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向好 科技公司為何仍掀裁員潮

【2024年01月29日訊】(記者程雯綜合報導)2024年的1月份還沒有過完,已有超過75家科技公司解僱了逾2.1名員工。儘管美國和全球的經濟都在從大瘟疫中復甦過來,並開始繁榮發展,但是科技業的裁員潮卻仍然是一波又一波,這是為什麼?2024對科技業和科技工作者是否會是痛苦的一年呢?

科技業經過了2022和2023兩年的大規模裁員後,2024年的開局繼續伴隨著一波波的裁員潮 。包括微軟、谷歌、亞馬遜、TikTok 和Meta在內的數十家科技公司正在裁員。科技公司的高管們為繼續裁員辯護說,這不是因為人工智能(AI)的應用代替了人工所致。那麼,科技業其他人士又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AI和疫情期間的過度招聘導致現在科技業裁員

加州舊金山的IT工作者羅傑·李(Roger Lee)經營著一個追蹤科技業裁員的線上平台Layoffs.fyi。他認為2023年是科技業近年來最糟糕的一年,約有26萬名技術人員失業。他預計今年的裁員人數不會接近這個數字,但是科技業裁員也不會停止。

近日,羅傑·李在接受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採訪時表示,科技業約有20%的失業是由AI造成的,科技公司加大了對自動化的投資——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因此需對員工進行裁員和重組。他認為genAI是矽谷的下一次「淘金熱」。

此外,羅傑·李認為,大瘟疫期間的過度招聘也導致了現在的裁員潮,他說:「近期科技業裁員的最大推動因素仍然是公司試圖糾正疫情期間的過度招聘,因為高利率環境和科技業低迷的持續時間都比最初預期的要長。」

儘管經濟在改善向好,但是羅傑·李認為,黏性通膨和仍處於歷史高點的利率也在削弱科技公司盈利的前景。

不過,大科技公司比小科技公司的日子要好過得多。羅傑·李表示,對於一些小型科技新創公司來說,他們在資金耗盡的情況下可能被迫裁員,而大型科技公司則不然,他們的利潤非常豐厚,並且一直在推動股市走高,無論有沒有裁員,大科技公司的利潤都會很強勁。

然而,裁員能夠降低開支以進一步提高利潤率,這是投資者樂見的,這也是推動公司裁員的一個常見原因。

羅傑·李說:「這些科技公司總會因其成本紀律而受到華爾街的獎勵,這可能會鼓勵這些公司和其它科技公司削減成本和裁員。」

在宣布新一輪裁員後,谷歌和微軟的股價在上週雙雙創下了歷史新高。

定期裁員是科技業的常態 裁員公司也在招聘

關注科技業動態的新聞網站Axios針對新年後的裁員潮在1月27日刊文表示,科技領域本身就是「動盪的」,定期裁員是一種常態,也就是說,裁員是公司為「維持效率、轉移優先事項和淘汰表現不佳者的一種方式」。

因此,在多數情況下,裁員公司同時也在招聘,而那些真正有技術有技能的員工也不難找到新工作。

微軟和亞馬遜等科技巨頭最近分別在遊戲和串流媒體領域裁員,同時計劃在AI領域進行巨額投資。

微軟最近完成了對網絡遊戲公司「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的收購, 上週宣布裁掉遊戲員工1,900名,這大約占「動視暴雪」2.2萬名遊戲員工總數的8%。

谷歌在1月稍早時候也宣布了一輪小規模裁員,並表示在2024全年裡還將繼續進行一些裁員。

其它數十家公司1月也宣布了小幅裁員,但規模不如大型科技公司2023年初的裁員規模——2023年的開局裁員規模達到超過一萬人。

Axios認為,科技業的裁員和其它行業的裁員有著根本的不同,如媒體產業的裁員是其長期衰退和萎縮的一部分,而科技業的失業率仍處於歷史低點,科技股還在不斷創出歷史新高,人們可以同情被裁掉的科技員工,但是卻不需要擔心科技產業的發展。

2024年可能是科技產業的復甦之年

科技公司經歷了過去兩年的大規模裁員後,2024年預計將被視為科技產業的復甦之年,因為該行業已經出現了復甦的一些早期跡象。

據美國科技顧問公司Gartner的估計,全球IT支出預計將在2024年增長8%,達到5.1兆美元。

不過科技行業的就業情況仍會有所動盪,今年的部分裁員是2023年宣布的裁員計劃的延伸。

去年,亞馬遜、思科、臉書的母公司Meta、微軟、谷歌、IBM、SAP和Salesforce等科技巨頭以及許多規模較小的公司宣布了大幅裁員。

根據Layoffs.fyi追踪到的數據,2023年有1,186家科技公司裁員約262,682人,而2022年裁員164,969人。2024年1月,已有超過75家科技公司裁員超過21,000人,其中包括:

1月24日,德國企業軟件巨頭SAP宣布22億美元的重組計劃,該公司將把重點大規模轉向genAI,該計劃將「影響」8,000個工作機會。
1月23日, 線上零售商eBay為應對支出增加和控制成本而裁員1,000人。
1月25日,微軟宣布解僱遊戲部門1,900名員工。
1月17日,谷歌宣布將以AI取代其部分廣告銷售團隊,這讓廣告銷售團隊的客服部門的數百名員工失業。
1月11日,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宣布一項重組計劃,將從其工程、硬件和數位助理團隊中裁員數百人。

Axios認為,科技業有自己的繁榮-蕭條周期,經常是跟隨著科技應用(如個人電腦、網路和智能手機)的出現而潮起潮落。

在2020年新冠病毒大瘟疫初期,防疫封鎖政策引發了對能夠支持居家遠距離辦公和更多網購電子商務的科技應用的大量需求,這推動了當時大型科技公司的大舉招聘,但是現在到了後疫情時期,人們基本恢復了要去公司辦公室上班的正常生活,科技公司在支持遠程辦公技術方面的收入在大幅下降。

現在,科技巨頭們看到,智能手機時代已經成熟,而加密貨幣/web3和元宇宙技術還沒有起飛,他們正在為AI的巨大成長浪潮做好準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