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一巨大冰山脫落 面積幾乎相當於倫敦

【2023年01月26日訊】(記者高杉編譯報導)根據英國南極調查局的消息,一座占地面積幾乎有大倫敦那麼大的冰山,於週日(1月22日)從南極洲的布倫特冰架上脫落。

在十年前,科學家們首次在布倫特冰架上(Brunt Ice Shelf)發現了明顯裂縫。而在過去的兩年裡,已經出現了兩次重大的斷裂。巴斯哈雷研究站(BAS Halley Research Station)就位於布倫特冰架上。冰川學家說,該研究站是安全的。

這座脫落冰山的面積大約有600平方英里,或1550平方公里。研究人員說,這一冰山斷裂分崩事件是預料之中的,不是氣候變化的結果。

巴斯冰川學家多米尼克‧霍奇森(Dominic Hodgson)教授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次冰山崩解事件已經在此前的預料之中,它是布倫特冰架自然變化的一部分,與氣候變化沒有關係。我們的科學和運營團隊會繼續實時監測冰架,以確保它是安全的,並保持我們在哈雷進行的科學活動。」

該冰川的此次斷裂崩解,是在南極洲的海冰範圍達到創紀錄的低點的背景下發生的。那裡正值夏季。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科學家們在1月初報告說:「雖然在每年的這個時候,南極海冰範圍總是會急劇下降,但今年卻下降得異常迅速。在12月底,南極海冰範圍達到了45年來的衛星記錄中的最低值。」

數據中心的研究人員說,海冰範圍變小的部分原因,是一大片地區的氣溫要高於正常溫度。在11月和12月,羅斯海(Ross Sea)上空的溫度,攀升到了比平均溫度高2攝氏度的水平。他們報告說,強風也加速了海冰範圍的下降。

最近的數據顯示,自那以來,海冰的範圍此後一直沒有恢復。這表明,在當前這個夏季結束時,南極洲的海冰範圍可能會連續第二年創下新的最低紀錄。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南極洲的海冰範圍經歷了過山車式的變化,在歷史最高點和歷史最低點之間瘋狂擺動。科學家們說,與北極不同,氣候變化對它的影響正在加速,南極洲海冰範圍的高度是可變的。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冰川學家、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首席科學家泰德‧斯坎博斯(Ted Scambos)此前對CNN表示:「南極洲發生的事情,與世界其它地區的普遍變暖趨勢之間,存在著聯繫,但它與我們在山區冰川和北極地區看到的情況不同。

追溯到1978年的衛星歷史數據顯示,該地區在2014年和2015年仍在產生創紀錄高的海冰範圍。然後,它在2016年突然暴跌,此後一直低於平均水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