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擴兵」VS孔子「去兵」

【2023年04月05日訊】3月1日中共實施新《預備役人員法》,意在擴大兵源。中共三年防疫政策嚴重失信於民,經濟遭受重創,許多地方民不聊生,此時又大興擴兵,與孔子的去兵、去食、「民無信不立」的主張截然相反,中共政權危在旦夕。

「民信」是立國之本

《論語》有一篇【子貢問政】。子貢向孔子請教治理政事。孔子說:「糧食豐富,軍備充足,老百姓就信任政府。」子貢問:「若不得已必須去掉一條,這三條中先去哪一條呢?」孔子說:「去軍備。」子貢再問:「若需再去一條,餘下兩條中去哪一條呢?」孔子說:「去糧食。自古以來誰也免不了一死,但一個政府不能得到百姓的信任,就要滅亡。」

足食,讓百姓衣食無憂、安居樂業;足兵,有強大軍隊,保障國家安定;民信,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有了這三項要素,就能把國家治理好,其中「民信」是第一重要的。孔子治理魯國,就是很好的例子。

公元前501年,魯定公任命孔子為中都宰(縣長)。孔子上任一年,行教化,勸農耕,百姓安居樂業。許多諸侯國派人,來魯國考察學習,回國推廣。孔子因政績卓著,被升為小司空,不久又升為大司寇,代行丞相之職。三個月後,魯國人夜不閉戶、路不拾遺。

孔子治理魯國時,指導百姓把不同種類的作物,種植在適宜生長的環境裡,百姓獲得了很好的收成。孔子教導百姓,遵守禮儀規範,過著淳樸富足的生活。孔子取信於民,魯國得以大治。

秦朝的興亡在於「民信」

人們普遍認為,秦朝是暴政,苛政厲法。其實不然,1975年在湖北雲夢縣睡虎地秦墓,挖出一批竹簡,其中對秦朝法律有詳細記載。

比如,對待犯罪方面,有獎勵措施。誰抓獲了逃亡的盜賊,盜賊身上的錢財就歸捕獲者。如果有人在街上殺傷人,百步以內的人,如果不加援救,就會被罰兩套盔甲的錢。

審訊案件時,規定必須讓受訊者各自陳述,加以記錄;對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可進行詰問並記錄;根據需要可以多次詰問,詰問到犯人辭窮;對多次欺騙,並且改變口供拒不服罪者,可以施行拷打,同時記錄拷打的理由。比如:因為某某多次改變口供,無從辯解,對其拷打訊問。這樣的審訊,對犯人簡直仁至義盡,可見秦朝的法律既嚴謹,又人性化。

徭役方面,秦律規定:第一次服役時間為一年,以後每年只需要做一個月;男女都要去,但每家不能同時兩人服役;不想去,可以花錢找人頂替。服役期間包吃包住,百姓每天都有8錢工資;欠債的人,幹一天活可以抵帳6錢;犯罪的囚徒服役,表現好的能減刑。由此可見,秦朝人一生服役時間雖多,但不影響正常生活。

對於不能按照規定時間、到達指定服徭役地點的人,要給予處罰。「遲到三天到五天,斥責(罵一頓);六天到十天,罰一盾(一個盾牌的錢);超過十天,罰一甲(一套盔甲的錢)。降雨不能動工,可免除本次徵發。」

然而,《史記》記載的大澤鄉起義,說陳勝、吳廣等九百人去服徭役,「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說按照那時的秦律,遲到要殺頭,陳勝他們沒有退路,被迫造反。

而「睡虎地秦簡」中說,遇到大雨,可以免除本次徭役。按理說,司馬遷的《史記》應該是真實的,出土的秦簡也不會假,這兩者為何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我們不妨推斷一下:秦始皇去世後,趙高製造假遺詔,害死扶蘇,把胡亥扶上帝位。胡亥一心玩樂,不理國政;趙高獨攬大權,貪得無厭,占民田,操縱賦稅,百姓不服。趙高就亂改法令,用嚴刑苛法來對待百姓,弄得民怨沸騰,最後百姓揭竿而起,推翻了秦朝。

孔子倡導禮儀,教化百姓,魯國因此大治。秦始皇治下的秦朝,法律完善,賞罰分明,執法嚴格,貴族平民一視同仁,老百姓也有機會獲取爵位……這些措施保障百姓能過上安定的生活,努力工作就有機會升官致富,贏得了民心,振興了民風。

秦王朝雖然只有十五年,可是秦始皇建立的軍事、經濟、政治制度,垂范后世二千多年,有的沿用至今。

中共始終「失信於民」

中共奪取政權之前,稱工人為「領導階級」,許諾貧農「耕者有其田」;許諾資產階級「民主共和」。中共篡政後,很快消滅了資產階級,再把工農變成了一無所有的無產階級。

中共對待人民,好話說盡壞事做絕,殺害了八千多萬中國人民。由於中共隨意隱瞞、扭曲、編造歷史,不斷地用一個謊言覆蓋前一個謊言,加上長期的【偉光正】洗腦宣傳,把失敗說成是勝利,令許多中國人對它抱有不切實際的指望。

中共疫情大爆發,全國停工停產停學,全球數百萬人疫亡,引發全球追責。中共卻開足宣傳馬力,連篇累牘「習主席用兵如神,兵法指揮大國戰疫」,大吹編造的抗疫成就。被洗腦的中國人,普遍認為中共的體制優越。

去年12月,中共突然放棄「清零」,疫情雪崩式爆發。醫療系統崩潰,退燒藥千金難求,火葬場外靈車大排長龍,可官方報告「自12月7日結束清零政策以來僅10人死亡」;清零時誇大病毒的威力,解封時力圖說服民眾,相信病毒就像流感一樣溫和……歷經三年清零創傷之痛的百姓,很難再相信中共的此類說辭做法。

三年清零,大陸經濟遭受重創。中共一直把它作為其執政合法性的GDP,此時也不再提了。近 20 年來,中國進口糧食都在持續增加,疫情期間糧食進口量再創新高。中國人民的生活遭遇了極大的困難。

中共治下,毫無法律可言。地方政府強拆民房,官員巧取豪奪民企資產,受害者上訪無門,反被抓進大牢。中共對信仰真、善、忍的良善民眾,隨意抓捕、抄家、判刑、酷刑折磨,甚至活摘器官。中共打擊人性善的一面,放縱人性惡的一面,導致大陸亂象叢生,官場和民間道德淪喪,官員幹出諸多禽獸不如的事情。

瘟疫未去,中共已喪失民心。在民生艱難之際,實施新的《預備役人員法》。專家們有的認為,中共是擴大兵源,做現代戰爭的準備;有的認為是對內維穩、對付怨聲載道的百姓用的。

在台海問題、俄烏戰爭方面,中共已經失道寡助。它如果擴大兵源,準備對外戰爭,必將被更多的國家孤立,被更多國家的軍事聯盟圍剿。

這次擴充的預備役對象,很大一部份是失業人員或疫情下難以謀生的人群,他們感同身受清零之苦,會去幫助中共鎮壓百姓嗎?也許,他們正等著「陳勝吳廣」振臂一揮,倒戈推翻中共。

中共擴兵背離聖人之道,無論出於何種目的,只會加速自己的滅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