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現酒店中隱藏的攝像頭 專家支招

【大紀元2024年02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酒店、租用屋、遊輪甚至飛機衛生間都曾被發現藏有攝像頭的事件,令人震驚。隨著攝像頭變得越來越小,它們也越來越難被發現。燈具、電源插座、鬧鐘等用品內都可能藏有它,這令很多人對旅行的信心大打折扣,並在尋找檢測攝像頭的專家建議。

發現一個「外觀上看起來不像攝像頭」的攝像頭並非易事。很多攝像頭如此微小,幾乎可被嵌在任何一件物品中(從鬧鐘到空氣清新劑、水瓶、牙刷架和襯衫鈕扣),與家居裝飾完美融合,也越來越容易買到。

圖為2019年3月22日,韓國仁川一家間諜攝像頭店內展出的一幅安裝有隱藏攝像頭的畫作。(JUNG Yeon-Je / AFP)

這些攝像頭可與Wi-Fi相連,使其可以把影像即時串流到攝像頭主人的手機上。更糟糕的是,偷窺者還可以把錄製的視頻賣給色情網站,或者威脅受害者。這些事件令人不寒而慄。

據CNBC報導,情報公司「Global Threat Solutions」首席執行官肯尼思·邦巴斯(Kenneth Bombace)說,隱藏式攝像頭越來越容易買到而且價格不高,再加上公眾發現它們的能力越來越強,這就使得報告發現這類攝像頭的數量激增。

專家們分享了一些檢測攝像頭的簡單方法:

第一招:使用肉眼

肉眼測試是最簡單、最便宜的方法。你要留意任何感覺不是很正常的東西。CNBC記者維克多·羅(Victor Loh)曾參加了一個尋找攝像頭的測試。在一棟預先被安裝了隱藏攝像頭的房子裡,他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開始發現沒有任何異常或可疑的地方。經過20分鐘的搜索,他發現一個時鐘的時間是錯誤的。這引起了他的注意,仔細研究後在時鐘裡面發現了一個攝像頭。

如果你發現有些物品擺放的位置很奇怪,比如浴室裡面出現了通常浴室內不會有的東西,比如鬧鐘,你就要注意檢查該裝置。如果你在牆上發現正對著床或浴室的USB插頭或接口,就要仔細檢查。

邦巴斯說,在尋找隱藏攝像頭時,最好先從浴室和臥室等區域開始。

「看看是否有東西看起來不尋常,然後再更加仔細地檢查。」他說,他在臥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拔掉時鐘收音機的插頭,然後把它們放進抽屜裡。

安全諮詢公司「Advanced Operational Concepts」首席執行官麥克爾·奧羅克(Michael O’Rourke) 也說,他正是這樣做的。

圖為2019年3月22日,韓國仁川一家間諜攝像頭店內展出的安裝有隱藏攝像頭的手錶。(JUNG Yeon-Je / AFP)

邦巴斯說,即使是隱藏得很好的攝像頭,鏡頭上也會有少量反光玻璃。

「如果你用手電筒照射你認為可能藏有攝像頭的東西,你會看到那裡有反光,這是檢測是否有攝像頭的一個很好的方法。」邦巴斯說。

有建議說,最好把房間內的燈熄掉,用手電筒或雷射筆慢慢掃描房間,尋找明亮的反光點;最好從多個地點掃描房間,這樣你就不會錯過僅指向某些方向的攝像頭;不要忘記檢查通風口以及牆壁或天花板上的任何孔洞或間隙,這些地方可能有隱藏攝像頭。

然而,如果你沒有好的搜索方法,光靠肉眼仍可能會漏掉一些隱藏得十分隱密的攝像頭。

第二招:查看Wi-Fi網絡

隱藏攝像頭必須連接到一個Wi-Fi網路,才能讓攝像頭的主人遠程查看。邦巴斯提到,可使用Fing等Wi-Fi掃描應用程式。

Fing可以掃描出所有連接到同一Wi-Fi網絡之下的無線設備,包括攝像頭。但如果攝像頭主人將攝像頭連接到另外一個單獨的Wi-Fi網絡,通過這種應用程序你仍然無法找到攝像頭的位置。

但邦巴斯說,Wi-Fi掃描應用程序可以檢測到住宅中有多少個網絡。

數據安全和分析公司Varonis的安全研究員科迪·金齊(Kody Kinzie)警告說,網絡掃描儀可能無法捕捉到一切。

圖為2019年3月22日,韓國仁川一家間諜攝像頭店內展出的安裝了隱藏攝像頭的眼鏡。(JUNG Yeon-Je / AFP)

第三招:射頻檢測器(radio frequency detector)

射頻檢測器可以掃描到隱藏攝像頭的射頻(也稱無線電頻率)。射頻檢測器在亞馬遜網站上就可買到。

這種檢測器在靠近攝像頭時會發出蜂鳴聲。邦巴斯說,雖然射頻檢測器容易買到,但便宜的版本可能效果不太好。

「和其他任何東西一樣,一分錢一分貨,如果是30美元,可能就沒那麼好。」邦巴斯說,「更好的(檢測器)要花費數百甚至超過1,000美元。」

但奧羅克提醒說,這種方法只有在攝像頭正在傳輸信息時才有效。

如果攝像頭不連接Wi-Fi,而是使用SD卡儲存數據,那麼,這種檢測器就檢測不到了。攝像頭的主人可以在客人離開後查看SD卡上存儲的視頻。

圖為2019年3月22日,韓國仁川一家間諜攝像頭店內展出的汽車鑰匙形狀的隱藏攝像頭。(JUNG Yeon-Je / AFP)

找到攝像頭應該怎麼做?

數據安全和分析公司Varonis的安全研究員金齊說,找到攝像頭後,請立即斷開連接,但不要損壞攝像頭。

奧羅克表示,如果你在酒店房間發現攝影頭,應向前台報告。他建議,你最好搬到另一家酒店而不是要求換另一個房間。

「一旦你在一個房間裡發現了攝像頭,我不相信整個酒店的任何其他房間是安全的。」他說。

圖為2019年3月22日,韓國仁川一家間諜攝像頭店內展出的一個裝有隱藏攝像頭的點火機。(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邦巴斯還建議向警方報告隱藏的攝像頭,即使只是出於記錄的目的,以防後續出現訴訟或刑事指控。

如果你是通過Airbnb找到的租用屋,邦巴斯說,「你也可以向Airbnb提供(報告),這樣他們就可以防止這個人(業主)再這樣做了。」

但最終,邦巴斯表示,他自己不會因為擔心有攝像頭而避免住酒店或租用屋。

「我會採取一些常識性的措施來保護自己。」他說。

邦巴斯還說,Airbnb房東可以在房子裡安裝攝像頭,但他們必須告知房客,並且攝像頭不得放置在私人空間。

(本文參考了CNBC的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