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新一波人工智能浪潮影響3億工作崗位

【2023年03月29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高盛經濟學家表示,新一波人工智能浪潮催生了ChatGPT等平台,全球可能有多達3億份全職工作在某種程度上被自動化。

他們在週日(3月26日)的一份報告中預測,全球18%的工作可能被計算機自動化,而且對於發達經濟體的影響要比新興市場更深刻。

其中,「白領」據信為比從事體力勞動的藍領面臨的風險更大。經濟學家說,行政人員和律師預計受到的影響最大。相比之下,對體力勞動或戶外職業,如建築和維修工作,「影響不大」。

該銀行估計,在美國和歐洲,大約三分之二的現有工作「面臨某種程度的人工智能自動化」,而多達四分之一的工作可能完全由人工智能(AI)完成。

經濟學家寫道,如果生成式人工智能「實現其承諾的能力,勞動力市場可能面臨重大破壞」。通過這種技術,ChatGPT成為轟動世界的聊天機器人,可以回應提問和寫文章,促使許多企業重新思考人們每天應該如何工作。

高盛經濟學家寫道,這種人工智能的進一步使用可能導致就業機會喪失。但他們指出,人工智能的廣泛採用最終會提高勞動生產率,並在10年內將全球GDP每年提高7%。

「儘管人工智能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可能是巨大的,但大多數工作和行業只接觸到部分自動化,因此更有可能被人工智能補充而不是替代。」經濟學家補充說。

研究人員補充說,例如,在預計會受到影響的美國工人中,他們25%至50%的工作量「可以被取代」。

「節省大量勞動成本、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以及對未被取代的工人的生產力的提升,這些因素結合起來,就有可能出現像早期通用技術(如電動機和個人電腦)出現後那樣的勞動生產力繁榮。」研究人員說。

人工智能引發爭議

與此同時,埃隆‧馬斯克和一群人工智能專家和行業高管在一封公開信中呼籲,暫停開發比OpenAI新推出的GPT-4更強大的系統,否則將給人類社會帶來潛在風險。

馬斯克的汽車製造商特斯拉正在將人工智能用於自動駕駛系統,他一直在表達自己對人工智能的擔憂。

本月早些時候,微軟支持的OpenAI公布了其人工智能程序第四代——GPT-4。其智能程度令用戶驚歎:可以簡化編碼,從一個簡單的草圖快速創建一個網站,並以高分通過考試。

這封信由非營利性的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發布,包括馬斯克在內的一千多人簽署。他們在信中呼籲暫停先進的人工智能開發,直到此類設計的共享安全協議被制定、實施並由獨立專家審核。

信中說:「只有當我們確信強大的人工智能系統的效果是積極的,其風險是可控的,才應該開發。」

歐盟警察部隊Europol週一也表示,ChatGPT等先進人工智能帶來的道德和法律問題令人擔憂,警告說該系統可能被濫用於網絡釣魚企圖、虛假信息和網絡犯罪。

英國政府週三則公布了圍繞人工智能的「可適應」監管框架的建議,將在負責人權、健康和安全以及競爭的監管機構之間劃分管理人工智能的責任,而不是創建一個專門針對該技術的新機構。

自去年發布以來,ChatGPT已經促使競爭對手加速開發類似的大型語言模型,企業也紛紛將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整合到他們的產品中。

上週,OpenAI宣布已經與大約十幾家公司合作,將它們的服務納入其聊天機器人,允許ChatGPT用戶通過Instacart訂購雜貨,或通過Expedia預訂機票。

紐約大學教授加里‧馬庫斯(Gary Marcus)也在這封信上簽名。他說:「這封信並不完美,但其精神是正確的:我們需要放慢腳步,直到我們更好地了解其後果。」

「大公司對他們正在做的事情變得越來越神祕,這使得社會很難抵禦可能出現的任何危害。」馬庫斯說。

于默奧大學(Umeå University)人工智能研究員和副教授約翰娜‧比約克倫德(Johanna Björklund)則不以為然。她說,與其暫停研究,不如讓人工智能研究人員接受更大的透明度要求。

「如果你做人工智能研究,你的工作方式應該非常透明。」她說。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