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造衛星對天文觀測影響越來越大

【2023年03月19日訊】(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人類向太空發射航天器以便於地面的通訊,但是這些航天器同時會干擾天文觀測。一項研究指出,太空中的人造衛星數量越來越多,對天文觀測造成的影響也越來越大。

自然‧天文學》期刊3月2日發表論文說,在分析哈勃太空望遠鏡的觀測圖像時,發現人造衛星對圖像造成干擾,而且隨著人造衛星數量的不斷增多,此不良影響越來越大。

哈勃望遠鏡是1990年代美國宇航局(NASA)發射升空的望遠鏡,用以觀測深空的天文景象。哈勃望遠鏡位於地面335英里的高度,但是數千顆人造衛星的高度超過哈勃望遠鏡達10英里以上,它們會經常飛過哈勃望遠鏡的觀測視野,因此影響天文觀測效果。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Max Plan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在該研究中,分析了哈勃望遠鏡於2002至2021年之間拍攝的數萬張天文照片,發現受到衛星飛行軌跡影響的圖像數量比例達3.7%,而在2021年,這個受影響比例增至5.9%。

據科學家統計,人造衛星的數量增長之快和馬斯克發展「星鏈」有關,截至2023年2月因「星鏈」項目發射的人造衛星數量約爲3580顆。另據馬斯克「星鏈」項目發布的消息,其衛星數量最終將達42,000顆。

哈伯望遠鏡拍攝的深空圖片中有衛星飛行軌跡。(NASA/ESA/Kruk et al.)

如果再考慮其它國家和公司的人造衛星,我們地球上空的人造衛星數量會超過43,170顆。科學家認爲,在未來數年間,如果人造衛星數量達到10,000顆時,受人造衛星飛行軌跡影響的哈勃望遠鏡觀測圖像比例將達到50%。

NASA發言人曾對《紐約時報》說:「我們分析了那些觀測圖像,確實發現衛星飛行軌跡造成的影響越來越多,但是我們按照技術標準的要求,處理了這些軌跡造成的影響,大部分所拍圖像尚可用於研究。」

NASA科學家表示,人造衛星飛行軌跡沒有對哈勃望遠鏡的數據分析和觀測性能造成重大影響。

但是,參與研究的歐洲太空中心科學家馬克‧麥高林(Mark J. McCaughrean)對《紐約時報》表示:「哈勃望遠鏡的觀測是否會因此而失效,那是10到20年後的事情,但也不是不可能,那時人們可能會說『別再費心了』 」。 ◇#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