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細菌可治療癌症 神奇試驗取得巨大成功

【2023年06月02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斯坦福大學醫學院(Stanford Medicine )的研究人員做出了一項極具價值的發現,可能會帶來新的癌症治療方法。科學家測試通過改變皮膚微生物和細菌基因組來對抗癌症。改變後的微生物被擦拭到患癌症的小鼠身上,其腫瘤開始消散。

研究對象時一種叫做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的細菌,是從老鼠的皮毛中提取的,經過改造後可以產生一種蛋白質,用來刺激針對特定腫瘤的免疫系統。試驗取得了巨大成功,把經過修飾的細菌輕輕塗抹在毛皮上後殺死了侵襲性類型的轉移性皮膚癌,同時並未引起炎症。

此研究與4月13日發表在《科學》(Science)雜誌。

「這幾乎就像魔術一樣,」斯坦福大學生物工程副教授邁克爾·菲施巴赫(Michael Fischbach)博士說。 「這些老鼠的側腹長了極具侵襲性的腫瘤,我們施用一種溫和的治療方法,只是把細菌擦在其頭皮上。」

這是針對鮮為人知的微生物世界的又一次探索,如今,腸道生物群落受到了很多媒體的關注,而皮膚也承載著數以百萬計的細菌、真菌和病毒,而它們的用途通常不為人知。

實驗中,科學家發現表皮葡萄球菌細胞會觸發產生一種叫作CD8的免疫T細胞。研究人員基本上控制了表皮葡萄球菌,使其產生針對特定抗原的CD8 T細胞,此處所指的抗原即是與皮膚癌有關的特定抗原。當這種T細胞遇到具有相匹配的特定抗原的腫瘤時,就開始迅速繁殖並縮小腫瘤,或者完全消滅它。

「眼看著這些腫瘤一步步消散,而且這些細菌是被塗抹在一個與腫瘤相距較遠處,」菲施巴赫說。 「我們花了很久才相信這是真的。」

與所有新興的癌症治療一樣,此新方法也有一些重要的值得留意的地方。首先,這些實驗是在老鼠身上進行的。人類和老鼠雖在生物學上的很多方面相似,但很多對老鼠有效的治療方法對人類卻無效。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也不知道表皮葡萄球菌是否會引發人類的免疫反應,儘管我們的皮膚上到處都是這種東西,所以他們最終可能還需要找到一種不同的微生物。此外,這種方法旨在治療皮膚癌並且僅適用於表面塗抹使用,對體內的癌症是否有效尚待觀察。

話雖如此,斯坦福大學團隊表示,預計人體試驗將在未來幾年內開展,不過在進行人體試驗之前,還需對老鼠和其它動物進行更多的試驗。科學家們希望這種治療最終可以針對人類癌細胞及其它各種傳染病。◇#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