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常肩頸酸痛的上班族應避免這3動作?

【大紀元2023年09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家維報導)你是否常常因為使用手機、電腦或是久坐,感到肩頸酸痛?許多人認為這時只要讓肩頸放鬆,舒緩僵硬的頸部肌肉就好了。其實還不全是這樣。有醫師指出,一味地按摩放鬆,只能帶來短暫的舒適,無法從根源上解決酸痛的問題。弄明白導致肩頸酸痛的原因,才能幫助採取改善措施,減少以後痠痛再犯的可能。

肩頸酸痛的常見原因

筋肉緊繃導致

人體頭部的重量約是體重的1/10,只靠頸部肌肉其實不足以支撐起頭部,因此還需要腰背部肌肉、腹部肌肉等其他肌肉來幫忙代償。脖子周圍分布著的很多肌肉,大多是從後腦勺連接到脖子或背部。上背部的肌群太過緊繃時,就會向上延伸到脖子處,出現脖子僵硬的症狀。

神經、肌肉發炎

脖子中的頸椎,由7節脊椎骨疊在一起構成,這樣的構造令脖子非常靈活,可以向各個方向旋轉。這些脊椎骨中還藏著重要的脊椎神經,以及延伸出的神經根,當這些神經受到壓迫時,可能造成背部甚至手臂酸麻無力。

如果你只是感到脖子緊繃、僵硬,可能還未嚴重到出現神經的問題,而是脖子周圍的肌肉太過緊繃。不過,台灣中西醫師黃獻銘提醒,若是因為頸椎病變、神經痛、肌肉發炎等因素造成肩頸酸痛,就需要進一步找專業醫生諮詢治療方式。

按摩3穴位+1味方劑 有效放鬆肌肉

由於許多上班族的肩頸酸痛,都不是因為過度緊繃造成,反而是由於肩頸肌肉無力導致的,因此即使許多人不停地去揉捏或甩動脖子,卻得不到明顯的改善,但中醫可以透過穴位按摩及服用中藥來治療肩頸酸痛。

● 按摩3個穴位

台北「上海同德堂國藥號」中醫師胡乃文在新唐人電視台節目中教授大家,按壓風池穴、肩井穴、尺澤穴,都可以舒緩肩頸肌肉,有助於疏通血液循環。

服用葛根湯

中藥方劑葛根湯以及桂枝加葛根湯,有讓肌肉鬆弛的功效,不僅對肩頸酸痛的人有幫助,運動後肌肉酸痛的情況也可以使用。

按壓風池穴、肩井穴、尺澤穴,都可以舒緩肩頸肌肉,有助於疏通血液循環。(Shutterstock)

戒掉3個壞姿勢 改善肩頸痠痛

上班族久坐在電腦前辦公,經常是因為姿勢不正確造成肩頸酸痛。台灣物理治療師張富詠在網絡節目中,指出幾種常被忽略的不正確習慣,戒掉這些不良姿勢,也有助於預防和改善痠痛。

1.不自覺聳肩

如果桌面與座椅高度差距太大,當雙手抬到桌面上處理工作如用電腦時,肩膀就會聳起來,令肌肉不能放鬆。避免聳肩的姿勢應該是雙手自然下垂在身體兩側,前臂抬起後與後臂呈90度角,這樣可以令肩頸在工作時保持放鬆。

2.手肘靠東西

在生活中可以檢查一下,你的手肘是不是常常靠著東西,比如手肘抵在桌面上或靠在椅子扶手上,或者手肘倚靠在沙發上,這些動作都會不自覺地造成聳肩的狀態。

3.過度低頭

過度低頭看手機及電腦螢幕,也會造成脖子與上背部肌肉緊繃。例如坐著看手機時,將手機放在肚臍的高度,這樣的姿勢僅是維持十幾分鐘,都會令肌群承受過多負擔,造成脖子不適的狀況。

張富詠建議,看手機時,應把手機置於自己下巴至胸口之間的高度,可以減輕對脖子的負擔。但注意不要將手機拿到與眼睛平行的位置,因為這樣需要將手臂抬高,這種姿勢持續久了,也會造成肩膀酸痛的問題。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吳宓辰、李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