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對飛虎隊示好 專家析中共對台兩套手法

【大紀元2023年09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易如採訪報導)近日,中共頻頻對美國示好,除中美高層舉行一系列會談,今天黨媒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給美國飛虎隊回信中大談中美「深厚友誼」;然而同時,中共對台恐嚇空前,還推出建福建融合區21條等。

專家分析,這是習近平對台兩套手法,文攻武嚇,但是中共內部不穩定,在中美競爭或兩岸關係中,習近平的談判籌碼越來越少。

中共對美國示好 專家指當局在爭取時間

中共官喉新華社週二(19日)報導,習近平在12日給美中航空遺產基金會主席格林和飛虎隊老兵莫耶、麥克馬倫的回信中說,追憶往昔,中美兩國人民在抗擊日本時「結下了深厚友誼」。

習近平還說,展望未來,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應該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中美關係的希望在人民,基礎在民間,未來在青年。

飛虎隊是二戰時期由美國退役戰鬥機飛行員組成的志願軍,響應當時中華民國政府的號召,幫助中國抗日,戰功顯赫,同時與中國軍民建立了親密關係。

中美關係惡化以來,這是中共近期再次向美示好的舉動。近日,中美兩國高層還舉行了一系列會談,以緩和雙方緊張關係。

週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國家副主席韓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會晤。韓正說,中美關係正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中方希望「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

上週末,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及中共外辦主任王毅進行持續2天長達12小時的會談。多有分析認為,這些會面有可能是在為了下一場11月的APEC「拜習會」鋪路。

對於習近平對美國的一系列示好動作,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19日對大紀元分析,「此前,習近平把美國當成假想敵,處處跟美國爭霸。然後在國內製造假象,稱中國經濟未來幾年超越美國,一帶一路如何,在台海動作頻頻等等,事實上是在挑戰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領導地位。」

2023年4月1日,中央大學社會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資料照(龔安妮/大紀元)

「由於從川普時期到現在的中美貿易戰,整個中國的經濟優勢盡失,又遭到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的圍堵,習近平應該認識到,要挑戰美國的領導地位可能還力有未逮,與美國和平共處很重要。」

他認為,「北京過去鋒芒畢露改為現在比較謙卑的姿態,希望和美國對話,改善雙邊關係,爭取時間,早點走出當前政治和經濟上的困境。」

「我覺得他是一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一種心態。」他說。

中共騷擾台灣 專家:增加與美台對話籌碼

台海穩定是美國強烈關注的問題。然而中共在向美國示好的同時,近日派軍機艦騷擾台灣的次數連創紀錄。

台灣國防部週一(18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偵獲中共軍機103架次、中共軍艦9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40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灣西南及東南空域。

國防部表示,自9月17至18日晨間,計偵獲共機103架次出海活動,為近期新高。(國防部提供)

曾建元說,「我是覺得北京透過在表面上強化過去的政策或政治路線、強硬立場,而事實上是在為政策的轉向做準備。所以也可以說是一種色厲內荏的行為。」

「從表面上看非常強硬,或者很囂張,但真實政治立場,治國態度,應該是透過兩手策略,為接下來改善中美關係以及改善兩岸關係做準備,取得對台灣或美國對話談判的空間。」

中共外交部網站週日援引王毅對沙利文的話說,「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但美國官員透露,在台灣問題上,「美國反對任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資料照。

對於中共軍事恐嚇台灣,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19日對大紀元分析,「這是透過對台灣增加更多的威脅,然後藉此脅迫美國要重視台灣問題,跟中共來進行某種程度的談判或討論。」

「但是其實,美國考慮得非常深層,也因為是競爭關係,當你去恐嚇台海安全,其實美國會強硬的懟回去,反而不會弱勢的跟你配合。所以我覺得這是中共外交上的錯誤決策。」

他說,當然某種程度他用這種對外大動干戈或對外恐嚇行為,增加自己國內的民主主義情緒。

「我覺得習近平有點擔心國內共產黨高層的局勢不穩定。」他說。

軍方高層坍塌 中共危機 習近平心虛

此時正值中共王牌軍、火箭軍遭大清洗之際。火箭軍司令員及政委近期落馬,副司令及一批軍頭被查,甚至傳出副司令吳國華自殺身亡。前國防部長魏鳳和消失數月。

近日又傳出,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和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被查,並缺席重要會議。中共軍網報導,軍隊9月15日學習習思想主題教育會議在北京召開,副主席何衛東主持並講話,但張又俠、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和李尚福缺席。

曾建元說,「中共整個黨國體制內部暗潮洶湧,可能實際內部鬥爭權力傾壓的情況,比我們看到的更加嚴重。」

曾建元認為,「習近平應該意識到,他現在領導的黨政部門當中,其實存在著相當大的危機,也就是說,這些官員不僅貪腐問題沒有徹底解決,可能對習核心的忠誠也有問題。」

曾建元說,這是習近平接下來可能會改變對外關係的很大一個理由,就是他不再掌握那麼多的籌碼,可以和國外進行叫板。在中美競爭或兩岸關係當中,他應該有某種程度的心虛。

中共出台福建融合21條 專家:對台軟硬兼施

就在習近平對美國飛虎隊回信之日,中共12日發布福建對台示範區文件,共有6大項、21條,包括便利台胞在福建生活,取消台胞在閩暫住登記。鼓勵台胞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證等等。

曾建元說,北京就是想用這個政策,一方面去搶救中國大陸地方經濟,把那裡的房地產市場搞熱;另外一方面,也來對台灣社會進行統戰,讓福建跟台灣相互融合,企圖「不戰而屈人之兵,也就是收買台灣的人心」。

葉耀元也表示,「這當然跟過去軟硬兼施的手法一樣,一方面提出這些利好,然後去跟台灣喊話,所謂合作是有更多的未來,另一方面又透過軍事演習,軍機繞台或是軍艦遊走,用這樣方式來恐嚇台灣。」

「但是這兩面手法其實已經玩了很多次了,目的都是希望,不管是影響台灣選舉走向或是影響台灣民意,不過,目前台灣面對這樣文攻武嚇,大部分人都沒有太大反應了。」

分析:習近平要軍隊到台海去送命 越來越難

不過,曾建元認為,「這正好可以反證,兩岸之間短期內發生戰爭的機率越來越小。」

他說,「現在的軍人比較有自主性,不像過去因為資訊封閉而容易被愚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要軍隊到台海去送命,我相信這些軍人或軍事將領可能都不願意。」

「如果不具備高度正當性,而且有戰勝的把握,軍人當然不願意隨便就當炮灰。」他說,「習近平準備犧牲大量的軍人來不惜對外開戰,我想這個條件是在流逝當中。」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