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出口連七年增長 台灣穩坐半導體龍頭

【2023年01月16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據台灣財政部的數據,2022年台灣的集成電路(IC)芯片出口額連續7年增長,這不僅意味著台灣在短期内是不可替代的,更表明該島對全球的重要性。

據台灣官方公布的數據,2022年IC芯片出口額比之前一年增長18.4%,這也是連續第三年實現兩位數的增長。

IC芯片是電子電器、電腦和智能手機的關鍵部件。據彭博社報導(鏈結),巴克萊銀行的經濟學家孫範基(Bum Ki Son,音譯)表示:「我們相信,短期內台灣在半導體業中是不可替代的。」

巴克萊銀行認為,美國等其它國家加強芯片生產的行動,不會立即減少台灣的重要性。

孫範基指出,台灣在該行業的重要性,取決於像台積電這類電子巨頭的產出,該公司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擁有超過一半的市場份額,特別是在最尖端芯片製造方面上,擁有更大的優勢。

在全球貿易因需求下降而承壓時,半導體的全球銷售推動了台灣的出口。

彭博社表示,對美國等地來說,台積電的投資也是台灣保持重要地位的原因,比如它在亞利桑那州的指標性工廠,這是它在美國的第一家先進芯片製造設施。

孫範基表示,芯片業未來的多元化發展,將取決於半導體製造廠的建設地點。

他舉出,像是台積電可能在新加坡、日本建廠的計劃,英特爾公司最近在越南的投資,以及富士康和吠檀多資源公司(Vedanta Resources)在印度的合資計劃等。他認為,這些行動可能對該行業產生長久的影響。

孫範基表示,隨著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的持續,加上COVID-19暴露了集中供應鏈的脆弱性,這將使未來中長期的前景更加「不穩定」(fluid)。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