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史前壁畫兩億年腳印 挑戰進化論

大家好,我是扶搖。

您聽說過嗎:1萬年前的警察已經佩槍,還是「來福槍」;澳洲袋鼠被栩栩如生地畫在岩石壁上,但卻是近2萬年前畫上去的;科學家們公認的幾億年前才有的一種蟲子竟然出現在人類的腳印化石中!

很多朋友一定會在心裡打個問號,這一切都是真的嗎?這不是在挑戰和顛覆進化論嗎?

今天,就來說說地球上存在的有關史前文明存在的證據。這些個證據,到目前為止啊,人們已經發現的非常多了,我們會分幾次節目介紹其中的一些最引人注目的發現。今天首先介紹的就是開篇提到的在世界各地出現的數萬年歷史的精美壁畫和石刻,以及數億年的人類腳印化石。

就拿最近最新的發現來說,今年2021年2月22日,《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上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這是有關澳大利亞的西澳大學(UWA)和墨爾本大學(UM)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的一個研究,在西澳東北部的金伯利(Kimberley)地區發現的一幅畫——袋鼠岩石壁畫,岩畫位於一塊岩石掩體的傾斜天花板上,畫作約2米長,紅褐色,與袋鼠實際大小相彷。最特別的是,經專家們考證,這幅畫距今約有1.73萬年歷史,成為澳洲已知最古老的完整岩畫藝術,畫中的袋鼠形象栩栩如生。

而在今年年初,在印尼蘇拉威西島發現了距今至少4.5萬年的洞穴畫作,是一隻同比例體型的野豬。這幅野豬畫作與袋鼠岩畫風格相似。

澳大利亞一支研究團隊在西澳發現了一幅袋鼠岩畫,經考證距今約有1.73萬年歷史,成為澳洲已知最古老的完整岩畫藝術。(西澳大學提供)

談到原始人類的岩洞壁畫,大部分人都會這樣想,一群圍著樹葉的原始人,打獵結束後,圍著火休息,有些人在岩洞壁上作畫,記錄今日的打獵成果。所以岩洞壁畫上畫著原始的打獵場景,有原始人類以及獸類,圖形是以極為簡單的線條構成的。

法國拉斯科洞穴壁畫

然而,迄今一個多世紀以來,在世界各地大量發現的許多雕刻、山洞繪畫等,其工藝水平及藝術水平都相當高超。這就證明了,史前人類的藝術其實是相當發達的。比如,在法國南部被發現的、距今1.7萬年歷史的洞穴壁畫。

1940年9月12日,法國西南部多爾多涅省蒙特涅克村的韋澤爾峽谷,有4個小孩子帶著狗在追一隻野兔。突然間野兔和狗都不見了。接下來,孩子們發現了一個山洞,猜想狗和兔子一定鑽到洞裡了,他們也進入洞中,於是發現,這裡其實是一個龐大的畫廊。

其中有一個外形不規則的圓廳最為壯觀,洞頂畫有65頭大型動物形象,有從2米到3米長的野馬、野牛、鹿,巨大公牛有4頭,最長的超過5米,真是驚世的傑作。這就是拉斯科洞穴(法語:Grotte de Lascaux)壁畫。被譽為「史前的盧浮宮」,真的是超越時空的藝術。

拉斯科洞穴有一百多幅是動物繪畫,十分逼真。(李歸燕/大紀元)

經考證,拉斯科洞穴的岩畫距今大約1.5萬年至1.7萬年,從洞頂到洞壁四周布滿了千餘幅以紅黃為主要基調的岩畫,而且出現了人類自身的形象,但是多以符號動物的形象展示,有野牛、野馬、鹿、猛獁像……野牛和野馬居多。這些動物大多是一萬多年前的大型史前動物,現在已不復存在。

經過對這些岩畫多年的研究,史學家發現,岩洞裡的壁畫並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同一繪畫上反覆創作。而且當時岩畫的作者對於工具和材料的運用,已經達到相當高的水平。這些岩畫大多是用紅、黃、黑的顏料繪製。這些顏色來自多種礦物質顏料,包括鐵化合物,例如氧化鐵、赤鐵礦和含錳的顏料。作者將粉末顏料混合並與油脂調配後使用。有些粉末顏料是用骨管吹噴到岩面上去的。

而從繪畫技巧上看,畫風粗獷大氣,藝術功底更是非同一般。他們用簡單幾筆就準確勾畫出動物的動態形象,其細微的明暗變化,透視法的靈巧運用和優美的線條,理應是藝術演化歷程中的巔峰之作,即使是現代人,如果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恐怕也難畫得出來。假如不是經過科學的鑑定,無論如何都無法相信它們竟然出自1.7萬年之前。如同許多考古發現一樣,拉斯科洞窟岩畫的發現,帶來的疑問比它能回答的似乎更多。

西班牙阿爾塔米拉洞穴壁畫

和「史前的盧浮宮」拉斯科洞窟壁畫齊名的,還有被稱為「史前藝術的西斯廷教堂」的西班牙阿爾塔米拉洞(西班牙語:Cueva de Altamira)發現的壁畫。發現創作於距今28,000~10,000年前。這些作品已不只是寫實,而是透著修養有素的藝術家的敏感和靈氣。在其中一個長18米、寬9米的洞頂上,畫著17隻活靈活現的動物,有的正以爪子抓撓地面,有的躺臥,有的怒吼,有的被長矛刺傷,神情上表現出瀕於死亡的痛苦。

在它們的周圍,畫著一群野公豬、一匹馬、一頭雌鹿和一隻狼。而在縱橫交錯的洞穴裡,則畫著許多現代人見所未見的動物。當然,也有不少動物是現代人熟悉的,例如馬、野牛、野豬、梅花鹿等等。從畫中能看出如今已成為家畜的一些動物野生時代的野氣和蠻勁。可見,畫家們具有精湛的繪畫功底和高超的藝術造詣。

法國拉馬什洞窟石版畫

而法國拉馬什(La Marche)洞窟的石版畫更是神奇,不僅有栩栩如生的史前人類肖像畫,甚至還出現了來福槍。1937年被法國業餘科學家彭卡德(Leon Pencard)與古生物學者羅夫(Stephane Lwoff)發現拉馬什洞窟的石版畫,他們花了五年時間進行挖掘,找到了1500多個蝕刻著圖形的石板。德國慕尼黑大學拉彭魯克教授(Dr. Michael Rappenglueck)在2002年鑑定,這些石版畫為史前人類所繪製,大致完成於1.5萬年以前。

那麼那時候的人長什麼樣呢?來看看這幅畫。是不是和大家想像的原始人相差很遠?他看起來與現代人的差不多呢,裝扮看起來就像中古時代或近代的西方人。

如果這張肖像畫還不足於讓您感到驚奇,那就再來看看這張。像不像一個警察(或軍人),一隻手拿著警棍,另一隻手指著他腿上的來福槍,好像正在警告某些不法之徒不要輕舉妄動。是不是惟妙惟肖?1.5萬年前的人,怎麼會知道來福槍的樣子呢?

一位加拿大的研究者密魯塞客(Jiri Mruzek)還認為,拉馬什的石版畫包含了X光透視法、立體透視法以及複雜的幾何構圖與規則。由此可見,當時的文明藝術水平應該是相當高的。

這一切都如何解釋呢?達爾文的進化論在這裡好像說不通了。其實,有不少科學家已經提出多次史前文明的理論猜想,認為地球上曾經有過多次史前人類文明,人類文明是周期性的。獲得1921年的諾貝爾化學獎的已故英國物理學家、化學家弗里德里克.索迪(Frederick Soddy)認為:「我相信人類曾有過若干次文明。人類存在時已熟悉原子能,但由於誤用,使他們遭到了毀滅。」

雖然索迪並沒有具體指出人類若干次文明的時間線,但他的這一論斷是和進化論相對立的,而且,現在的科學家已經證明的確有史前文明的存在了。

三葉蟲腳印化石

最後,我們來說說三葉蟲腳印化石,它被認為是顛覆進化論的最重要證據之一。1968年,三葉蟲腳印化石在美國被邁斯特(William J.Meister)發現。這隻鞋印長26厘米、寬9厘米,正好是成年男子鞋的常見尺碼,即歐碼41號。1968年6月13日,報紙《猶他新聞》(Deseret News)發表了題目為「令人困惑的化石」(Puzzling Fossils Unearthed)的文章,報導了該足跡化石的發現。文章附帶了化石照片,隨後該發現在全美國各地報紙進行了報導。科學家們前往當地進行了更詳細的調查。

三葉蟲是距今5.6億年前寒武紀出現的遠古動物,在距今2.4億年前的二疊紀完全滅絕。化石的發現和進化論理論產生了嚴重的衝突,化石說明人類和三葉蟲曾經同時生活在一個時期。

這化石帶來的衝擊實在太大了。有些維護進化論的地質學家甚至做出瘋狂舉動。據邁斯特敘述,當他發現該化石時,有地質學家提出願意以25萬美金的價格購買該化石,並稱:「我將摧毀它,它摧毀了我作為地質學家的整個人生。」

也有科學家進行了公正的研究。地質學家戴維斯(Leland J.Davis)詳細考察了該地區的地質情況,並證實該發現化石的地方毫無疑問是寒武紀的岩石。猶他大學冶金教授庫克(Melvin A.Cook)稱讚該發現是「人類足跡化石中最了不起的樣品」(原文「most remarkable specimen of afossil human footprint」)。還有地質學家在同一地點,還發現了更多的腳印化石,其中之一是一個光腳孩子(原文「barefoot child」)踩上去的。

科學家科德爾(Cordell VanHuse)用金剛電鋸將光腳孩子的化石切成片,通過研究斷面來分析該腳印的真實性。如果該化石是人工雕刻出來的,那麼其內部結構必然不會存在腳踩上時形成的壓力線。通過分析斷面可以看到,內部紋理與腳印的凹陷形狀保持一致,尤其可以清晰地看到腳趾與腳跟部位的壓力線。這確實是一個真實的孩子的腳印化石。

實際上在全球各地都有發現過史前人類腳印化石,最久遠的是美國肯塔基州岩堡縣發現的10個完整的人類足跡和幾個零碎的足跡,被稱為岩堡縣足跡(Rockcastle County footprints)。它們位於石炭紀的砂岩中。該化石的年代可追溯到距今3.2億至3.6億年前。

1998年,有學者根據考古學家和人類學家關於人類直立行走的研究,確定現今人類形成於400萬年前,即使這樣,把達爾文的理論往前推早了400倍,也還是無法解釋人類的腳印為什麼會出現在3億多年前吧!而且,來自史前文明的遺跡,在世界各地還有很多更奇異的發現,其中揭示的一些史前文明,是高度發達的,發達的程度遠遠超乎現代人類的想像。在接下來的節目中,我們會做詳細的介紹,敬請關注。

謝謝大家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