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Bing結合ChatGPT 谷歌20年來首次面臨挑戰

【2023年01月23日訊】(記者趙孜濟編譯報導)許多專家表示,自2022年底開始風靡全球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若與微軟的Bing搜索引擎結合在一起,很可能會撼動谷歌在網絡搜索領域的主導地位。儘管很多人也對此表示懷疑,但谷歌已經開始有危機感了。

據《信息》(The Information)網站報導,微軟和ChatGPT的創建者OpenAI正在努力將該技術整合到一直被忽視的微軟搜索引擎必應(Bing)中。微軟在2019年向OpenAI投資了10億美元,這項投資似乎正在帶來意想不到的回報。許多專家評論說,ChatGPT足以和谷歌的智能聊天機器人LaMDA相媲美。

微軟Bing搜索引擎自2006年推出以來,一直無法超與谷歌搜索引擎爭奪用戶,但隨著ChatGPT的整合,Bing可能會給用戶一個離開谷歌的令人信服的理由。現在最大的問題是:ChatGPT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Bing?它會迫使谷歌改變自己的搜索引擎作為回應嗎?

ChatGPT成為微軟強心劑

Bing尋求整合ChatGPT的消息促使投資銀行D.A. Davidson開始關注微軟,並將其目標股價設在比目前的222.34美元高出17%的位置。

「我們相信,將ChatGPT功能整合到Bing中可能會為微軟提供一個十年一次的機會來取代谷歌的搜索引擎主導地位,」分析師Gil Luria說。

Luria補充說,雖然Bing仍落後於谷歌,但結合ChatGPT的功能將使Bing在搜索和廣告業務方面以更高的速度增長。雖然谷歌也已經進軍人工智能領域,但Luria認為谷歌的這些項目並沒有和ChatGPT取得同樣的進展。

除了利用ChatGPT來改進Bing之外,微軟還有一項優勢,因為OpenAI運行在微軟的Azure雲上。

「在短期內,我們相信OpenAI的ChatGPT上前所未有的活動正在轉化為Azure的增量,」Luria說。「我們預計,隨著今年晚些時候GPT 4.0的推出,以及許多產品分支將通過API鏈接到OpenAI,這些活動將顯著增加。」

D.A. Davidson估計,OpenAI的年度支出為2.5億至1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用於Azure。

隨著ChatGPT的普及,一些谷歌高管告訴Insider的Tom Dotan,ChatGPT的底層技術——大型語言模型——具有固有的局限性,經常提供錯誤的答案,而且運行成本高昂。

然而,《紐約時報》的報導稱,因為ChatGPT的崛起,谷歌發出了「紅色警告」。谷歌管理層召開會議,希望推動更多人工智能類型的產品。

0ChatGPT會成功嗎? 谷歌會被迫改進嗎?

谷歌的搜索產品在過去幾年中一直受到批評。《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批平谷歌搜索「不像以前那樣了」,Fast Company表示谷歌搜索正在惡化,前雅虎首席執行官兼谷歌員工梅耶爾(Marissa Mayer)在《搜索引擎》(Search Engine Journal)上表示,谷歌搜索的質量與它必須查看的網站質量下降直接相關。八月份,TechCrunch報導稱,谷歌推出了提高高質量網站排名的方法。

儘管一些用戶表示ChatGPT搜索給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結果,但是ChatGPT在完全顛覆傳統產品之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ChatGPT與Bing的整合甚至可能陷入困境。

正如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一份分析師報告中所說,要真正顛覆某些東西,競爭對手必須提供比第二項選擇好十倍的解決方案。要想代替谷歌,微軟想要通過ChatGPT驅動Bing所面對的挑戰是巨大的。

但是,如果Bing與ChatGPT的集成確實能在網絡用戶中受寵,它可能會刺激谷歌做出回應,並推出自己的自然語言搜索功能。

谷歌對ChatGPT所使用的語言模型並不陌生。ChatGPT運行的模型是由前Google員工構建的。谷歌擁有自己的語言模型,被稱為LaMDA,這是谷歌在2021年開發者大會上公布的自然語言對話模型(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的縮寫。在谷歌工程師聲稱它具有自我意識的之後,該模型曾短暫受到關注。

但谷歌還必須考慮整合自然語言模型對其整體業務的影響。谷歌依靠廣告,經常在搜索結果中插入贊助商鏈接。現在還不能判斷自然語言模型是否支持這一點。

儘管如此,自2009年推出以來,在搜索引擎排名第二的Bing,可能終於等來了翻身的機會。微軟最終可能會藉助ChatGPT迫使谷歌參與AI領域的競爭。◇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