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團演奏五千年神傳文化故事

【大紀元2023年10月15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Catherine Yang報導/施萍編譯)神韻交響樂團正在為即將在林肯中心舉行的三年來首場音樂會進行緊張的排練。他們將於10月22日登上紐約市大衛‧格芬音樂廳(David Geffen Hall)的舞台,在下午1點和5點演出今年僅兩場的音樂會。

神韻交響樂團是一個獨特的樂團,由神韻藝術團八個巡迴團中最優秀的音樂家組成。這個交響樂團將中國古代樂器與小提琴、單簧管和其它西方樂器融為一體,就像跟隨神韻巡迴演出的管弦樂團一樣。

聽眾常說,他們在聽神韻交響樂時感覺自己彷彿回到了古代中國及其故事中的天堂般的境界。

「音樂是如此令人回味,她真的把你帶到了不同的時間和地點。」作家Mimi Martinoski在觀看了一場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後說道,「你可以在你的心裡、在你的靈魂中感受到她。」

每場音樂會都會精選一些經典的曲目。不過,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的亮點無疑還是原創作品,樂團充分利用了中國樂器來講述中國五千年文明中的故事。

在共產主義來到中國之前的長久年代中,中國人相信自己的文化是神傳文化,他們相信天人合一的核心原則。直到無神論政權上台後,中國的傳統文化開始被侵蝕。

神韻交響樂團的許多曲目通常包含最初為紐約神韻藝術團年度巡迴演出所創作的作品。 這些演出涵蓋了各種各樣的舞蹈,每種舞蹈都代表了不同的朝代以及曾經被稱為「天朝」的四方角落。神韻的作曲家們在音樂中巧妙地描繪了各種主題,包括滿洲公主、唐朝詩人和傳奇皇帝等。

黃金時代的音樂

自2006年成立以來,神韻經常展示唐朝(618-907年)的場景,唐朝通常被稱為中華文明的黃金時代。這個時代的標誌是各種藝術形式的巨大進步。唐玄宗就是一位技藝高超的音樂家,他建立並主持了皇家音樂學院,以培養有才華的音樂家。

在上一演出季中,神韻推出了《貞觀朝聖》(Homage to the Great Tang Dynasty)這首作品,其主題變化迅速,反映了這個創新朝代的快速進步。音樂從激烈的開場過渡到莊嚴的旋律,象徵著隨之而來的和平與繁榮的時代。

神韻作曲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將唐朝三個世紀的輝煌濃縮在短短9分鐘的作品中,絕非易事。

以將中華文明提升到新的高度而聞名的唐太宗登基後,「鑼」被用來將觀眾召集帶入皇宮;各種充滿異國風情的旋律代表了這段時期訪問大唐的眾多外國使節。當時,唐朝是亞洲的霸主帝國,其首都長安是世界上最國際化的城市。

當時偉大的文化交流也影響了音樂,其音樂受到了波斯、阿拉伯以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前哨——敦煌的影響。

神韻網站介紹說,「神韻音樂家發現,演奏《大唐》等獨具特色的作品時很受啟發,因為這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他們體驗了中國朝代之間的驚人差異。」

從蒙古到西藏

中國在五千年的歷史中一直保持著民族多元化,現在仍然是擁有五十多個少數民族的國家。

在上一季中,神韻首演了一部名為《大汗》的作品,講述了元朝開國皇帝和蒙古帝國的故事。元世祖忽必烈(1215-1294)是威震天下的成吉思汗的孫子,也是一位統一中國的非漢族皇帝。

樂曲以銅管樂和打擊樂開始,標誌著蒙古武士的到來,隨後音樂迅速展開,描繪了戰爭場面。

另一個經常受到人們喜愛的是藏族舞蹈,表現了居住在喜馬拉雅山高處和雪山地區的人們有節奏的動作。伴奏音樂恰到好處地捕捉了跳動及左右搖擺的節奏,讓人聯想到藏族人民每天行走的蜿蜒山路。

神韻交響樂團的節目就像神韻舞蹈節目一樣豐富多彩,每年都有觀眾說神韻音樂帶他們穿越到另外的時空當中。

2019年,音樂家兼指揮Arthur Comegno在波士頓交響樂廳看過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後說,「有些時候,我覺得他們正在飛向雲端,飛向眾神,尤其是在弦樂器上撥奏的時候,彷彿俯視著馬匹,駕著戰車,飛向天空。」

「音樂充滿了愛和激情。」他說, 「我看到她與宇宙、愛、精神聯繫在一起。」

「我能說的最準確的話是,這是一場精采的音樂會,我感到驚訝和震撼。」他說, 「我希望能回來再聽一遍。」

神韻交響樂團的加演節目可以在 GanJingWorld.comShenYunCreations.com 上找到。

演出時間:10月22日(週日)下午1點、5點
地點:10 Lincoln Center Plaza, New York, NY 10023, USA
票價(含手續費):$139, $118, $108, $86, $65, $43
熱線:877-781-1158

詳情請見:https://shenyunsymphony.com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