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米長抹香鯨迷航受困大阪 苦撐5天仍離世

【2023年01月14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日本大阪市中心的淀川出海口本月9日突然出現了一頭「迷途鯨魚」,吸引許多當地民眾到場圍觀。不過時隔5天,這頭鯨魚卻在淺水處一動不動,專家認定其已經死亡。

綜合當地媒體報導,這隻迷航鯨魚於1月9日上午首次被發現,位於阪神高速公路灣岸中島停車場以南約350米處的水域,專家從外觀推斷這隻鯨魚應該是一頭抹香鯨大阪警方到達現場後發現這條鯨魚體長約8米,在水深僅2米左右的近海區游動。

由於這頭抹香鯨被困在淀川河口,日本網友還為它取了個暱稱叫「小淀」(Yodo-chan),紛紛為它加油打氣,希望它能早日重返大海。

小淀」一開始還試圖掙扎,隔天往西南方向移動了約100米,偶爾會有噴水或擺動尾鰭的動作,但從11日傍晚開始,位置幾乎沒有改變,也不再擺動尾鰭,健康狀態每況愈下。專家當時指出,如果它就這樣一直待在原地不動,恐怕會因為壓力而造成體力衰弱。

直到13日上午,大阪市政府官員和大阪海游館工作人員乘橡皮艇前往「小淀」所在的水域觀察,結果發現漂浮在水面上的「小淀」一動也不動。專家檢查後,遺憾地宣布「小淀」已經死亡。

「小淀」的離世讓許多日本網友感到不捨,但也無可奈何,紛紛留言表示:「好難過」,「好可憐」,「請在天國的大海好好休息吧!」「什麼都做不到好不甘心」。

專家表示,由於大阪灣水深非常淺,因此出現抹香鯨相當罕見。這條鯨魚可能因為某種原因喪失方向感因而迷路。

大阪海洋研究所太地事務所所長石川創表示,「小淀」迷路來到大阪灣時依舊活著,卻在短時間內死亡,這種案例相當罕見,研判它的體內可能有某種異常,才會導致它這麼快死亡,通過專家的早期病理學調查,應能釐清「小淀」迷航的原因。

大阪市政府表示,如果鯨魚被沖上沙灘或在淺水區死亡,政府將對魚屍進行處理,但像這種迷路誤入內灣並在海中死亡的情況則沒有特別規定。大阪市將徵詢專家意見,研討後續處置措施。

公開資料顯示,抹香鯨體型龐大,體長可以接近20米,體重可達50噸以上,是哺乳類動物中能潛得最深的物種,其超大的肺活量可以使它們潛到2,000米深的海底。抹香鯨通常生活在深海,以烏賊和深海魚為主要食物,很少出現在近海海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