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與聯電合作 在美國開發12納米製程

【2024年01月26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台灣聯華電子公司(UMC,簡稱聯電)週四(1月25日)晚間宣布,將與英特爾(Intel)合作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開發12納米製程平台,預計在2027年投入量產。

聯華表示,這項合作結合了英特爾位於美國的大規模製造產能,以及聯電在成熟製程上的豐富晶圓代工經驗,為北美市場提供多元且具韌性的供應鏈,協助全球客戶做出更好的採購決策。

雙方合作的是相對成熟的12納米技術,該技術是製造藍牙、Wi-Fi、微控制器、傳感器和物聯網技術的理想選擇,可因應行動通訊、基礎建設和網際網絡等市場的快速成長。

聯電總部位於台灣新竹市,是全球第三大代工芯片製造商。聯電目前的最高階製程是台南廠的14納米,此前聯電的生產基地主要位於亞洲,核心在台灣。中國、日本和新加坡還設有其它工廠,目前正投入50億美元,在新加坡建造新的芯片製造廠。

一般來說,尺寸越小,芯片的功能就越強大、越先進。在高端芯片領域,台積電正在建設20年來第一家美國工廠,生產4納米芯片,預計於2025年在亞利桑那州投產。

蘋果公司最新的iPhone處理器,使用的是台積電的3納米技術。

英特爾表示,新的合作關係將「充分利用」英特爾幾家芯片工廠的「現有設備」,這可「減少前期投資」。

英特爾高級副總裁兼代工服務總經理潘恩(Stuart Pann)表示,與聯電的合作將有助於「更好地服務全球客戶」。

潘恩重申,英特爾希望在2030年成為全球第二大代工廠。

根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的數據,在晶圓代工領域,台積電以近60%的市場份額遙遙領先。三星排名第二,約占13%,聯電緊隨其後,份額約為6%。

幾十年來,英特爾一直優先考慮為自己的個人電腦和處理器製造先進的芯片。現在,首席執行官蓋爾辛格(Pat Gelsinger)希望改變這種模式,向外部客戶開放產能,並使公司的客戶群多樣化。

英特爾與聯電的合作,旨在運用聯電的代工經驗。聯電的客戶包括高通(Qualcomm)、聯發科(MediaTek)、英偉達(Nvidia)、博通(Broadcom)、恩智浦(NXP)和英飛凌(Infineon)等。

去年8月,英特爾收購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的計劃告吹,幾個月後,聯電與英特爾建立了合作關係。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表示,這項合作能強化北美市場的供應鏈韌性。

「聯電期待與英特爾展開策略合作,利用雙方的互補優勢,以擴大潛在市場,同時大幅加快技術發展時程。」王石說。

聯華電子財務長劉啟東告訴《日經亞洲》:「此次合作可幫助我們在美國擁有更多元化的生產足跡。未來我們可告訴客戶,我們在美國擁有12納米芯片的產線。」

劉啟東表示,兩家公司稍後將分享共同開發的利潤,但尚未決定如何分配收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