明飛行物(UFO)的公開聽證會上,五角大樓官員公佈了此前被列為機密的錄像畫面,顯示一金屬球體飛掠軍用噴氣機的空中飛行航道。這段2021年的視頻是通過一架FA-18戰鬥機的駕駛艙窗戶拍攝的,只記錄了一瞬間的畫面,這個奇怪的物體也被駕駛這架噴氣機的海軍飛行員目擊到,並被飛機的傳感器探測到,但是軍事專家稱不知此為何物。

立法者向官員們詢問了2021年6月一份報告中的調查結果,該報告詳細介紹了144起不明空中現象(UAP)的目擊事件。這次質詢也涉及蒙大拿州馬爾姆斯特羅姆空軍基地(Malmstrom Air Base)發生的傳聞事件,該事件過程中天空出現一個發光的紅色球體,同時有10枚核洲際彈道導彈(ICBM)無法正常操作。基地對此未加否認。

關於此類現象的可信解釋很多,大部分與美、中、俄監視無人機的原型、高超音速測試飛行器、甚至空氣中的垃圾有關。五角大樓和美國航天局宣布將進行新的調查,試圖將這些地球上的物體與其它真正的不明飛行物區分開來。

2. 用激光干涉引力波來尋找外星母艦

大質量天體發出引力波示意圖。(Shutterstock)

除了在我們自己的天空中發現和記錄不明飛行物,科學家們還提出了一種在離地球更遠的地方尋找它們的方法。科學家們在2022年12月表示,通過使用世界上最大的激光器之一,位於美國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他們可以掃描天空,尋找大型外星飛船留下的時空漣漪。

他們所說的「大」意味著真正的巨大——飛船需要與木星的重量大致相同,以十分之一的光速行進,並且距離地球不超過326,000光年,才能產生足以讓LIGO探測到的引力波。如果這看起來有點不切實際,請考慮一下,有些科學家們甚至還認為配備先進曲速引擎的外星飛船也會產生可被檢測到的引力波,還會留下足夠特徵信息讓人類對其技術以逆向工程進行破解。

3. 聯繫外星人的官方協議

外星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儘管人們一直在談論如何尋找外星人,但科學家們仍對發現外星人時該怎麼辦感到困惑。這就是為什麼在2022年11月,一組政策專家和科學家宣布在「搜尋地外文明計畫」(SETI)項目內部成立一個探測中心(SETI Detection Hub),這是一個跨學科組織,將建立一個新的外星人接觸協議。

SETI研究所於1989年編寫了一份外星人聯繫協議,但該文件主要集中在如何與公眾和其他科學家分享信息,並且只提供了一個模糊的草案,告訴科學家向聯合國尋求建議。

新協議則嘗試為人類提供更多跨生命形式的社交技能,幫助科學家在太空中挑選出潛在的智能信號並破譯其含義,同時還提出程序,通過條約強制執行,說明如何應對外星人可能發來的訊息。

4. 真的探測到外星人信號嗎?

2022年6月的一天,中國巨大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的科學家們「很可能」從外星人那裡接收到微量信號,與智慧外星人的第一次接觸似乎已經到來。但是當發現這些信號的SETI科學家和該項目的聯合研究員Dan Werthimer宣佈信號幾乎肯定是來自人類自己時,失望隨之而來。

Werthimer告訴Live Science網站,這種窄帶無線電信號起初對科學家來說非常令人振奮,因為這種信號通常有一個智能(即非自然)的來源。儘管它其實是來源於地球的干擾信號,當它出現在巨型望遠鏡內部時,看起來就像外星信號一樣。這不是人們第一次收到錯誤警報,也肯定不會是最後一次。2011年至2014年間,科學家也曾探測到另一組著名信號,後來發現信號原來是微波爐加熱午餐時產生的。

5. 費米悖論可能的解決方案

外星文明所在的星球及航天器示意圖。(Shutterstock)

費米悖論的意思是說,廣袤的宇宙中似乎應該存在著大量的外星文明,然而為什麼我們人類連外星飛船或探測器這樣的證據至今都沒有發現呢?

2022年12月,一篇新論文針對所謂的費米悖論(Fermi paradox)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解決方案,即儘管存在幾乎無限數量的其它世界,但明顯缺乏其它智慧生物。研究者猜測,也許對於一個遙遠的觀察者來說,我們人類看起來很無趣。

研究認為,先進的外星人可能只對尖端技術的跡象感興趣,而不是對生命本身感興趣,甚至可能在目前人類社會發展之前他們就已經造訪過地球。直到1930年代無線電技術的出現,人類才有能力製造我們特有的科技指紋,讓智慧的外星人了解到我們的存在。即便如此,這些無線電信息通常在傳播一光年的距離後就會變成亂碼。

也許是因為在距離地球一光年的範圍內沒有智慧文明,但在更遠的地方卻有很多。或者,也許他們幾年前就接收到我們的無線電信號,並且他們的響應正在以有限的光速傳播。

6. 崩潰的外星文明?

針對費米悖論,科學家從理論上嘗試做出各種解釋。2022年5月,科學家們提出了另一種解決方案,新的理論認為先進的外星人可能永遠不會與我們聯繫,因為他們完全拒絕了不斷發展科技的模式。

新假設提出,隨著太空文明規模的擴大和技術的發展,最終會達到一個危機點,即技術創新的速度跟不上大量的能源需求。接下來面臨的就是崩潰。唯一的替代途徑是拒絕「停不下來的增長」模式,維持平衡,但代價是這個文明將無法跨越星際進行擴張,從而無法與地球人類接觸。

7. 火星微生物因氣候變化而滅亡

火星可能曾經有類似地球的大氣層。(Shutterstock)

最後,大多數生命有可能在它為人所知之前就已自我毀滅了。2022年10月,一項關於原始火星氣候模型的研究提出,火星和地球可能曾經擁有相似的大氣層,並且都是相似的早期微生物的家園,這些微生物消耗氫氣產生甲烷。

但是因為火星比地球離我們的恆星更遠,它更依賴於二氧化碳和氫氣等溫室氣體來維持適宜生命生存的溫度。因此,當古代火星微生物吞食氫氣產生甲烷時,由於氫氣是一種強效溫室氣體,其效力強於甲烷(地球上一種重要的溫室氣體),與地球上的情形相比,它們損壞火星吸熱層的後果更加嚴重,最終使火星變得太冷而無法促進複雜生命的發展。

科學家們的提議表明,生命不一定會在它所生存的友善環境中自然而然地自我維持,它很容易通過意外破壞自身存在的基礎而毀滅自身。◇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