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通教育Nancy老師:中美教育文化有何不同?

【2023年06月03日訊】(記者景雅蘭採訪報導)生活中,華人朋友都非常注重教育,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很多華人移居美國,把孩子送到美國學校接受教育。

美國的教育理念,和中國有很多不同,但很多華人家長依然用中國教育理念教育孩子,起到的效果適得其反。

那美國教育理念到底有哪些呢?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在美國有十二年教學經驗的一個資深教育機構,易通教育的創辦人之一Nancy老師,和我們談談。

Nancy : 非常榮幸,今天有機會跟Alice一起來探討教育,我自己的小孩,在美國出生長大,現在也大學畢業,都已經工作了,二十多年的美國教育的歷練,包括跟很多學生的交往,跟公立、私立學校打交道,我也總結出了一些自己的心得。

記者:Nancy老師,您覺得中美教育文化有什麼不同嗎?

中美教育文化的不同,我覺得第一個是,中國教育文化中非常注重勤學苦練,但美國更注重培養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批判性思維簡單而言,當你看到或聽到一件事情發生時,會想,為什麼?為什麼這件事發生?是什麼導致這件事發生?是否可以讓這件事不發生,或讓這件事發生改變?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中國有句古話:「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但若對美國小孩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孩子直接會回答:我為什麼要把鐵杵磨成一根針?我為什麼要花這個時間?我有這個時間,可以做很多有趣的事情,我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為什麼要去做這個事?這就是一個批判性思維。

也就是培養學生一個思考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僅僅是照本宣科,遵從命令做事。

第二個不同,是學生跟老師之間的關係。美國老師在教學方面,更注重讓學生自己看、自己學,很多學生回家抱怨,老師上課什麼都不教。

但老師說我已經教了,我已經把所有的知識點,所有的學習方式,在課堂裡點播,讓你們自己去想,這個知識點,我放一個視頻給你們看,看完後,讓你們提問,不懂的部分我來解答。

其實這就是老師一個非常重要的教學模式,跟中國不一樣。

中國一個好老師,會一步一步講解得非常清晰,邏輯緊密。

但美國老師他不講什麼課,但他會把重點提出來,這個問題從A到C,但中間的B我不給你講,你要自己找出這個B的步驟來,最後你達到了C。

所以學生在教室裡,很多時候會有更多的成就感,覺得自己很厲害,學生的自信心就從這裡來。

但有些中國學生,因為從小家長就把他的行程排得很滿,每天從睜眼到睡覺,一步一步所有的事情排滿了,體育運動、琴棋書畫,孩子沒有自己的空間去想像,他都是在跟隨指示一步一步在做,他沒空去思維,他坐在教室裡時,老師叫他去想,他不知道怎麼去想了,特別小時候若沒培養思考能力,長大就非常困難了。

記者:也就是西方教育可能更著重在,培養引導孩子的主觀能動性,是嗎,您剛才提到兩點,中美之間不同的地方,還有沒有其它方面?

Nancy:是的,因為疫情以後,我們發現最近有很多新移民到美國,新移民跟ABC相比,他們差距非常大。

他們要融入美國環境非常困難。他們如何解決語言關?改變思維模式,其實非常重要。很多孩子到了美國,他沒辦法融入美國的教育,這非常糟糕。

所以家長一定要幫助孩子,儘早了解什麼是美國教育,這樣學生才會有改變。

記者:您剛才提到三點中美教育文化的不同,作為家長,他可能非常關心,自己如何改變,才能讓孩子更好融入美國環境,您有什麼建議嗎?

Nancy:我覺得最主要的就是家長要放手,要允許孩子犯錯,要承認孩子的不行。在中國教育理念裡,很多家長認為只要我努力,就能夠達到任何目標。其實孩子每一門學科的天賦是不一樣的,每個孩子的天賦不一樣。

很多時候,孩子在某方面有一點落後,需要去提高。但中國家長沒有辦法接受,孩子說這個不行,英文不行、數學不行等等,父母覺得,就是你沒有用功。

這會造成孩子一次兩次後,不再和父母講真心話。

很多時候,孩子跟父母溝通,不是為了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想法,而是為了取悅父母。

為什麼要取悅父母,因為父母高興了,他在這個家裡才有平靜。

否則,他講了他真實的感受,媽媽就炸雷了,這一家的氣氛就完了,他的日子也難過了,爸爸、媽媽的日子也難過了,全家的氛圍就籠罩在陰影裡。如何讓孩子講出真心話,父母需要自己去鍛鍊。

我們機構有給孩子跟家長,提供心理輔導,溝通技巧輔導,這都是公益免費的。

我們的心理諮詢師跟家長們說,其實很多ABC小孩,國內來的小孩,他們的問題不大。

他們的問題其實都是來源於父母的,父母不懂得如何跟孩子去溝通,就給很多孩子帶來困擾。

很多父母從小把孩子,打造成一個完美的形象,孩子很累。我們有個學生去哈佛耶魯,被很多名校都錄取,他讓我最震驚的一件事,就是他的媽媽。

這個孩子非常優秀,有多少套模考卷,他就一套不漏做好,每次做完,他媽媽問他,今天有沒有錯?如果孩子說,我錯了,我錯了三題四題,大部分媽媽會說,怎麼又錯了?

但那個媽媽就特高興說,哎呀!太好了,我們今天沒白來!

所以這是第一個,家長要讓孩子敢於說真心話。

第二個有些孩子回家會跟父母說,這個老師的課,我聽不懂,這個老師跟我氣場不合,我不要上這個老師的課。

很多父母說,我一定要找個跟我孩子氣場合的,跟我孩子有緣分的,其實這是家長非常錯誤的一個理念。

當然我們不排除,有少部分是老師不夠優秀,但大部分的老師,他的知識點各方面,肯定是有孩子可以學習的地方。

為什麼孩子學不進去?很大部分是孩子的學習能力不夠。

第三,我希望家長,在學習方面,給孩子足夠的空間。給他們每天有一定的時間可以自我支配。◇

 

雅蘭訪談觀看視頻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