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對華出口芯片化學品?德國據報在討論

【2023年04月27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德國據報正在談判限制向中國出口用於製造半導體的化學材料。歐洲第一大經濟體正在努力減少中共帶來的經濟和安全風險。

彭博社報導,據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這項建議是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政府正在討論的一攬子措施的一部分。這些措施將切斷中共獲得生產先進半導體所需商品和服務的途徑。

這些人說,這一措施將限制默克(Merck KGaA)和巴斯夫(BASF SE)等德國公司向中國出售部分半導體化學品。

中國是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在中共持續帶來國家安全和人權問題之際,朔爾茨試圖在這一點與支持德國在華巨大經濟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歐中關係一直在惡化。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幾週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建立「合作無上限」關係。

朔爾茨和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正在就此事與歐洲盟友和美國進行密切聯絡。美國正在推動全球封鎖中共獲得關鍵技術,包括半導體。不過,德國官員說,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來自華盛頓的壓力,而是出於一種強烈的願望,即共同合作並對中共進行封鎖。

半導體是全球供應鏈的一個關鍵部分,從汽車和智能手機到冰箱都要用到它,而生產所需的材料和機器往往很難獲得。掐斷一條本已有限的供應線,可能會使中共推進其自身產業的能力進一步受挫。

進一步圍堵中共

彭博社報導,據悉,德國執政聯盟內部正在對包括芯片化學品出口管制進行相關談判。出口管制限制了軍民兩用貨物貿易。這種兩用清單的目的是防止化學、生物和核武器發展和擴散,以及常規軍事武器祕密生產。

本月早些時候,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在訪華期間與中共外長秦剛進行了交鋒,稱台灣不穩定將帶來「恐怖事態」。貝爾博克和身為副總理的哈貝克正在幫助朔爾茨制定一項新的安全戰略,旨在減少對華依賴,並保護關鍵基礎設施免受混合攻擊。

日本和荷蘭已經在早些時候同意加入美國,一起限制對華芯片技術出口。荷蘭決定在夏季之前將一些最新型號的浸潤式深紫外(DUV)光刻設備納入出口控制清單。此前,荷蘭已經限制對華出口最先進的極紫外線(EUV)光刻設備。這些設備對生產世界上最先進半導體至關重要。

當前全球能夠製造這種光刻機的企業只有荷蘭芯片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一家。

雖然德國沒有先進的芯片製造技術,但默克和巴斯夫為世界各地的公司提供製造半導體所需的關鍵化學品。全球每一塊芯片幾乎都離不開默克公司的產品或服務,而巴斯夫是歐洲和亞洲化工市場領頭羊,客戶包括台機電和中芯國際。

彭博社分析說,若沒有這兩家公司的供應,中共在開發先進芯片技術方面可能會遭遇到更多挑戰,甚至在芯片生產方面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技術和供應鏈受限之際,習近平號召國有企業、研究機構和私營公司自行開發芯片。但中國芯片業仍然落後於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有限公司多年。

阿斯麥首席執行官彼得‧溫尼克(Peter Wennink)本週早些時候表示,中共要開發自己的半導體設備,該公司的光刻機設備「必不可少」。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