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回報自由:黎智英紀錄片在灣區上映

【2024年04月12日訊】(記者薛明珠伯克利採訪報導)香港社區最近在舊金山灣區,舉辦黎智英紀錄片放映會,探討中共對香港新聞自由的鎮壓,及其對世界的影響。

4月7日(上週日)下午1點,有近70位來自不同族裔的人士,參加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舉辦的《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奮戰》放映會。放映會場外展示了最後一期的《蘋果日報》,以及相關的畫作、書籍,各式印有「釋放黎智英」字句的T恤,還有義賣的小食。

2024年4月7日,最後一期的蘋果日報在放映會場外展示。(薛明珠/大紀元)

影片講述了現年76歲的香港傳媒巨頭黎智英的傳奇人生。他12歲偷渡香港,白手起家,創建了壹傳媒集團;因支持民主運動,於2020年8月被關押至今;目前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可能面臨終身監禁。在影片中,他說到:「失去自由,將失去一切」。

用生命追求自由

當天參加放映會的香港民主委員會董事會成員、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黎智英希望保留港英時期的民主選舉制度,以及香港人的基本政治權利。然而,這些「非常卑微」的追求卻使他身陷囹圄,面臨被控「顛覆國家罪」的命運。

2024年4月7日,香港民主委員會董事會成員、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在放映會場外。(薛明珠/大紀元)

周永康說,黎智英極有可能被判終身監禁。即使不是終身監禁,他能夠活著走出監獄的可能性,也是非常渺茫的。「在他有生之年,未必能再見到他了」。

中共害怕自由 更痛恨自由的媒體

前壹傳媒總監、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CFHK)主席克利福德(Mark Clifford),著有《今日香港,明日世界》一書。他主持了放映會後的討論。他表示,中共打壓新聞自由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媒體有能力動員民眾,來撼動政權。

2024年4月7日,前壹傳媒總監、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主席克利福德在放映會上發言。(薛明珠/大紀元)

他說:「中共憎恨那些相信自由的人。恐怕他們也不喜歡這房間裡的任何人。最重要的是,他們不喜歡那些有動員能力和資源的人。就像這個例子,媒體發動了二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追求自由。」

他表示,他仍然記得柏林牆的存在,以及它倒塌的歷史時刻。他相信歷史是不斷前進的,中國總有一天也會發生改變。因此,身處海外的人更應該保持「自由的鬥士精神」,繼續為自由而戰。

新聞自由事關重大 香港影響全球

另一位前壹傳媒高層,曾經擔任公司董事的新聞系教授哈姆(Brad Hamm)表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和宗教自由是相互關聯的,失去新聞自由就意味著失去了所有自由。中共打擊新聞自由的惡果已經顯現,包括移民潮、企業撤離、治安變差,和各種經濟問題。

他說,香港曾是許多西方媒體和亞洲媒體,報導中國以及整個亞洲的地方。如今,這些媒體一個接一個地離開了。人們尚未意識到的是,中共只是簡單地宣布執行國安法,就影響了全球各地的人,無論其國籍,也無論其年齡。

2024年4月7日,從左至右:錢志健、醫院牧師歐倩迪、前壹傳媒董事成員哈姆教授,在放映會上發言。(薛明珠/大紀元)

一個自由的國際化大都市,就這樣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突然變成了一座沒有自由的城市,「這在世界上是極其罕見的,在歷史上是看不到的」。

「在沒有新聞自由下成長,你不會有任何期望;但當你曾經擁有新聞自由、卻突然失去這自由,你會變得很難理解你所在的世界。因此,新聞自由非常重要,黎智英的工作非常重要,他為社會帶來了不同的聲音。」他說。

他還表示,美國各黨派人士都很關注香港,因為香港在地緣政治上直接影響到國際局勢。現在要不斷提高民眾對這個議題的認識,繼續將黎智英的問題放在聚光燈下。

出席放映會的還有,競選加州第15區國會議員的陳安娜(Anna Cheng Kramer)、醫院牧師歐倩迪(Cindy Au),以及世界香港論壇(World Hong Kong Forum)召集人錢志健。

這次放映的主辦單位,包括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加州大學伯克利香港事務組(Hong Kong Affairs Association of Berkeley)、灣區香港社區中心(Bay Area Hong Kong Community Center),以及Artual Club。◇

2024年4月7日,在放映會場外的義賣。(薛明珠/大紀元)
2024年4月7日,在放映會場外的義賣。(薛明珠/大紀元)
2024年4月7日,在放映會場外的義賣。(薛明珠/大紀元)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