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打噴嚏就打 否則或危及生命

【2023年12月07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由於各種原因,可能很多人都有過忍住噴嚏(或閉嘴打噴嚏)的經歷。不過,現在醫生警告說,這種做法可能會帶來傷害,甚至致命。明智的做法是該打噴嚏就打!

《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最近報導了一起病例:一名三十多歲的男子鼻子過敏,他試圖忍住噴嚏不打,結果導致氣管撕裂。

醫生表示,這是首次有記錄的此類噴嚏損傷,可能致命。

打噴嚏有助於保護身體免受過敏原、細菌和刺激物的侵害。因此,如果感覺鼻子異樣,想打噴嚏,最好是痛痛快快打出來。只要記得用紙巾或手肘彎遮住鼻子和嘴巴。

氣管撕裂

在《英國醫學雜誌》報導的病例中,這名男子試圖捏著鼻子,閉著嘴巴來抑制噴嚏,結果,空氣進入胸部和頸部,並導致氣管組織撕裂。

後來,他感到頸部疼痛,就去了蘇格蘭鄧迪(Dundee)的尼尼韋爾斯醫院(Ninewells Hospital)尋求幫助。

醫生在檢查他的脖子時,發現他這一區域失控,而且那裡發出「咔嚓咔嚓」的聲音。最後,他們在那裡看到了一個芝麻大小的撕裂傷口。

醫生寫道:「我們懷疑氣管穿孔是由於捏著鼻子、閉嘴打噴嚏時氣管內壓力迅速增大所致。」

這是醫生第一次發現因打噴嚏窒息而導致氣管撕裂。在他忍住噴嚏時,喉嚨的氣壓比正常情況高出20倍,因而造成氣管撕裂。

醫生警告說,有時,氣管撕裂會導致致命的呼吸問題或感染。如果撕裂觸及肺部周圍區域,可能需要手術。

不過,這名男子不需要手術,只用了撲熱息痛和可待因,還住了兩天院。醫生警告他想打噴嚏時不要再憋住,並告訴他兩週內不要運動。同時,他們給了他抗過敏藥物來緩解鼻塞。

五週後他自然痊癒,掃描結果也正常。

該打噴嚏就打!

除了氣管撕裂,忍住噴嚏還可能存在另外的風險,例如鼓膜破裂、眼睛或鼻子的淺層血管破裂、喉嚨或頸部疼痛,以及不太常見的腦動脈瘤破裂或肋骨骨折。不過,專家表示,這些併發症非常罕見。

「大多數人在某些社交環境下都會忍住噴嚏——在電影中、在餐廳、在會議上——所以這種情況一直在發生。」紐約大學朗格健康中心的耳鼻喉專家埃里希‧沃伊特(Erich Voigt)告訴《健康》(Health)雜誌說,「忍住噴嚏帶來的風險非常低。」

弗吉尼亞州耳鼻喉科專家克里斯托弗‧張(Christopher Chang)告訴《健康》雜誌,耳鼻喉科醫生將窒息噴嚏稱為「閉氣道噴嚏」。

「當打噴嚏時,肺部會產生很大的壓力,噴嚏會立即用力噴出。」張醫生說,如果忍住噴嚏,身體會持續處於這種壓力之下,這可能會導致已經存在的腦動脈瘤破裂。

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患有腦動脈瘤,這是由於血管壁薄弱部分導致的動脈擴張。如果不及時治療,破裂的腦動脈瘤可能會致命。

張醫生說,如果你捏住鼻子來抑制噴嚏,還可能會引導打噴嚏時產生的壓力通過耳咽管進入中耳,或導致鼓膜破裂。

儘管這種情況罕見發生,但鼓膜破裂可能會導致併發症,例如慢性耳部感染、聽力損失、耳後骨頭感染和眩暈和頭暈等。

「通常的建議是永遠不要憋住噴嚏,因為可能會發生不良後果。」他說,如果痛痛快快打噴嚏,就不會發生這些相關問題。

打噴嚏可以清除鼻腔中的過敏原、細菌和刺激物,從而幫助保護身體。打噴嚏時通過鼻子和嘴巴排出一股強有力的氣流,可以驅逐體內外來入侵者。打噴嚏有助於緩解鼻塞。如果患有不受控制的過敏或感冒或流感等傳染病,可能會比平常打噴嚏的次數更多。

沃伊特說,如果想忍住噴嚏,可以揉或擦鼻子來防止打噴嚏,而不要摀住鼻子。用舌頭撓上顎可以安全地阻止打噴嚏。不過,如果覺得有必要,最好還是打噴嚏。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