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七國集團討論如何反擊中共經濟脅迫

【大紀元2023年05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七國集團一系列會議正在日本舉行,預計共同努力反擊「經濟脅迫」是討論議題之一。週四(5月11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表示,七國集團的許多發達經濟體成員與美國一樣,擔心中共對其它國家使用「經濟脅迫」,正在考慮如何應對這種行為。

本週在日本新瀉舉行的七國集團(G7)財政領導人會議上,北京備受關注,七國集團現任主席國日本領導了新的努力方向,以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並減少對中國的嚴重依賴。

G7或首次發布單獨的經濟安全聲明

耶倫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早就考慮過針對對華投資實施進一步且有針對性限制的可能性,並一直在與G7盟友討論這一前景。

她在講話中表示,美國新的投資限制「範圍狹窄」,且「針對那些對國家安全有明顯影響的技術」。

耶倫說,美國政府內部討論這種可能性已經有一段時間,但尚未最終確定做法。拜登政府致力於與合作夥伴和盟友討論這個問題,並認為志同道合國家採取協調一致行動是最有效和有用的。

美國國會議員一直在敦促政府加強對美國公司和個人在其它國家,特別是中國的投資監督,理由是對國家安全和供應鏈問題的擔憂,並敦促總統拜登發布行政命令。

當被問及期待已久的行政令時,耶倫說:「我們一直在與我們的G7同事進行討論,我希望這些會議至少以某種非正式的方式繼續進行。」

G7計劃在推出主要峰會公報的同時,首次發布單獨的經濟安全聲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看到的文件,這份聲明將包括「共同阻止、回應和反擊經濟脅迫」的承諾。

耶倫:G7擔憂中共經濟脅迫行為 需共同抵制

近幾個月來,中共對美國武器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和雷神公司實施新制裁,對美國芯片製造商美光展開調查,突擊搜查美國盡職調查服務公司美思明智(Mintz Group),並拘留了日本安斯泰來製藥集團一名高管。

根據中共商務部的一份審查報告,習近平目前正在考慮限制西方獲取對全球汽車行業至關重要的材料和技術。

耶倫說:「我想說,許多七國集團成員都對這種活動有共同的擔憂,並希望看到我們可以共同採取什麼措施來抵制這種行為。」

她告訴記者,中共顯然對澳大利亞和立陶宛使用了經濟脅迫,「這是我們所有人都應該關注的問題。」她說。

耶倫還表示,她知道中共最近對在華美國諮詢公司進行突查,但不確定是否屬於「同一類」脅迫。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3月份表示,歐盟正在研究建立自己的機制,以審查歐盟公司的海外投資,特別針對可能增強對手軍事能力的小範圍敏感技術方面的投資。她補充說,歐盟需要確保其公司的資本、專業知識和知識不會被用來增強中共等「系統性競爭對手」的軍事和情報能力。

一位參與起草公報的歐盟高級官員告訴《金融時報》,他們有信心就對外投資審查達成「共同語言」,但不會與美國達成「共享機制」。

3月下旬,作為與美國和荷蘭達成協議的一部分,日本公布了對23種不同技術的出口限制。這些控制措施將使日本當局能夠監督向可能幫助中共發展軍事力量的高端芯片的出口。但東京官員強調,這些措施並非針對特定國家。

週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新聞發布會上抨擊七國集團是「一個以美國為先的小集團」,「七國集團談論的國際規則是西方規則」。

耶倫還表示,七國集團將採取額外措施,防止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逃避西方實施的制裁。

「由於這些制裁正在產生影響,俄羅斯正試圖繞過它們。今年,我們戰略的核心部分是採取進一步行動,破壞俄羅斯逃避我們制裁的企圖。」

七國集團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以及歐盟。日本5月還將在廣島舉辦七大工業國的年度高峰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