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槍殺案後 專家講解心理治療及如何避免衝突

【2023年02月06日訊】(記者馬尚恩綜合報導)加州華裔耆老槍擊案震驚全美,也引起人們對老年人以及心理健康問題的關注。2月3日,洛杉磯多個華人組織和協會在長庚健康中心舉辦專家講座,邀請多位專家講解、探討如何幫助年長者處理人際矛盾,如何發現、治療心理疾病、避免與他人發生衝突。

此次講座由真愛家庭協會主席葉高芳博士主持。她說,我們是一個個完整的人,自然有精神方面的需求;人不只有身體、情感,還有家庭生活、人際關係等;因此,我們要學會關心尊重長輩,彼此珍惜、體諒,避免老人的心理受到傷害。

過去,在華人社區中,往往將心理問題歸結為某種精神類疾病,存在一種鄙視傾向。這使很多華人在遇到什麼事情時,往往不願說出來,憋在心裡。但是,未能療癒的內心創傷可能會在未來的某個時間被引爆。

及時醫治內心創傷 避免極端衝突

在遇到人際衝突的時候,老年人應該如何處理呢?

臨床心理學家葉顏瑋茵博士在講座中指出,很多人背井離鄉來到美國,原本對美國有很多期待,但現實生活可能並不盡如人意。心理受到創傷後,很容易留下後遺症。如果這些創傷沒有得到及時醫治,可能會變成一種長期的憂傷藏在心裡,不單會影響情緒,還會影響人際關係,增加精神壓力,最後就可能出現抑鬱症、焦慮症,甚至導致自殺、暴力。

這些心理上的痛苦,並不能通過跳舞、唱歌就全部釋放、去除。如果沒能得到妥善處理,那些壓抑在心裡的痛苦,到人絕望的時候就會爆發出來,無法收拾。

葉博士建議華人:不要受那種對心理問題污名化的影響,放下所謂的羞恥心。她鼓勵大家及時醫治心理創傷,學習和別人談心,學習避免以極端方式處理問題,學習如何與別人和睦相處。

留心身邊的人 學會關心他們

婚姻家庭治療師雷洛美女士建議,在面對痛苦時,不要躲起來。有痛苦的人往往喜歡躲起來,那是一個信號。周圍的人如果發現這一信號時,要及時關心,引導他們出來談一談;也可以介紹一些能夠幫助他們的人。但是,不要勉強對方,更不要去責備他,以免觸發第二次心理創傷。

如果發現自己或者身邊的人時常流淚,不願與別人說話,這就是一個警訊,這說明你或你身邊的人需儘快得到幫助。找你信賴的人,找朋友、牧師,或者是要好的同事商量,探討如何處理。

雷洛美建議,華人要非常注意心理健康。因為很多時候,不知不覺中就可能產生憤世嫉俗的情緒,甚至產生妄想症,覺得全世界都在跟他做對,沒人喜歡他,大家都嫉妒他——這可能會導致極端行為。

出現這種人,周圍人的幫助就非常重要。雷女士以電影《這個男人很難搞》為例說,作為電影主角的男士在妻子去世後,變得脾氣暴躁,老是挑人毛病,板著臉給人看,很不快樂。但他的鄰居非常友善,鍥而不捨地去關心他,去幫助他,慢慢就改變了他的脾氣,扭轉了他的生活習慣。

雷女士建議,對於心理創傷,要學會預防和疏導。家長教孩子從小學習如何處理人際衝突,學習調整心情的知識。孩子學會後,成長中遇到問題時,就知道如何去安撫自己的情緒。

男人要學會消除心中怒氣

爆發人際衝突,很可能不是一件事造成的,可能是以前積累的能量未得到及時釋放所致。葉博士說,這就像一個氣球,如果不停地吹進去空氣,最後的一點點氣就會引爆氣球,「所以,我們要學會關心身邊的長輩,學會關心身邊的親友」。

律師劉哲沛說,每個人的內心有愛也有恐懼。生活中,婚姻中,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很多衝突,華裔男性回應衝突的方式往往是壓抑,把情感壓下來,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感情,也不會溝通,強調「男兒有淚不輕彈」,不會做「怒氣管理」,最後就像吹氣球,在壓力增到極點時一下子爆了。

劉律師建議華人,在遇到人際衝突時,學習用和睦方式來處理,學會認錯,學會表達自己的歉意,學會溝通和商量,學會彼此寬恕和原諒。如果還不行,還可以求教第三方,請專家或社區來協助處理。

亞太社區醫療中心的黃麗薰博士也強調,有的新移民放棄了國內的工作來美國打拼,但因為語言障礙,最後覺得美國夢碎了,因此內心埋下了孤獨、無奈和苦悶;如果缺少家人理解、支持,還可能在失望與懊悔中陷入絕望。

她說,隨著美國亞裔老齡人口的增加,希望他們能獲得更多的關心與幫助。◇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