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體滑坡、沉洞、洪水圍困加州

【2023年01月12日訊】(記者聞慧編譯報導)公路沉洞吞沒汽車、洪水淹沒城鎮並捲走一小男孩,在週五面臨新一輪連串暴風雨之際,加州還在經受著更多嚴寒。

據美聯社報導,數百萬居民週二(1月10日)面臨洪水警告,近5萬人接到疏散令,超過11萬戶家庭和企業因暴雨、閃電、冰雹和山體滑坡而斷電。

2023年1月11日,在加州的中央山谷小鎮普拉納達 (Planada) ,汽車被淹沒在洪水中。(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至少17人死於近期風暴

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在訪問聖克魯斯海岸風景秀麗的卡皮托拉鎮(Capitola)時說,至少有17人死於上個月底開始的風暴,該鎮上週受到高浪和洪水的嚴重衝擊。加州公路巡邏隊(California Highway Patrol)說,週二早上在維薩利亞(Visalia)附近聖華金河谷(San Joaquin Valley)的99號公路上,一棵桉樹突然倒下,導致一名皮卡車司機和一名摩托車手死亡。

紐森說:「新年以來與這種天氣相關的死亡人數比過去兩年因重大野火造成的死亡人數還多,情況都很嚴重,而且是致命的。」

週一開始的風暴給南加州山區帶來了超過一英尺半的降雨,並將內華達山脈的滑雪場埋在了超過5英尺的積雪中。

落石和山體滑坡導致道路中斷,湧出的徑流把部分高速公路變成水道。暴漲的河流淹沒了房屋,水和泥漿淹沒了小社區、困住居民。

洪水在偏遠的馬蒂利亞峽谷(Matilija Canyon)引發了泥石流,將一座房屋完全掩埋,並切斷了通往附近奧海(Ojai)的唯一道路。布賴恩‧布里格斯(Brian Briggs)說:「我們都被困在這裡。」

布里格斯描述了一個可怕的夜晚,峽谷的小溪開始淹沒人們的院子,周圍的山丘——在2017年托馬斯山火(Thomas Fire)中被剝去植被——開始在黑暗中倒塌。

他說,泥石流將棚屋、涼亭和外屋沖進小溪。在幫助鄰居們爬到高處後,他回到家時發現自己的籬笆被齊腰深的泥漿摧毀。

週二,一架直升機空降10名警長副手,幫助峽谷中數十戶人家的居民,布里格斯說他希望能被空運出去。

洶湧的洪水沖上熊溪(Bear Creek)的河岸,淹沒了默塞德市(Merced)部分地區和鄰近的普拉納達(Planada),普拉納達是通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公路上的一個小型農業社區。社區被水淹沒,水深達到汽車車頂。被迫撤離的居民在雨中背著他們能收起的東西無奈離開。

週二,中部海岸天氣有所好轉,聖米格爾(San Miguel)附近的搜索人員得以尋找凱爾‧多安(Kyle Doan),這個孩子和他母親被困在一輛卡車裡。他母親獲救,但凱爾被沖走,週一7個小時的搜查,只找到了他的一雙耐克鞋。聖路易斯奧比斯波縣(San Luis Obispo)警署發言人托尼‧西波拉(Tony Cipolla)說:「那裡仍然非常危險,小溪水流湍急。」

下雨和大風使加州大量遊民處於危險境地。沙加緬度縣(Sacramento County)至少有兩名遊民死亡,十幾人從文圖拉河上的一個遊民營地獲救。

暴風雨暫時緩解了乾旱 週五還將來襲

暴風雨帶來了紐森所說的「天氣鞭打」(Weather whiplash)——從極端乾旱擺盪到另一個極端,而且來勢凶猛,很可能會在下週引致問題。

根據美國乾旱監測機構(U.S. Drought Monitor)的數據,雖然加州大部分地區仍處於極端或嚴重乾旱狀態,但加州表示,積雪中的含水量是平均水平的兩倍多。國家海洋大氣局局長里克‧斯賓拉德(Rick Spinrad)說,現在加州的情況肯定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乾旱,但不會解決長期的乾旱問題。

天空裡最新的大氣河(延伸到太平洋的長條形水汽,可降下驚人水量的雨雪)在一些地區開始緩和,但預計週三北加州將有更多降雨,下一個風暴系統將從週五持續到1月17日。

氣象部門週二對整個舊金山灣區以及沙加緬度山谷和蒙特雷灣(Monterey Bay)發布了洪水預警。 在遭受野火襲擊的地區,泥土和木石碎片可能會從光禿禿的山坡上滑落。

洛杉磯北部山區記錄到的陣風時速高達88英里/小時,預計降雨量將達到每小時半英寸。在南舊金山,大風將一棟大型公寓樓的部分屋頂掀開。暴風雨和洪水迫使一些社區的學校停課,並間歇性地關閉了遭淹沒或被樹木、岩石和山體滑坡阻擋的主要公路路段。

南加州現「沉洞」

一個公路沉洞吞沒了洛杉磯街道上的兩輛汽車,困住了兩名駕車者,他們不得不接受消防員的救助。週二的照片顯示,一個裂縫幾乎與街道同寬,大塊的人行道和小汽車深陷其中。另一個沉洞損壞了聖芭芭拉縣奧克特(Orcutt)農村社區的15所房屋。

週二,在洛杉磯西北80英里的富裕海濱社區蒙特西托(Montecito),剛剛解除了對大約1萬人的疏散令,其中包括哈里王子(Prince Harry)、奧普拉‧溫弗瑞(Oprah Winfrey)和其他名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