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發現2000年前「計算機」可計算星圖

【2024年02月08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報導/趙孜濟編譯)1901年,一塊腐蝕的金屬從海底挖出,伴隨它的還有一大批非凡的希臘藝術文物。人們很快就認識到,在希臘安提凱希拉島(Antikythera)附近發現的這個金屬物體不同尋常。

經過調查,研究人員確定這是一項先進的古代技術產品。他們將該物體視為大約2,000年前的「模擬計算機」。

它是如何被發現的?

很多人在這一帶潛水尋找海綿。但一個多世紀前,在克里特島(Crete)和拉科尼亞(and Laconia)之間的安提凱希拉島附近探索海底的漁民們發現了超乎他們想像的東西:他們找到了古希臘沉船的殘骸。在貨物中,有博物館級別的青銅和大理石雕像、花瓶和其它珍貴文物。在這些文物中,還有這個奇怪的機器。

博物館的研究人員被所有的藝術作品迷住了,而對生鏽的金屬殘餘物的關注較少。然而,此後不久,考古學家瓦萊里奥斯‧斯泰斯(Valerios Stais)在1902年對其進行了更仔細的檢查,他發現了一個齒輪。這個奇怪的物體被確定為一個手動天文鐘,第一台已知的模擬計算機。這架機器可以計算宇宙事件,遠遠超出手動計算的範圍。

該裝置被稱為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the Antikythera Mechanism),這是以它發現地點的希臘島嶼命名的。

最初它是一個單一的固體塊,但很快就分裂成三塊。隨後隨著幾十年的進一步處理,它碎成了更多的碎片,在其它地方也發現了更多的碎片。

研究人員檢查確定它有37個獨立的嚙合青銅齒輪,每個齒輪都有細三角齒。它們隱藏在金屬錶盤後面,裝在一個青銅和木製的框架中,大約是一個鞋盒大小。7個碎片具有機械意義,而16個較小的部分帶有古希臘銘文。這些發現主要歸功於過去50年中X射線成像技術的進步。1974年,通過伽馬射線檢查,研究人員編目了82件單獨的物件。

該設備是做什麼用的?

雖然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是從船上的貨物中取出的,但它不太可能用於導航,因為其精緻的齒輪在惡劣的海上條件下表現不佳。它可以做加、減、乘、除,也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比如計算宇宙事件。

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的碎片,製造時間約公元前150—200年。(左圖: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右圖:Tilemahos Efthimiadis/CC BY 2.0 DEED

該設備用手柄啟動,驅動一系列複雜的齒輪。發條機制可以計算太陽系的太陽、月亮、星座和行星的位置。通過輸入給定的日期,它可以精確地預測這些數據。它還可以預測月相以及下一次日食的時間。

它非常先進,甚至考慮了閏年,而且可以記錄4年一屆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或古希臘的等價運動會)。

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甚至比後來幾個世紀的歐洲天文鐘更精巧,直到14世紀沃靈福德的理查德(Richard of Wallingford)創造的發條出現,後人的技術才能與之匹敵。據說這種古老裝置的一些組件在複雜程度上可以與某些18世紀的時鐘相媲美。

它是從哪裡來的?

研究表明,這個天文裝置可能是在西西里島的錫拉丘茲(Syracus)製造的,主要是因為其錶盤上的日曆標記指向科林斯的殖民地,錫拉丘茲就是殖民地之一。2008年,安提凱希拉裝置研究項目提出,該裝置與來自錫拉丘茲的哲學家阿基米德之間存在聯繫。

世界上最早的計算機殘骸。(左圖:Marsyas/CC BY-SA 3.0 DEED;右圖: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

但是,也有科學家們提出它來自羅得島,由斯多葛派(he Stoic philosopher)哲學家波西多尼烏斯(Posidonius)建造,原因是船上貨物中的許多花瓶都來自那個希臘島嶼。

至於它的年齡,這艘船本身在公元前70—60年左右沉沒,但該裝置可能來自更早。最近的研究表明,它可能製作於公元前150年左右,或者可能早在公元前200年。

為什麼這個裝置很重要?

雖然安提凱希拉裝置可能是有史以來發現的第一台計算機,但它可能不是唯一的,幾乎可以肯定還有其它類似的設計。類似裝置存在的可能性給今天的研究人員和歷史學家帶來了許多難題。

左圖:在雅典考古博物館展出的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上的銘文(由LOUISA GOULIAMAKI/AFP via Getty Images提供);右圖:藝術家對安提凱希拉裝置的複製品,藏於塞薩洛尼基亞里士多德大學(Aristotle University of Thessaloniki);插圖:藝術家複製安提凱希拉裝置的側視圖,藏於塞薩洛尼基技術博物館(Thessaloniki Technology Museum)(均由Gts-tg/CC BY-SA 4.0 DEED提供)

在海底埋藏了2000年後,在安提凱希拉附近發現的古代計算機對今天的認知具有深遠的影響。如果它真的像一些科學家所說的那樣古老,並且發揮過作用,那可能會推翻我們對人類文明進步的了解。

遊客可以在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看到展出的機械裝置。在馬其頓中部的塞薩洛尼基大學和塞薩洛尼基技術博物館中,也有幾座模仿它的藝術仿製品。

原文「Divers Find 2,000-Year-Old 『Computer』 That Calculated Position of Sun, Moon, Planets Like Clockwork」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