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軍心政局不穩 中共權力架構被動搖

【2023年08月02日訊】8月1日,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出版,稱十八大以來,「強軍興軍大開大合、大破大立」。然而十年來的現實是,中共軍隊人事一直在「大破」,卻未見「大立」。火箭軍司令、政委剛剛換人,秦剛仍無下落,軍心、政局明顯不穩,中共的權力架構正在被動搖。

中共軍隊人事十年「大破」卻未「大立」

8月1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出版發行。並稱習近平強軍思想是「黨不懈探索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是「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領導幹部要「帶頭以學鑄魂、以學增智」,「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中共軍委馬上印發《關於圍繞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的意見》,要求「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強化黨委統一領導集體領導」;「加強軍事治理」;「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習近平2012年擔任中共軍委主席,至今已超過10年,對軍隊進行了多次大清洗,但中共還在不斷強調「軍委主席負責制」,透露了習近平對軍權的擔憂。

8月1日,《人民日報》發文,《強軍之路‧統帥的牽掛》。文章稱,十八大以來,「強軍興軍大開大合、大破大立」;「軍隊以突飛猛進之勢向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加速邁進。」

當今的現代化武器層出不窮,但各國軍隊都認為,專業、高素質的官兵才是一個軍隊戰力的核心。中共不斷投入軍備競賽,然而高級軍官們卻屬於高危人群。過去十年,據推算約160個中共高級軍官以反腐名義被整肅,可謂「大破」;但習近平親自提拔的不少將領,仍坐不穩位置,中共軍隊並未「大立」。

7月31日,習近平晉升兩名上將,王厚斌從海軍調任火箭軍司令,徐西盛從空軍調任火箭軍政治委員。原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和政治委員徐忠波不知去向。7月27日,火箭軍前副司令吳國華的訃告被批露、又迅速被刪除,幾乎證實了他的自殺傳聞。

火箭軍出事或許和洩密有關,但中共不會承認,目前公開放風的是軍隊的新一輪反腐運動,估計仍會以貪腐名義進行處理。中共軍隊的下一步變動,還可能指向戰略支援部隊和軍委裝備發展部。

高級軍官頻繁落馬,也會波及下級軍官、直至士兵。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共軍隊是否可能準備在台海開戰,但中共領導人卻臨陣斬殺大將,導致軍心不穩,中共軍隊到底變強了還是變弱了呢?

中共軍隊在反覆折騰中難以「強軍」

中共政治局7月24日下午就「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進行了集體學習。習近平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並說「全面加強軍事治理」是「黨治軍理念和方式的一場深刻變革」;「加強軍費管理和監督,深化重點領域治理」;「以治理的理念推進各項工作。」

7月26日,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發布了《關於徵集全軍裝備採購招標評審專家違規違紀線索的公告》,稱決定開展裝備採購招標評審專家違規違紀清查整肅治理活動,徵集2017年10月以來的違規違紀問題線索。

2017年8月,張又俠卸任裝備部部長,李尚福接任;這樣的通知似乎要專查李尚福接任之後的問題。

裝備部是中共軍隊的一塊大肥肉,抓貪腐應該一抓就準;但誰都知道,反腐只是清洗手段,中共官員或軍官哪一個不貪腐。真正被視為習親信的人不會輕易被抓,不是親信的人隨時可能被抓,被懷疑的人早晚被抓。這是中共軍隊十年來反覆折騰的主旋律,如今還在繼續。

中共軍隊一直是黨衛軍,是中共鎮壓老百姓的工具,也經常是中共內鬥的工具。軍隊高官一直享有特權,暴力奪權前後,中共軍官們可以任意挑選文工團等的女兵,然後由組織安排、強行婚配,至今中共還對此進行歌頌。

中共的紅二代很多進入軍隊,繼續享受特權。「六四」期間,鄧小平一聲令下,中共軍隊的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屠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市民。江澤民帶頭貪腐,以腐敗治軍,並下令軍隊最早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習江鬥在軍隊的爭奪十分激烈,被抓的軍官名義上是貪腐,實際是被整肅,但還有其它不能說的罪行。

7月26日,習近平視察西部戰區空軍,要求「推動新裝備新力量加快形成戰鬥力」。這表明,西部戰區新裝備的殲-20、殲-16等戰機還沒有形成戰鬥力,有了新裝備,不見得真能「強軍」。

習近平還要求「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牢牢掌握部隊」,「要扭住高層黨委」,「提高領導備戰打仗能力」。

這才是習近平真正最關心的事,也是十年來一直在做的事,但似乎仍未達成心願。這對軍事主官們應該不是好消息,中共軍隊的本質決定了專業人才會被壓制,政工幹部地位更高,阿諛奉承、拍馬表忠之輩才有市場。中共軍隊的核心任務不是保家衛國,而是服務於中共權貴,何談「強軍」?

2023年3月7日,習近平走進中共人大會場,周圍的人包括軍隊成員為其鼓掌。(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軍改解決不了中共軍隊的頑疾

習近平2012年一上台就提出軍改,要對軍隊進行大手術,實質要儘快對人事大換血。伴隨著反腐,習近平把江派曾提拔的高級軍官基本上打掉了,但提拔上來填空的人,很多並非習近平的真正親信。習近平熟悉的原31軍軍官們大都被快速提拔,但空缺太多。對誰忠誠最重要,軍事素養並不重要。

軍改一度遭到了軍內的抵制,但2014年仍強力推行,提出的原則是「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這等於把軍權進一步收攏到軍委,原有的各大軍區消亡。

2015年,中共軍委內成立了陸軍司令部,原來各軍區的主體是陸軍,都收歸軍委領導;18個集團軍又重新改編成13個,陸軍軍官們大挪移。

軍改設立的五大戰區,名義上只在戰時才有兵權;但若真開戰,各戰區機關真能有效指揮嗎?

中央軍委原有四總部被撤銷,改為7個部(廳)、3個委員會、5個直屬機構共15個職能部門。中共軍隊從上到下都被打亂、重新安排,的確是「大破」。

新成立的火箭軍與戰略支援部隊升格,但因專業性較強,算沒有發生太大變動。2015年,原二炮司令員魏鳳和、政治委員王家勝成為火箭軍首任司令和政委。但兩年後的中共十九大上,魏鳳和被內定為國防部長,卸任火箭軍司令,實際明升暗降。中共國防部長沒有兵權,只是一個對外的虛職。

火箭軍原副司令周亞寧接任司令,隨後是李玉超,都是原二炮的班底;但第二任政委徐忠波從陸軍調入,這次也跟著李玉超一同被換掉。新的火箭軍司令王厚斌、政委徐西盛都沒有火箭軍背景。

火箭軍被中共當作王牌,火箭軍軍官們卻被壓制,可能很難服氣,還可能被進一步清洗。若裝備部、戰略支援部隊再被整肅,「強軍」應該連口號都不是了,中共軍隊早就爛透了。

中共二十大之前,習近平自認提前完成了軍隊布局;但習近平連任後,中共軍隊卻出現了重大異常。中共軍隊整肅十年後還沒消停,槍桿子最終可能為誰服務,不得不繼續畫問號。

2023年8月1日,北京永定河洪水氾濫。(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已無力治國

新華社報導,7月27日,習近平考察四川,給省級官員訓話,提到「習思想」主題教育,稱第一批活動只剩下一個多月時間,要進行「評估」;「幹部隊伍教育整頓成效,要看思想不純和組織不純現像是否糾正、政治隱患是否消除。」

秦剛被免職後,外界仍在尋找他的去向,中共內部應該也在議論紛紛。軍隊顯然存在「政治隱患」,外交系統是否也有「政治隱患」呢?

軍隊和外交是核心部門,習近平自認最先搞定了這兩處,沒想到卻接連出事。

7月31日,《求是》刊登文章《加強基礎研究 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習近平2023年2月21日在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文章稱,「當前,國際科技合作面臨少數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衝擊和挑戰」;「迫切需要我們加強基礎研究,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技術問題」;「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國基礎研究存在題目從國外學術期刊上找、儀器設備從國外進口、取得成果後再花錢到國外期刊和平台上發表的『兩頭在外』問題」;「從根本上破解『兩頭在外』問題還任重道遠。」

這段話說出了中國基礎研究的真實現狀。文章給出的解決辦法,一是「引導科技人員摒棄浮誇、祛除浮躁,坐住坐穩『冷板凳』」;二是「堅持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擴大基礎研究等國際交流合作」;「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努力增進國際科技界開放、信任、合作。」

原來國務院的科技管理職能被轉到中共中央,但繼續「鬥爭」換不來「國際交流合作」,只能進一步被封鎖,更難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更多機構的改革還在進行,權力更加集中到中共中央,但中共兩會換屆前後,中共躺平防疫,對經濟束手無策,內外失據,政治局顯得毫無治國能力。

7月31日,中共國務院推出了恢復和擴大消費20條措施。黨媒承認,「經濟運行面臨來自國際國內新的困難挑戰,國際市場需求減弱,全球經濟金融領域風險積累,地緣政治格局深刻調整,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國內需求不足,一些企業經營困難,部分領域存在風險隱患。」

8月2日,中共印發了《關於建立領導幹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清單制度的意見》,要求領導幹部「更加自覺地學習黨內法規」;「約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規規矩矩辦事,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共在軍隊、外交、經濟、科技、社會治理等方面都陷入新一輪危機;眾多密集的天災人禍也頻繁警示,無論黨內、黨外,中共的權力架構都處在強烈的動搖之中。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