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屍藥」肆虐 使用者皮膚腐爛、意識不清

【2023年12月01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毒品芬太尼的危害尚未消散,一種比芬太尼更毒的混合毒品——「僵屍藥」又開始在美國各地肆虐。衛生官員警告,這種毒品會令使用者出現皮膚大面積腐蝕、意識不清等症狀,且很多人在是在毫不知情下誤食的。

在美國街頭大肆流傳的「僵屍藥」,主要是將禁止用於人體的「甲苯噻嗪」(Xylazine)摻進芬太尼等毒品中。

加州公共衛生局(CDPH)資料顯示,「甲苯噻嗪」本是一種非阿片類動物鎮定劑,非法毒品供應黑市中將其稱為「Tranq」或「Tranq dope」。在全美範圍內越來越多的藥物過量死亡事件中,「甲苯噻嗪」是罪魁禍首之一。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統計了21個司法管轄區中的涉毒死亡案件後發現,從2019年1月至2022年6月,摻入「甲苯噻嗪」的非法芬太尼致死人數的每月百分比激增了276%。

「甲苯噻嗪」為何危險

有了芬太尼在社區肆意流傳的前車之鑑,加州公共衛生局已向當地合作夥伴發出了許多信函與警報,他們憂慮「甲苯噻嗪」會很快頻繁現跡街頭,威脅更多人的生命健康。

「甲苯噻嗪」為何如此危險?衛生局解釋,它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強效抑制劑,用於幫助動物止痛和放鬆,但對人體不安全,可導致嗜睡、失憶以及嚴重的皮膚潰爛;若感染深入骨頭,使用者甚至須緊急截肢。

「甲苯噻嗪」還會令使用者的呼吸、心率和血壓減慢至危險的低水平。

若將「甲苯噻嗪」與芬太尼等強效阿片類藥物結合使用,會增加用藥過量危及生命的風險。使用者還會出現步履蹣跚、呼吸減弱或停止、失去方向感等狀態,猶如一具「僵屍」。

許多人誤服「甲苯噻嗪」

今年4月12日,白宮宣布將摻有「甲苯噻嗪」的芬太尼指定為對美國的新威脅。「甲苯噻嗪」的添加,使街頭上的毒品變得更加危險,且暫時沒有解毒劑。

加州公共衛生局表示,一些吸毒者在明知的情況下將「甲苯噻嗪」與芬太尼混合服用;但很大一部分人根本不知道他們的藥物中被摻入了「甲苯噻嗪」,畢竟與處方藥極為相似且含有非法物質的假藥,在非法藥品市場上越來越常見。

如何降低「甲苯噻嗪」的傷害風險?衛生官員建議,若知道或認為自己服用的藥物中含有「甲苯噻嗪」,要避免使用,並將藥物攜帶至用藥過量預防中心;若懷疑「甲苯噻嗪」藥物過量,可嘗試先服用阿片類藥物過量的解毒劑——納洛酮(Naloxone)。

CDC表示,「甲苯噻嗪」不屬阿片類藥物,因此納洛酮無法逆轉其藥效,也無法解決其對呼吸的影響。但由於「甲苯噻嗪」經常與芬太尼等阿片類藥物一起使用,因此可以嘗試給患者服用納洛酮,並進行人工呼吸,最重要的是撥打911就醫。◇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